omniture

GSMA:移动促进撒哈拉以南非洲增长

2012-11-13 16:00 1933
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球增长较快的移动市场,2000年以来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4%(1)。移动连接数跃升至4.75亿,而固线连接数仅1230万个,两者之比全球较高。移动行业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将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加1490万个新岗位。

GSM协会:移动促进撒哈拉以南非洲爆炸性增长

地区在移动增长、移动互联网和移动转账服务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但不恰当的频谱分配和高税收将遏制进一步的增长

南非开普敦2012年11月13日电 /美通社/ -- GSM 协会 (GSMA) 今天透露,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球增长较快的移动市场,2000年以来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惊人的44%(1)。移动连接数跃升至4.75亿,而固线连接数仅1230万个,两者之比为全球较高。通过频谱分配与透明化监管,移动行业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将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加1490万个新岗位。德勤 (Deloitte) 研究结果显示,GSM 协会撒哈拉以南非洲《Mobile Observatory》(2)对该地区的移动行业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力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分析。

GSM 协会首席政府与监管事务官 Tom Phillips 表示:“移动已经彻底改变了整个非洲社会,当地人对移动的需求仍在以每年约50%的速度在增长。要想创造出一个能支持并促进这一巨大增长的环境,政府势必要与移动运营商合作,共同推动整个地区移动行业的蓬勃发展,最终为当地居民带去经济实惠的移动解决方案。”

有些地方的移动互联网使用水平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的。在津巴布韦和尼日利亚,移动占所有网络通信量的一半还多,分别达到58.1%和57.9%,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0%。到2016年,随着个别移动服务的应用加快,3G 普及率预计将增长46%。

移动带来的经济影响

移动的快速普及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增加了320亿美元的收入,占GDP 的4.4%。当地移动行业提供的全职工作达到近350万个,引发了技术和内容创新的浪潮。已经建立起来用于加快发展地区 ICT 服务技能和内容的“创新中心”超过50个,包括位于乌干达的 Hive Colab、肯尼亚的 iHub 以及喀麦隆的 Limbe Labs。Safaricom 在肯尼亚的 M-PESA 移动货币转账服务规模超过全球其它任何服务。如今,整个非洲地区共有80多个无银行账户移动货币运营业务点,亚洲则屈居第二,但只有36个。

频谱资源短缺成地区威胁

尽管过去五年该地区五大核心市场的投资规模达到165亿美元(仅2011年就有28亿美元)(4),但大部分资金都被用于网络容量的拓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正隐约可见可用移动频谱容量和覆盖范围短缺的问题。

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分配给移动服务的频谱量处于全球较低水平。有些国家只有80MHz,而发达市场超过500MHz。随着未来四年移动互联网通信量将增长25倍,网络堵塞情况会日益严重,除非地区各国政府依照国际电信联盟 (ITU) 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WRC) 上提出的建议采取紧急措施,释放新的频谱。这包括释放数字红利频段 (700-800 MHz) 的容量和 2.6 GHz 频段以及放宽现有的许可协议,允许在 900 MHz 和 1800MHz 频段部署高速 UMTS 和 LTE 网络。

释放数字红利和 2.6GHz 频谱以及重整1800MHz 频谱所产生的综合效应将对就业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将会在2015年至2020年间为这一地区的六个主要市场增加1490万个工作岗位(3)。移动行业的增长也会带动 GDP 的增长,到2016年会为该地区带来400亿美元的经济收入,占GDP 总值的0.54%。同时,若无法处理好这一地区的频谱分配问题,将会给非洲消费者额外增加多达9.30美元的手机成本。

德勤电信合伙人 Chris Williams 表示:“在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移动宽带是向消费者提供互联网的唯一可能途径。但要想较大程度地提高潜在收入,政府需要不断支持移动宽带的发展,特别是适当频谱的供应。目前整个地区的频谱分配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可能将会增加供应成本,投资决策也会受到挑战,另外网络拥堵现象也会更加频繁。”

税收和监管将遏制进一步的增长

政府征收高额税收和加强监管也遏制了整个地区移动服务的发展。非洲的税收是全球所有发展中国家中水平较高的,占手机购买成本的一部分,其对手机和移动设备的税费远高于其它地区。对基本移动服务引入新税种也令人越发担忧,例如,肯尼亚政府最近宣布对货币转账服务征收10%的税收,这将威胁到该服务未来的经济可行性。

同时,对信号塔和光纤部署的审批也被认为是移动行业投资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一个较大障碍。随着容量的增加以及通信量可持续增长对这些部署的迫切需要,错综复杂以及不同步的全国性和地方性监管以及审批流程,特别是通过权方面的审批,可能会被简化,有助加快审批。

Phillips 继续说:“处理好沉闷的监管问题和高税收问题并落实未来频谱分配的协调方式,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移动在整个非洲大陆的顺利发展。这不仅有可能会让几百万人摆脱贫困,也会不失时机地确保非洲能从全球规模经济体获得网络技术和移动设备两方面的优势。”

欲查看完整报告,请点击:www.gsma.com/MO

致编者

(1)来源:2012年《Wireless Intelligence》:增长率按照2000至201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CAGR) 来衡量。同时期的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增长率为34%,而发达国家的整体增长率为10%。各国按照世界银行 (World Bank) 的定义分类。

(2) 这是 GSM 协会《Mobile Observatory》系列报告的第二个非洲版本,由德勤代表 GSM 协会提供,首次聚焦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该报告提供最新数据和市场进展情况,可作为移动行业成员、决策者及其他感兴趣的相关人士的参考点。内容涉及行业现状,包括竞争的演化、新产品、服务及技术的创新以及行业对整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

(3) 通过释放更多频谱,移动行业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就业市场和 GDP 的贡献(2012-2015年)。

   
  加纳  肯尼亚  尼日利亚  塞内加尔  南非  坦桑尼亚   
增加的工作岗位 (单位:百万) 1.4 1.9 9.4 0.4 1.5 0.3  
增加的GDP(单位:百万美元) 1,457 1,489 12,654 476 15,929 1,638  
               

(4) 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南非、肯尼亚和加纳

GSM 协会简介

GSM 协会是全球移动运营商利益的代表。它联合了全球220多个国家的近800家移动运营商,以及更广泛的移动产业链中的23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以及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媒体、运输和公用事业行业组织。GSM 协会还举办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obile World Congress) 和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 (Mobile Asia Expo) 等行业主要活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 GSM 协会网站:www.gsma.com 或移动通信行业在线门户网站Mobile World Live:www.mobileworldlive.com

消息来源:GS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