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易云阅读圆桌探讨网络写手职业化

2012-08-15 17:47 5352
一个职业写手,要怀揣文学理想、能坚持、肯勤奋,再加上自己的写作天赋与选择好正确的发布平台。

北京2012年8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近几年网络文学的兴起,无数才华横溢的网络作家横空出世,成为网上读者与各出版商的宠儿。但在他们风光的背后,却深藏着为常人忽略的辛勤付出。在网易云阅读的圆桌会微访谈上,玄色、李写意、流浪的蛤蟆与管平潮这四位网络文学的知名作家聚到了一起,讲述职业网络写手的酸甜苦辣,探讨网络写手的职业化之路。

怀揣文学理想

作为网络上人气较高的原创小说女作家之一,玄色已出版多部实体作品,收入不菲,其最新作《血色塔罗》已经通过网易云阅读将出版线延伸至移动端。但这样一位成功的网络小说女作家,却在去年相亲时被对方以网络作家这个职业不够稳定为由而拒绝。

无论在网上出名或不出名,收入的不稳定性使得这个职业被社会的接受度始终不高。即使顶着网络盛名的光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们也始终背负着压力,而这种压力在其创作初期格外沉重。玄色毕业后曾在外工作过,但心怀文学理想的她,半个月之后就辞职回家开始专心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在初期,玄色的这一决定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她仍然坚持每天至少写作2000字,直到其作品出版后,家人才理解了玄色对这份职业的坚持。成为职业写手的第一步,必须怀揣文学理想,经受住社会主流不认同而带来的压力。

勤奋重于天赋

与传统文学不同,网络文学因为互联网用户具有健忘性,对于作者创作速度的要求更高,往往一本书刚写完,就要接着开始下一本的创作,基本没有很长的休息时间,相比传统作家,网络写手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来保持创作速度。作为全职作家,玄色与流浪的蛤蟆可以确保自己有充分的创作时间投入到写作中,而作为将写作作为自己兼职工作的李写意与管平潮来说,创作的时间只能从工作时间之外挤出。李写意应对的诀窍是早起,每天早上7点钟她便起床开始写作,在笔耕2小时后再上班;而管平潮在每天下班后会保证至少2小时的创作时间。

不论是“大神”级的作者还是初入行的新人,在网络文学这个领域,成功的秘诀只有一句话“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更新的速度与量是他们在网络文学界地位高低的标志之一,而坚持与勤奋远比天赋更重要。

出彩倚重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从事网络写作的人有千万以上,而每年,还有愈来愈多怀揣文学梦想的人加入到这个群体。想要自己的作品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题材的新颖非常重要。网络作家并不意味着“宅”,李写意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生活:先体验生活,一定要有真正的生后,而不是宅在家里去空想;然后,大量的阅读,最后,疯狂的写。就可以了。而流浪的蛤蟆则会先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题材,至少写起来兴致盎然,不是摸到键盘就一副苦瓜脸。

而对于作品出否能出彩,发布平台非常重要。四位作家一致为新人推荐的发布平台是网易云阅读,作为成名已久的阅读应用,但网易云阅读对新人相当友善,有些新人的作品在其中已获得高额回报,并且玄色、李写意和流浪的蛤蟆,他们的最新作品也都选择在网易云阅读上发布。

一个职业写手,要怀揣文学理想、能坚持、肯勤奋,再加上自己的写作天赋与选择好正确的发布平台。创作,就是如此。

消息来源:网易公司 Neteas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