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外贸进化论:企业如何打好出海攻坚战

世界经理人
2023-12-07 15:20 3902

宁波2023年12月7日 /美通社/ -- 11月30日,由宁波市商务局指导,商业管理媒体世界经理人携手环球资源联合主办,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 (宁波进出口商会) 协办的"环球新动力"出口论坛 (宁波站)圆满成功举办,与会的各方代表就宁波外贸企业的未来发展与出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 (宁波进出口商会) 秘书长池俏瑜女士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她介绍,宁波是港通天下的开放门户,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的始发港,被誉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自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外贸更是发展迅猛,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和制造业基地。

池女士强调,正是因为有一批敢于迎难而上、创新思路的外贸人,才使得宁波外贸在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她还提到协会之前与环球资源香港展合作,鼓励当地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参与企业对此均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好评。她希望,本次论坛能给在座企业代表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并启迪宁波外贸再创新高。

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 (宁波进出口商会) 秘书长池俏瑜女士致辞
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 (宁波进出口商会) 秘书长池俏瑜女士致辞

线上线下联通出海全链路
数字化赋能营销精准触达

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如何打好出海攻坚战已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在这个话题上,环球资源平台运营总监郭靖为企业带来了出海的全新思路。他指出企业在出海时应该兼备全链路思维和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注重线上线下联动以实现无死角营销。 

郭靖通过环球资源的业务内容为例,为出海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他介绍到,环球资源作为一家拥有多年历史的国际贸易平台,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以及对全球市场深入的了解,已将全链路思维融入其业务之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营销支持 。"环球资源结合O2O互动场景,全面精准触达,同时利用品牌推广、O2O展会推广、付费搜索引擎广告、海外社媒营销、eDM电邮营销、内容营销等多种渠道向买家推广,未来更会将O2O场景做得更加深入,让卖家可以全年365天和买家见面。这种模式能帮助企业全面精准地触达目标客户,使企业在出海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发掘商机、建立信任和促进交易。"郭靖说道。

此外,郭靖还强调了环球资源在帮助企业出海方面的优势。环球资源拥有广泛的买家资源和渠道网络,可以为出海企业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合作伙伴。这些优势为出海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外贸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当下
出海企业如何赚流量寻增量

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林智勇先生围绕"变、危、新、转"这四个字来表达他对中国外贸新格局的看法。他表示,受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冲击下,我国传统对外贸易体系正逐步解体,贸易的业态、方式、流程、技术、体验和格局都在经历急剧变化。

然而,变化也带来了不少挑战。林智勇先生指出,外贸企业正面临着产业转移、制造过剩、市场分化和业务多元化等诸多挑战。当前外贸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是40年来前所未有的,但同时也孕育着无限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跨国公司、一带一路和跨境电商这三股力量正在推动全球产业进行新一轮的调整。

在这个新的格局下,市场的需求和买家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化,碎片化出口、跨境直邮、基于FBA海外仓的销售等诸多细分领域都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对于传统外贸企业来说,如何适应这种新的格局并做好布局,将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战略思考和实践行动。

外看市场,前看新科技
同行交流,探讨出真经

Waldpoint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徐立先生则从影响买家决策的角度入手探讨了卖家的策略,他建议卖家重点关注买手在买家团队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从全渠道策略、全方位市场影响计划、产品是否与其他品牌兼容以及能否在使用过程中得到快捷满意的支持这 四 大关键因素,去影响买手的最终决策。

在讨论如何增加订单时,徐总提醒出海企业要关注业务最终成果。他指出,买手通常基于四种动机做出积极响应。

补坑:现有供应商表现不佳或主动退出市场,需要替代者满足需求
成长:所在赛道处于快速扩张期,要引进更多供应商抢占市场份额
止损:如果不卖这个产品/品牌,可能造成客户流失
引流:填补目前组货 (assortment) 的空档,带来新客流和额外销售

宁波美泰克进出口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柳燕女士分享了主题为"新形势下国内中小企业如何逆势增长"。她以自家公司经历为例,就中小型企业如何找到自我定位提出建议:需围绕产品定位、客户定位和服务升级这三方面制定策略。

碳企通 (广东) 环保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区合伙人王希颖女士则分享了碳关税未来可能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影响。她指出,今年10月1日正式宣布生效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需要企业提供碳排放的报告,到2026年,所有进口商必须为高于欧盟标准的碳排放额度支付碳关税。因此,出口企业需做好相应准备,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先机。

深圳市厚时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创始人晓界先生分享了主题为如何用好ChatGPT工具为外贸业务赋能。他介绍,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有7大核心应用场景:文字生成、图片处理、音频处理、视频游戏、自动编程、机械控制、跨境电商,但最核心的应用要素是3个:即数据、算力和模型。他建议企业提前开始准备,将过往数据进行数据化收集以用于训练,并开始审视在企业管理各环节、各节点是否具备应用人工智能的能力及准备。

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嘉宾合影

每年,环球资源携手世界经理人,在全国重点产业带核心城市举办系列出口论坛,链接当地政府机构、优秀出口企业、国际买家、学界及专业人士,分享更具针对性的行业及出口资讯,带动关于现状与发展之途的深入探讨。翼望在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中,更好保驾护航,这也是环球资源50余年使命所在,与时俱进专注做的事。

消息来源:世界经理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