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众志成城,赋能外贸企业出海新动力

世界经理人
2023-07-04 14:57 2782

厦门2023年7月4日 /美通社/ -- 尽管中国过去几个月出口数据远超预期,但出口动能整体有所减缓,中国的外贸市场正在经历一次重大的转型。围绕"创新发展"的核心理念,如何积极应对措施,把挑战变成新的机遇,成为当下热议焦点。

正视与面对问题需要勇气。日前,由厦门市商务局指导,领先管理媒体世界经理人携手环球资源联合举办的"环球新动力"- 2023环球资源出口论坛走入厦门,来自环球资源、厦门市商务局、Google出海计划、Waldpoint 咨询公司、启势商学、碳企通及优秀外贸企业的代表就惠企政策、市场趋势、买家分享、行业热点等展开了积极探讨。

论坛指导单位厦门商务局外经处丁南女士表示,厦门进出口多年来发展成效不俗,培育了一批很优秀的外贸经营主体,成为厦门外贸稳增长的核心支柱。现今,外贸如何提质增效,培育新的增长点已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因此,厦门商务局特意携手专业的跨境B2B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环球资源,希望能为中为企业就如何加快外贸自主品牌培育,提升价值链,重塑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传统外贸企业由OEM向OBM模式转型发展等一些列问题提供支持和帮助,推动厦门市外贸企业越做越强。

环球资源总经理孙刚在主题演讲中以环球资源的经历为案例,回顾了2020-2022三年疫情期间面临的挑战,分享了公司在艰难时期的成长和突破,为在座企业带来了启发。他指出,尽管当时全球各地展会活动几乎全部停办、全球的贸易和商业活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环球资源凭借其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把握和远见,并未停止前进的角度,而是坚持在业务各方面投入,从线上到线下,持续创新,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应对挑战的方法,是回归初心,以客户为先。"孙刚在演讲中表示:"一方面,我们积极收集客户反馈,不断优化线上平台;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创新,鼓励和引导公司所有团队乐观前行,通过强化 O2O 服务,打造核心价值。"

以环球资源展会为例,疫情期间,环球资源依然迎难而上,坚持办展,并不断根据时局创新,首创包括代参展、云逛展等模式;现在,环球资源的坚持收获到持续创新带来的口碑与成果转化。2023年春季展会盛况空前,十馆全开,吸引了4,358家参展商。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展会期间环球资源网站流量大幅增长41%,"云逛展"模式也逐渐成熟了起来,凭借着沉浸式观展体验,成功吸引了120,000名全球买家和超247,000人次的访问量,完美呈现了O2O的使用场景,环球资源线上平台和展会的无缝结合,更好帮助了买卖双方高效沟通,精准对接。

环球资源总经理孙刚在做经验分享
环球资源总经理孙刚在做经验分享

展望未来,孙刚表达了环球资源所坚定的目标方向:坚持以客户为先的价值观,推出并持续改善有价值的服务,帮助客户成功。"我们要为客户带来更多曝光率,更高转化率。线上,我们要行业化活动,锁定优质专业买家;要打造更多专属场景,引发精准询盘;通过更强大的搜索,更精准的匹配;同时,不断引用前沿数字技术,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线下,我们要增加展会现场产品的曝光机会,打造爆款。"

创新迭代,优选新赛道
创新迭代,优选新赛道

外贸企业的发展缺不了外界帮扶助力,此次论坛也针对外贸企业如何修炼内功,分别从数字科技、政府扶持、碳中和等不同角度展开了讨论。

Google大中华区新客户业务部南区负责人张有容(Eddy Chang)以"B2B出海新赛道"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分析了面向未来的B2B营销模式,B2B企业出海在选择平台时,要有清晰的策略,并且要综合各项要素,如目标市场、推广目的、自身优势等等,而找到适合自己的营销渠道,做好前期准备,才能为后期的推广效果做到锦上添花。

Waldpoint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曾任BestBuy亚太区总经理的徐立为我们带来"出口破局之道"的演讲。站在买家的角度,以大疆等优秀中国企业为例,他从有特色的产品、创新的商业模式:线下线上相辅相成,打造品牌增长、买家有效的沟通三个角度展开建议B2B企业,应线上线下全面布局,取长补短,根据产品特点,决定线上线下比率,选择主攻渠道;同时要用产品打动买手,用有效沟通成交。

作为政府扶持外贸企业的代表,厦门市商务局在外贸自主品牌培育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围绕"强化自主品牌培育 助力打造外贸发展新优势"的主题,来自厦门市商务局的领导谢鑫分享了配套支持政策与帮扶举措,此外,谢鑫还通过系列成功案例为现场企业带实操上的启迪谢鑫还指出,自2021年起,厦门市商务局就出台了《厦门市商务局外贸自主品牌培育三年(2021-2023)行动方案》,着力培育外贸自主品牌,截止2022年,厦门市已认定外贸自主品牌企业52家,可谓硕果累累。

"在当下环境,外贸企业要怎么办?" 启势商学董事长祖林的演讲从这个扣人心弦的问题开始。站稳和持续增长靠的是公司综合实力,祖林从企业增量的角度,希望外贸企业能修炼内功,告别野蛮生长。他表示新增量将来自行业结构的优化,来自数字化,来自创新的产能迭代和升级。

到场企业代表
到场企业代表

在全球脱碳环境下,外贸企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通过此次论坛,碳企通CEO樊宏讲述了低碳如何驱动盈利增长。针对欧美碳中和政策对中国出海企业的影响,他从采购商、供应商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应对碳中和的方法,并表示碳企通数字化SAAS系统将围绕三大关键场景,提供四大核心服务,为企业在碳中和时代带来真正的数字化价值。

作为优秀供应商代表,来自凡成(厦门)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林云生在论坛上分享了"消费电子品牌出海的若干思考"。作为一家专注于健康小家电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凡成通过"整合资源,内外双修",及对不同客户进行的精准营销,受到欧洲、东南亚、日本等市场欢迎。

疫情三年,考验了中国外贸人的韧性和创新能力。在可期待的未来,从高精尖技术到绿色贸易,中国制造励精图治,汇聚了各方能量,将开启一条高质量出海的新道路。

 

消息来源:世界经理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