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守护彩色梦想,「为爱上色」公益合伙人让"爱"无限大

2023-12-05 21:50 3593

上海2023年12月5日 /美通社/ -- 今天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是一个向志愿者致敬的日子,也是一个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时刻。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我们将目光聚焦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色彩与爱为乡村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守护美好童年,他们就是「为爱上色」公益合伙人。

世上的颜色千变万化,但爱的形式从不设限。2009 年,立邦发起「为爱上色」公益计划,致力于为世界带去爱、色彩与欢乐。项目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用他们一致的行动和相同的心声,诠释了「为爱上色」的理念。今年共有25名艺术家和设计师、350余名爱心人士和近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为爱上色」公益计划。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记录和致敬这些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建筑设计师林琮然:用色彩绘就爱的底色

2016年,随着「为爱上色」的公益范围不断扩大,「为爱上色」ART+项目正式启动,邀请全球艺术家通过墙绘创作,将艺术和色彩融入当地文化,为乡村儿童们打开美育的窗户。在设计师领域的林琮然听说了这个公益活动,了解后非常认同其中的公益理念,便全身心投入乡村校园艺术彩绘项目,一做就是7年,他也成为了第一位发起设计师到乡村小学彩绘的人,并号召更多中国设计师投入「为爱上色」。


林琮然表示:"我喜欢和孩子们聊天,他们对色彩有天生的敏感和喜爱,而且想法出人意料,让我大开眼界。我觉得自己不是在教他们什么,而是在跟他们一起玩,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作为涉足城市规划、建筑、室内 、家具、策展和艺术品创作的跨界设计师,林琮然非常关注人与空间的互动性和人文情怀的展现,坚信美的教育能够给孩子正确的引导,通过色彩让孩子们感知生活的美好。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颜色,感受艺术与美的力量,林琮然将各地对于色彩的象征意义与古老神话传说融入到墙绘创作当中,既体现了底蕴丰厚的多元民族色彩,又重塑了孩子对于家乡文化的认同感。

林琮然表示:"创作的过程当中,我会找到一种象征性的主题,如:黑鹰、双鱼、铁瓶、綉树、乌龟。我希望把过去传统的记忆属性与它相结合,并将当地的风土民情一同入画,刚开始孩子们可能看不太懂,一旦知道这背后典故后,他们会和这所学校,跟家乡有一种更加紧密的天然连结,也会藉由这寓意梦想到更大的世界,这是我一直坚持参与为爱上色的信念。"

在大凉山,根据当地的民间传说,林琮然在学校入口的墙面上,绘画出一只栩栩如生的巨大黑鹰。巨鹰翅膀宽厚有力,载着孩子们迎风飞翔,好像要破墙而出。犀利的眼神,爱憎分明,驮着快乐的孩子们,一起大战邪恶的黑蛇,除暴安良,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智慧、正义、斗争、坚强、梦想的种子。在广西高友,林琮然想象以阴阳两条双鱼游动为主体,融合当地的青山绿水背景,根据当地的风土风光,他还将㣚族的布染、银饰与鼓楼等,融入到彩绘中,既展示了对自然保护的希望,又尊重了少数民族的特色,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之中感受自然人文的融合和多元。在山东,林琮然将博兴过去龟城的印象与人文精神植入画中,让孩子们感受神秘的远古文明,挖掘历史的源远记忆。在淳安,林琮然则直接和孩子们讨论,将他们心中的大树绘到了墙上,腾飞的绣线带领着儿童在空间舞动。奔向五彩斑斓的未来之颠,让孩子们时时刻刻感受想象的力量。

对于未来的公益活动,林琮然希望能有更多的设计师投入参与公益事业,用公益的脚步丈量世界的宽广与深邃,唤醒人们对社会的爱心,践行生命的意义。林琮然分享道:"我觉得,人是喜欢多彩的世界,只是成长的过程使人压抑了天性,大人只敢表达觉得成熟的配色,目前的都市环境对于小孩显得太过于单调。为爱上色是一个为小孩而画的活动,将原本单色墙面,还给小孩子一个想象画面与出口,它会给当地不同的视野。在这样的即兴创作中,小朋友、一路上所见所闻会入画,现场交流的人,也会贡献画作的灵感元素,我获得创作中最大的自由,更收获了许多的人生难得的回忆。"

立邦经销商曾宪军:用色彩呵护童年梦想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曾宪军成为志愿者的初衷很简单。他分享道:"我是贫苦家庭出身,小时候接受过别人的帮助,这份恩情一直记在心里。"

自小接受他人善意帮助让他懂得了珍惜和感恩。曾宪军表示:"之前,我也陆续参与过一些公益活动。 后来因为进入建筑行业,了解到立邦品牌知名度高,产品质量好,而且对经销商非常友好,我是先成为了立邦的经销商,然后被「为爱上色」公益活动吸引,才参与进来的。"

图3-4江西省井冈山市古城镇古城小学涂刷前后对比
图3-4江西省井冈山市古城镇古城小学涂刷前后对比

基于共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和热忱的公益匠心,曾宪军与立邦在逐步打开品牌合作新格局的同时,也以「为爱上色」为纽带,为乡村儿童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曾宪军的第一个「为爱上色」彩色校园涂刷活动,是在井冈山古城镇中心小学的校园涂刷。他积极参与墙面翻新修缮过程,全程仔细看着施工。在现场,他也主动揽下许多工作,多方位的照顾大家的情绪和感受。那次的「为爱上色」活动非常成功,还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表扬和嘉奖。

温暖总是流淌在最细微的地方。曾宪军探访学校时听到孩子们兴奋议论学校环境的变化,真切地感受到「为爱上色」蓬勃的公益力量,也从心里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他分享道:"当我把刷新后的校园交付给他们,看到孩子们清澈又渴望的眼神,对我触动很大,我仿佛看到了三十年前的自己。"

除了参与校园环境改造的公益活动,对未来「为爱上色」的公益活动,曾宪军也有自己的期许。他表示:"现在的农村孩子,需要的不仅是物质,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物质是一时的帮助,而精神却能影响孩子一生的成长。后续,我希望组织公司的同事,定期上门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多给他们一些生活上力所能及的支持,多一些陪伴和关爱,多一些心理上的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困难的信心。"

立邦员工王向阳:用色彩展现品牌的温度

作为立邦安徽区域「为爱上色」公益活动的负责人,王向阳除了负责对接立邦与陶氏携手举办的「为爱上色」关庙小学公益探访活动的各种流程外,还要跨部门协调现场人员调度安排。在他看来,「为爱上色」刷新的不仅仅是校园的环境,更是孩子们内心一些微妙的触动和变化,以及由此带给孩子们的一些惊喜和改变。王向阳分享道:"总有人问我,「为爱上色」上的是什么色?我说,上的是向日葵色。因为立邦的公益活动是积极的,向上的,就像阳光一样,给人温暖,给人希望,给人爱。让孩子们在这种氛围中学习成长,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爱与关注,希望他们像向日葵一样,永远积极向上。"


对王向阳而言,定期回访受助小学是日常工作,以确保活动的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时常总结和反思,哪些地方没做到位,哪些地方能做的更好,追求完美品质。

「为爱上色」之路,王向阳并不孤单。在立邦内部,有一个词叫协同致胜,项目从筹备到实施,都在一个协同效应里完成。在这个大集体里,为了共同的公益事业,大家能发挥出"1+1>2"的能量克服困难。王向阳表示:"一个团体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正好借助公益活动这个机会,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来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生活,人多力量大!"

公益活动与个人成长的双向奔赴,带给王向阳双倍的温暖。一次次的爱心活动,因为真实,所以值得记录;一个个自愿加入的普通人,因为平凡,呼应才更为热烈而广泛。

作为「为爱上色」最早发起的公益项目之一,彩色校园涂刷旨在为中国偏远地区的学童美化、改善校园及学习环境。2023年,彩色校园涂刷项目于4月再度起航,通过公益合伙人的共同努力,让艺术和色彩来到更多需要的孩子身边。今年,彩色校园涂刷共携手 8 家合作企业,包括陶氏、益海嘉里、凯德置业等,以及超过 20 位设计师加入校园外墙设计翻新,为 20 所乡村及农民工子弟小学进行重涂。目前,该项目已覆盖中国200余个城市、乡镇,累计完成 426 所乡村小学的校园刷新,超过 12 万名儿童从中获益,为师生们带来了充满童趣与生机的新"校园"。

用色彩绘就爱的底色,呵护童年梦想,传递公益温度。多年来,立邦始终致力于公益行动的落地和公益形式的创新,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传播到各地。今天国际志愿者日不仅是一个纪念日,更是一次精神的号召和全民的动员,立邦期望公益力量能够传递到更多人心中,「为爱上色」公益合伙人的队伍能够更加壮大,立邦也能与更多志愿者们一同通过艺术和色彩,为偏远地区的孩童带去爱、色彩和欢乐!

消息来源:立邦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