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红十字会为应对日本地震紧急启动“寻人转信”工作

2011-03-18 11:05 3215

Missing 和 Alive,不能放弃的希望

北京2011年3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自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于3月14日紧急启动重建家庭联系(寻人)工作,并向各省级红十字会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红十字会积极行动起来,应对中国公民不断增多的寻人需求。

所谓“寻人”工作指的是恢复离散家人间的联系等一系列活动。中国红十字会根据此次灾情和需要,向公众提供了网站查询“急切盼望消息”通信两项免费服务。需要寻人者可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网站的“重建家庭联系(寻人)”栏目登陆“日本地震寻人”页面进行登记和查询,或者联系所在地红十字会填写“急切盼望消息”红十字通信,由中国红十字会转交日本红十字会协助查询。信息发出者可以在网页上查询到自己所发出的信息,如果失踪人员还没有确切消息,信息前显示的就是黄色“missing(失踪)”字样;如果失踪人员已经被找到,信息前将出现绿色“alive(平安)”标志。

“日本大地震.家庭联系(寻人)”网站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合作伙伴的配合下,与日本红十字会合作设立,首先开辟日文与英文寻人网页,帮助那些正在焦急寻找灾区亲人下落的人,并很快增加了中文、韩文、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寻人网页。这是一项面向所有人且完全免费的人道服务。

截至3月17日早9点,网站上的寻人信息已达4281条,并还在不断增加中。现在大部分寻人信息前还是黄色的“失踪”标志,相信经过红十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段时间的努力,绿色的“平安”标志会越来越多。

为了在地震灾区收集失踪者信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日本红十字会派出专人负责这项工作,但深入灾区各个避难所从事具体失踪人员登记和确认工作的主要还是日本红十字会的医疗队和志愿者。长期以来,在日本红十字会“备灾救灾”的医疗人员和志愿者培训中,一直包含“寻人转信”的内容。当灾难真的来临,他们派上了用场。

寻人工作是传统业务

在中国,类似的培训也在进行中。

“其实,寻人工作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一项传统业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多边处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80年代,大陆和台湾两地红十字组织开展寻亲工作,为无数因历史原因两地分隔的家庭重建联系、与亲人团圆架起了一座桥梁。之后的30余年,中国红十字会的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长期以来,由186个国家红会和红十字国家委员会共同组成的寻人网络给世界各地因武装冲突失散的家庭保留了一份重聚的希望。2007年11月底,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30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通过了重建家庭联系10年战略,战略强调利用已有的寻人网络,为在自然灾害中失踪的人及其家人提供同样的寻人服务。中国红十字会在大会上作出承诺,中国红十字会将认真落实红十字运动《重建家庭联系战略》,加强相关工作能力。

为实现这个承诺,中国红十字会在2009年修改了《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加入了在和平时期,即发生自然灾害时开展重建家庭联系工作的内容。同时,中国红十字会还完善了《重建家庭联系工作指南》,并把重建家庭联系工作纳入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大规模的“重建家庭联系”培训随即展开,2008年和2009年的两次培训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级红十字会,再由这些接受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在各省培训红十字“寻人”志愿者。

“2008年5月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是中国的红十字志愿者们首次在自然灾害中开展‘重建家庭联系’工作”,多边处工作人员说。当时,根据灾情和需求,红十字志愿者们在地震灾区主要开展两项服务,一是将免费“报平安”电话送到重灾区以及伤者病床前;另一项就是提供免费“红十字通信”服务。很多与家人失去联系的伤者和灾区人民通过这两个方式在灾后第一次与亲人取得联系,告诉亲人“我还活着”,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四川地震的实战检验之后,在自然灾害中开展“寻人转信”工作成为参加“重建家庭联系”培训的红十字同仁的一项共识。大家都觉得这项工作“必须做、可以做”。今年6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还将举办一期针对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红十字会的“重建家庭联系培训班”,把这项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