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UNDP 人类发展报告提出中国走向低碳之路的一揽子政策选择

2010-04-15 17:20 3638

-- 建议渐进实施碳税制度

北京2010年4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那些碳减排成本不高、甚至成本为负的部门引入低利率碳税制度,将所得收益作为补贴帮助较新技术的研发,这是今天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京发布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迈向低碳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未来》中所提出的迫切的政策建议之一。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7113358-34.jpg )

这份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完成的报告建议,采取渐进与巧妙地方式向低碳发展转型是中国较好的选择,使其能更好地平衡未来经济发展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考虑到未来固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政策将是促进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通过应对低碳挑战,中国不仅可以维持它在经济发展和减贫方面获得的已有成就,而且可以为今后几年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该报告中迫切的政策建议包括:

-- 加强扶贫开发,通过提供和改善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等政策之间的协调和融合。

-- 基于国家碳排放强度的中长期目标,引入总量管制和排放交易制度,同时加强监督和执行机制,增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能力。

-- 根据社会经济职能、法定权利、能力以及参与温室气体排放直接性等方面,确定企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控制排放上的责任。

“任何一个目睹今年中国西南旱灾的人都清楚地意识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隐患,如果任其发展,这将会威胁到该国人民的生活,尤其是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们,”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强调:“幸运的是,中国的领导人已高度重视经济和环境的平衡问题。”

除以上建议的迫切需要采取的措施外,该报告还着重突出了针对气候变化减缓、提高碳汇、促进创新和科技发展方面一揽子政策,同时强调了满足不同区域的需求。例如,该报告建议决策者应在发达地区加强经济发展、低碳经济以及人类发展战略之间的协调和结合,同时在不发达地区当地经济发展上多下功夫。

马和励表示:“通过这些激励机制以及在新兴绿色技术支持下,中国将有机会跨越几十年通过高耗能燃料发展的传统模式。”

同时,该报告还建议中国应加强低碳经济和社会总体成本收益研究。该报告总结道,类似的倡议至少会产生两个重要的成果:对气候变化的规模和性质有一个更好的把握;一个更好的政策制定基础,以便制定更有针对性且影响更大的政策。

尽管在选定、制定、批准和公布政策和措施这一相对较长的时间里,挑战会不断涌现,但是,低碳政策的选定,制定和发布时机以及先后顺序,将会在确保中国向一个更具有可持续性、更成功的经济体平稳过渡上扮演重要角色。

报告简介: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1990年发布第一份人类发展报告起,该报告已发展成为开发计划署的旗舰刊物以及该机构重要的政策分析与倡议工具。中国自1997年以来已经发布了6份国家人类发展报告。经证实,这些报告的发布获得了成功,具有相当价值,并在帮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影响中国发展政策制定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多年来,中国国家人类发展报告同时为学术界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全球发展伙伴提供了有用的资源。这些报告也逐渐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国家智库、政策制定者与发展研究员开展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报告的官方网站:http://www.undp.org.cn/und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从事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倡导变革并为各国提供知识、经验和资源,帮助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在166个国家开展发展援助, 通过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帮助各国应对全球和各国国内面临的发展挑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其广泛的合作伙伴一起帮助各国进行自身的能力建设。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