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久邦GOMO三个转型背后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史

2018-01-15 08:00 11360
2003年久邦 GOMO成立于广州,3G门户、GO桌面、出海这几个关键词分别对应着久邦GOMO的三次转型:模式转型、平台转型、战场转型。

广州2018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手机终端的数量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超过了电脑终端。移动互联网也基于手机终端的普及和通信技术的迭代蓬勃发展起来。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中,久邦GOMO是一家绕不开的企业。2003年久邦GOMO成立于广州,3G门户、GO桌面、出海这几个关键词分别对应着久邦GOMO的三次转型:模式转型、平台转型、战场转型。从收费到免费、从塞班到安卓、从国内到国外的战略转型,在一次次成就久邦GOMO的同时,也引领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久邦GOMO发展历程
久邦GOMO发展历程

模式转型:从收费到免费

在2004年3G门户出现之前,中国手机上网主要通过通信运营商,这会产生一定的费用。移动端便于携带,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但人们希望通过手机获取信息的需求和昂贵的上网门槛产生了冲突。

当时,久邦GOMO的创始人邓裕强嗅到了移动互联网中免费的先机,率先开创了国内首个免费的WAP网站 -- 3G门户,从此引领移动互联网走上免费模式的道路。从收费到免费,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更加贴合自身的属性,意味着手机用户在随时随地获取免费的信息的同时,商业模式也随之改变。

免费的信息获取并不代表信息本身不具备价值,而是信息通过更广泛的传播获取收益。当在手机上获取信息越来越便捷的时候,用户数和使用粘性会不断提高,流量越多的地方,广告价值越高,成为连接买方与卖方的新桥梁。

3G门户运用其大量用户来进行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率先在移动互联网广告中获取收益。从收费到免费的模式转变,成就了早期的久邦GOMO。

平台转型:从塞班到安卓

在3G门户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一取得巨大成功之时,久邦GOMO已经开始研发另外的手机流量入口 -- 基于塞班平台的“手机心脏”。2008年,久邦GOMO的领导人邓裕强带领团队研发“手机心脏”已经有一年多,“手机心脏”是一款集桌面美化、天气预报、智能IP拨号和网络浏览器于一集的多功能软件。

当项目已经初步成型的时候,安卓来了。谷歌2008年10月发布了第一款安卓手机。安卓系统自身所具备的开放性能够兼容各式各样的移动硬件,在安卓平台上软件开发的方便自由,让久邦GOMO意识到,这将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于是高层立即做出决策,放弃塞班,转向安卓。但这也意味着,团队一百多人努力了一年多的结果喊停。据久邦GOMO总裁朱志描述:“ 当时很多人哭了。但裕强对趋势的判断非常准确,面对大家的压力,裕强很坚定。”

几个月后,久邦GOMO研发的GO桌面、GO输入法、GO短信等一系列GO产品发布,席卷全球总榜。伴随着手机终端的不断普及和通信技术的不断迭代,安卓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逐渐取代了塞班。

放弃塞班,转向安卓,这个基于移动互联网趋势精准判断下的取舍,再次成就了久邦GOMO。

战场转型:从国内到国外

平台转型之后,久邦GOMO逐渐从门户业务转向移动互联网的APP业务。

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使得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大互联网公司也逐渐进入到移动互联网领域,三足鼎立的局面逐渐形成。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减弱,市场也逐渐稳定饱和。但是,国外的移动互联网仍是一片蓝海。相对国内用户而言,海外用户有着比较良好的软件使用付费习惯,对于在免费的应用中植入广告的形式接受程度也较高。 

移动工具类产品成为第一个攻占点。久邦GOMO以其工具产品中个性化的主题、皮肤,轻便快速启动的桌面、相机等应用迅速抢占了海外手机工具应用市场。

久邦GOMO目前拥有超过三十款的APP在海外安卓平台发布,旗下应用中的主题、皮肤出售,以及在流量大的基础上进行的广告发行,第三次成就了久邦GOMO,也奠定其移动互联网出海领导者的地位,制造了一定的移动互联网出海壁垒。久邦GOMO是较早进行移动互联网出海的企业,也是第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把目光转向海外,工具类产品的竞争也日趋激烈。2017年,久邦GOMO在海外工具市场成熟的情况下,战略布局了游戏、以及内容(直播GO Live、短视频Viedo Me、新闻资讯BuzzHunt等)业务,将再次寻求移动互联网的转型。

久邦GOMO官方网址:www.gomo.com

消息来源:久邦GOM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