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久邦GOMO朱志:中国制造从硬件到软件的20年

2018-01-05 13:36 7115
2017年12月5日,环球网“一带一路”城市行暨中国制造“走出去”高峰论坛在广东江门成功举办。久邦GOMO受邀出席此次论坛。

广州2018年1月5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12月5日,环球网“一带一路”城市行暨中国制造“走出去”高峰论坛在广东江门成功举办。久邦GOMO受邀出席此次论坛,下为演讲实录。

演讲现场图片
演讲现场图片

我想请大家想象一个场景,一个容纳几千人的厂房,工人忙碌地在流水线上工作,里面充斥着机器的声音,这是一个生产键盘的国际商,他们在全国各地采购的零件,组装成了一台成品键盘,通过物流把他们的数千万台键盘运往全世界各地的商店。

我想请大家想像另外一个场景,在广州越秀区最繁华地段的中华广场16-17楼,10多个80后90后小伙子在电脑面前忙着做最后的检查,很快,他们就要发布一个叫GO keyboard的产品。很快,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上亿用户就会收到更新通知,告诉他们喜欢的产品又有更新,他们会下载,然后告诉我们他们的感受。

如果把我们当成独立键盘生产商的话,久邦已经总共生产了近两亿只键盘,近五千万台的相机,五千万台的手电筒,而这些都是不到五百人完成的。

我今天想分享的,不仅仅是从硬到软的二十年,也是久邦从一个小的创业公司,变成世界上较大的工具生产商的故事。

机遇 

每代人有每一代的人的机会,我的父亲抓住了邮电大发展的好机会,成了中国最后一任的邮电局局长。之后就只有电信局邮政局和移动公司了。这种机会是和时代相连接的,所以美国有了谷歌,中国就会有百度,有了亚马逊,中国就有阿里,有了facebook,中国就有腾讯。对于个体来说,我们通过选择性竞争可以抓住是否能够成为阿里的机会,但是是否互联网能降生在你能抓得住的时代,就不是个体能够把握的了,这就是时代机会。

我们这个年代虽然没有抓住互联网的机会,但是我们很幸运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机会来的太早,还在谈恋爱不懂事,抓不住;年纪太大了负担太多,没有欲望和激情,不想抓。

在我们年富力强的时候,智能手机出现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产生了大规模个体和个体直接相连的过程,也是三百万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不通过生物进化获得规模化信息的感官过程。在几乎人手一台随时可以任意接入全球任何网络的前提下,能够很自然地想象到有可能产生世界上较大的软件商店,会有很多工具,手电筒、收音机、录音机、照相机、键盘等一切可以被整合到智能手机里面的东西,也能够产生一个覆盖全球的大企业。我们很幸运抓住了这个机会。

另外一个机会是中国的机会。在唐朝的时候,中国的GDP已经占据世界的58%,清朝已经下滑到10%。我出生那个年代,中国GDP下滑到全球第十名开外,很难相信,一个一直在班级排名第一学生会一直这么落后下去。一个曾经的顶尖学生,只要有足够的机会,一定能够东山再起。这个已经被历史反复证明过。90年代,中国抓住了世界制造业转移的这个机会,成功转型成为了世界制造大国 。

在这个机会的转移过程中,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让我们牺牲了环境,政府也在积极地寻找新的发展思路。较早提出的腾笼换鸟我们看到了对广东传统产业升级的期待。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关注发展,同时关注发展的质量,空间上注重公司的个体发展和国家的关系,时间维度上注重当下的发展和将来发展的可持续问题。

最近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个内向经济向外向经济转变的问题,具体到公司的策略上来说,就是逃离国内竞争红海,探索国际化蓝海的问题。原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现在成了对美好生活需要,这里面我们看到了从普通的供给到精品策略,从物质到美好生活,这其实蕴藏着从硬件服务到精品软件服务的转变。

今天,久邦的成功,感谢三个因素:我们很幸运生在这个时代,跟上了中国崛起的浪潮,读懂了政府的发展大计。

创业 

久邦的CEO是邓裕强,广东人。我是江西人。广东是创业的福地,早在123年前,就已经开始创业闹革命了。裕强创业14年,我创业8年。加在一起,我们总共创业了22年。

95年我从江西考入北京邮电大学,他考入了北大。也是在95年的时候,我们共同买了人生的第一台电脑,一位素昧平生的楼道管理员给了我4千元,让我买上了人生第一台电脑,也让我学到创业第一堂课 -- 成功需要贵人相助。裕强用学校奖学金买了一台电脑,为了学习电脑联网,他又花了另外一万元,买了第二电脑,从此成了互联网专家。他让我学到的第二个道理 -- 成功更需要依靠自己。

在大二的时候,他已经按耐不住创业的心想要出来创业,为了能够成功退学,他想出来了不去参加考试的歪招,结果被北大机智得看破了,找来了他的父母,最后被逼迫只能在学校读满四年。

工作之后,我们都分配到移动公司,我在江西九江移动公司,他在东莞移动公司。我当时踌躇满志,想要当邮电局局长,结果连科长都没有当上,失落之下只能愤而留学,曲线救国。而裕强有异常坚定的信念,坚信互联网一定是将来,所以在工作的第三年,2003年,亦然抛弃了年薪20万的工作,创立了3g门户,这就是久邦数码的前身。

不创新,不生存 

大多的70后有一个观念,艰苦奋斗。不艰苦,不奋斗。不生病,不痛苦,不成功。这个观念如今我看来是错误的。劳动加班解决的是时间长度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后面不仅仅忽略了效率问题,更加忽略了战略上的问题。真正的成功都是选择层面的成功,理念的成功和模式的成功,久邦一直是创新的代表。

公司较早的产品叫3g门户,推出的时候正好是sp盛行的时候,所有的内容,只要不小心的点击了一下,立即给你订阅上,每个月定期从话费里面扣除,但是这个模式本身没有创造价值。我们是第一家在全国创立了免费的模式的企业,只要登录3g.cn,你可以放心的浏览所有的优质内容,都是免费的。相对于动辄几块的扣费,这种生产模式,很快在中国流行起来,3g门户也一下成为中国较大的手机wap门户,一度占据了全中国流量的40%。

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模式创新带来的巨大威力。

第二次创新,发生在8年前,当时全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都紧盯着国内,那个时候,腾讯百度阿里已经初具规模,大家都在国内争得头破血流。当时久邦已经是国内较大的塞班开发团队,我们一百多号人正在塞班上做一个国内项目,裕强看到了安卓开源之后,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果断决定全公司转型安卓。当时很多人哭了,大家都不愿意放弃工作了近两年的项目。

但是裕强非常坚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远见的定义是大多数人看不到的未来。而在少部分能够看到的人里面,有能力去执行的人又是少之又少。

我们很幸运又抓住了这个风口。我们的这些项目例如go天气、go桌面、go短信一旦推出之后,立即变成了全世界流行的产品,长时间占据整个榜单的前几名,今年我们整个应用排名是全球第四,中国第一的位置,但是前四年,我们没有花一分钱推广费,就已经是全球第二,仅次于脸书,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今年这种创新还在继续。前五年让我们上市的是go桌面,但是今天,我们已经成为全球较大的手机键盘软件、音乐软件等众多工具软件的生产商了,在新的制造业时代,不创新,不生存。

作为一个新广东人,参加在江门举办的制造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预祝中国的制造业从大到强,从硬到软,预祝中国的制造业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久邦GOMO官方网址:www.gomo.com

消息来源:久邦GOM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