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安社区以居民需求升级和行业空间为引擎 稳步快跑获得动力

国安社区
2017-09-07 09:29 5316
近日,中粮我买网新零售与国安社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商品采销、线下运营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社区服务新业态,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丰富、便捷的生活服务。

北京2017年9月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中粮我买网新零售与国安社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商品采销、线下运营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社区服务新业态,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丰富、便捷的生活服务。在我买网之前,古船食品、中裕食品、十分到家、居然之家等已成为国安社区的合作伙伴。

不断增加的合作伙伴,为国安社区业务快速发展带来了推动力,而国安社区的定位和发展情况也使得合作伙伴相信双方合作将有助于其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拓展社区业务。从2015年7月第一家试验店在北京开业到现在,国安社区门店数量已将近300家,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沈阳、昆明、贵阳。

面向居民需求升级,实现“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

对于社区,居民的需求已经从仅为满足居住向追求完善的商业配套和教育、医疗、物业服务,和谐的邻里关系,优美的小区环境等转变。国安社区早在2013年就开始筹备从房地产投资向社区服务领域战略转型。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和调研,国安社区项目在2015年3月正式启动,第一家试验店北京椿树店在四个月后开业,同年12月七家门店完成试运营,试验阶段完成。

国安社区目前较大的门店 --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金融街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也是在2015年12月开始运营。西城区在整治“七小”场所的同时,采取措施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与国安社区合作的金融街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该中心不只解决周边居民的“菜篮子”的问题,而是集成购物、生活服务、信息、政务咨询等的生活服务平台。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社区建设中,国安社区把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等创新技术作为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站式社区共享平台的重要手段。

伴随第一家试验店启动,国安社区APP1.0即同步上线并不断更新,到目前为止已升级迭代到3.0版。国安社区还提出大数据模型 CIDM 和 CSDM,把社区大数据和线下服务作为核心支撑体系,线上线下融合。公司 CEO 赵晨希认为,未来的社区服务将以信息化方式为基础,居民80%-90%的需求能在社区内得到快速满足。

社区生活智能化是居民对社区生活的新需求,国安社区陆续与所服务的区域就此方面开展合作。今年3月,国安社区与北京市朝阳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入驻朝阳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整合社会资源,以“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让居民在社区内即可享受到商业、生活、文娱等服务,国安社区的“线上下单+线下服务”形式正满足这一要求。

国安社区金融街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国安社区金融街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瞄准行业痛点,立足于社区服务蓝海

我国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截至2016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4%。社区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社区总体量巨大,社区服务行业具备产业化发展规模。大量企业涌入社区,正在重塑社区商业服务体系。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传统行业转型的社区服务商往往互联网程度不高,垂直领域的服务商往往由于聚焦于一个领域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综合性需求。

国安社区成立起就定位于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站式社区共享服务平台,每一家门店都是以门店为中心,辐射周围1.5公里范围内的社区。进入2017年后国安社区对服务内容与服务细节进行更加精细的梳理,以老年之家、社区合伙人、环境专家、海外购、社区驿站、家务事6大板块涵盖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

国安社区近年来的稳步发展不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也收获了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国旅旅行社、2008年奥运会餐饮供应商丽华快餐、快递巨头之一宅急送、中华老字号东阿阿胶等优质供应商都进入了国安社区的服务体系。

社区服务蓝海已显出轮廓,从2010年至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5.7万亿元增长至30.1万亿元,2020年将增长至48万亿元。国安社区预计,到2020年社区服务市场规模可达13.5万亿元,届时国安社区将进入100个全国三线以上城市,拓展10050间社区门店,为7亿人口提供服务。

消息来源:国安社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