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参与式指标制定指南

今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贵阳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亚欧论坛上发布了《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参与式指标制定指南》。指南指出,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可以成为确保城市发展的公平性和包容性的有效途径。

贵阳2017年5月26日电 /美通社/ -- 今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贵阳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亚欧论坛上发布了《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参与式指标制定指南》。指南指出,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可以成为确保城市发展的公平性和包容性的有效途径。

指南描述了在贵阳碧海街道和会展街道为期一年的贵阳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指标体系研究合作项目。项目与社区、利益相关方以及专家合作,共同制定一套社会治理指标,旨在协助地方政府评估工作进展,面向市民提高社会服务透明度。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表示:“该项目展示了社区的声音如何被纳入公共决策过程,并通过高科技平台支持追踪和评估社区发展目标的进展状况。我们在贵阳的这个试点所使用的参与式方式是可以复制到中国其它街道和城市的。”

指南强调了“智慧城市”需要以人类需求为基础,用高科技手段收集并呈现信息,以保证社会、环境的可持续性并创建具有包容性的宜居城市。

贵州省副省长钟勉在指南发布仪式上说到:“信息化需要公平和包容,并以人为本。”

指南也建议到,地方政府必须解决日益复杂的挑战与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有效、包容的城市治理。大数据与云计算驱动的智慧城市建设可以促使城市社会治理产生深刻变革。在理想条件下,智慧城市建设能催生创新型治理,为城市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技术与新思路。在贵阳,超过850个社区的住房能力、闲置住房、交通、医疗、教育、安全和环境质量指标已被纳入监测范围,这些信息将可在线查阅。

智慧城市能利用高科技手段收集并共享信息,从而有助于实现社会发展目标及环境可持续性,建成包容宜居的城市。不过,仅凭智慧策略还不足以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活跃的公众参与保障全体居民享有对城市发展、治理方向、政府绩效的发言权。

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宁表示:“此次合作展示了跨领域的合作关系如何有效地促进城市发展。”

下载报告,请点击:www.cn.undp.org/content/china/en/home/publications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