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正大“四驾马车”助力新十年缓控释肥从中国领先到世界领先

2017-02-27 20:09 6260
2月27日,由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金正大集团承办的2017年全国缓控释肥推广工作会议在山东临沭召开,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各省市土肥站负责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大户等700余人参会。

临沂2017年2月27日电 /美通社/ -- 2月27日,由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金正大集团承办的2017年全国缓控释肥推广工作会议在山东临沭召开,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各省市土肥站负责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大户等700余人参会。与会专家领导、农技推广人员针对缓控释肥十年推广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总结,对缓控释肥如何续跑下个十年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政企学研用”各方启动缓控释肥全球推广活动
“政企学研用”各方启动缓控释肥全球推广活动

十年匠心 成就缓控释肥产业大格局 

2017年是全国缓控释肥推广工作会议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中国缓控释肥产业发展新十年的开局之年。十年前,缓控释肥因其环保、高效、省时、省工等优点,成为我国肥料发展推广的主要方向之一。在推广过程中,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作为我国先进农业技术的主导单位,于2008年召开了第一届缓控释肥推广工作会议,联合金正大不断探索缓控释肥应用推广模式。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土壤肥料技术处处长辛景树介绍道,“十年来,示范推广缓控释肥26个省市区,79个市县的30多种作物,示范推广面积6600多万亩,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区域的大田与经济作物。多年试验示范结果,金正大缓控释肥在增产、节肥、增效、省工等方面效果显著。与传统肥料相比,缓控释肥在所有作物上表现出增产,平均增幅达到了10%,实现节肥15%-20%,化肥利用率也有明显提高。而这种政企联合,在试验示范推广、农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机农艺结合等建立了系统的推广模式,为我国新型肥料推广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金正大做为中国缓控释肥产业发展较早的先行者与实践者,从2006年起,金正大集团第一条年产30万吨缓控释肥在山东临沭投产,引领中国开启了大规模缓控释肥产业化之路。短短的10年,中国缓控释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建成了全球较大缓控释肥生产基地;十年来,金正大通过创新缓控释肥应用模式,使产品在大田作物上得到大面积应用,从一个小品种发展成一个大产业,实现了“贵族肥料”平民化;十年来,金正大领衔制定了《控释肥料》国际标准,提升了我国缓控释肥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目前,我国缓控释肥的技术和标准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产业化规模和推广应用面积达到全球较大,已掌握了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新十年,缓控释肥如何续跑行业新发展

过去的10年,中国缓控释肥产业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同时铸就了中国高端新型肥料的辉煌之路。2017年,缓控释肥推广即将踏入一个全新的十年。而目前中国化肥行业进入持续低谷期,化肥施用量居高不下,肥料利用率低下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新型肥料的推广之路在何方,还没有有效的答案。行业破冰艰难,行业转型任务繁巨。在此形势下,缓控释肥产业如何谋划下一个十年?如何引领实现肥料供给侧转型?如何实现产业技术联合发展,如何走向国际,开拓国际品牌?一系列问题都迫在眉睫。

农业部2015年提出到2020年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工信部提出到2020年不但要实现化肥零增长,还要力争实现负增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普及推广新型农技,推广集约绿色健康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也提出:以绿色、安全、生态为导向,加速推动转型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是“十三五”确保我国肥料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而缓控释肥的绿色、环保、高效等功能完全符合我国肥料行业结构调整方向。目前,缓控释肥产量仅占复合肥产量5%。由此看出,随着政策激励、化肥行业转型和下游农业需求三个层面正在汇聚成缓控释肥大发展的合力,为缓控释肥更大的发展孕育了新的空间。

在政策、行业、农业需求驱动下,在危机与机遇面前下,对于未来十年,来自全国26省市区的农技推广领导、专家及全国千名基层推广人员提出了多方面建议,一是加大扶持力度,降低成本,促进缓控释肥的推广应用;二是提升农化服务水平,提高农民对缓控释肥产品的认知水平;三是鼓励出口和海外投资,提高缓控释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四是支持产业技术辐射,促进我国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缓控释肥行业健康发展等。

对于新十年,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土壤肥料技术处处长辛景树表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将继续与金正大合作,落实“精、调、改、替”技术路径,统筹抓好化肥减量增效、配方肥下地、以高效缓释肥为主的新型肥料示范推广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继续深化农机农艺融合,推广机械施肥、种肥同播等新型施肥方式,大力推进水肥一体化推广应用,为化肥零增长目标的实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做出应有贡献

“四驾马车” 驱动中国缓控释肥持续领跑世界

面临化肥行业的重重困境,金正大提出在行业困境时行业更应练好“内功”,做好“外联”。做好肥料产品与技术创新的“内功”,推动肥料供给侧端的升级与改革;“外联”方面,行业更应协同联合发展,在技术研发创新、产品技术推广、品牌塑造,集中各方优势力量形成合力,真正实现行业内的协同联合发展。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未来十年,金正大将持续在技术研发创新、联合发展、服务转型、国际化四方面发力,打造企业四大动能、四驾马车推动金正大转型升级,引领行业发展,塑造中国肥业智造金品牌。

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打造自生不懈动力与活力的创新第一驾马车。新十年,在技术研发与创新上,金正大将持续利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植物营养与新型肥料创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并与全世界在农业、肥料领域领先的科研院所机构合作,加大缓控释肥基础研究、技术升级、应用推广等方面的研发力度,继续保持世界前沿技术的探索与引领。

通过联合发展,打造行业平台共享发展的第二驾马车。众人拾柴火焰高,化肥行业要想走出发展困境、实现转型升级,唯有树立联合协作、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优势互补、抱团联合发展,才能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新10年,金正大将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成果,努力通过输出技术、品牌和服务,致力于与上游及同行业广泛开展联合协作,破解行业困境。

通过企业服务营销转型,打造自身发展根基的第三驾马车。为了更好地解决新技术、新肥料推广的难题。金正大将在未来十年构建100家作物研究所、600家农化服务中心。并依托农化服务中心、作物研究所,开展测土施肥、栽培和植保技术学习、试验示范、技术咨询和培训、产品推广和精品示范田建设、市场开拓等工作。逐步实现从专注作物研究到技术服务,从产品销售到技术销售,为广大农户、农场主和专业合作社提供科学、专业和高效的一揽子作物营养管理方案与种植业综合解决方案,打通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国际化路线,打造融智融创融才、品牌提升的第四驾马车。为了更好地推广缓控释肥这项技术,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这项技术,打造中国智造品牌新形象。新十年,金正大将积极参与到国际化进程中,一是在以色列、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建立研发中心,与世界知名肥料企业、科研院所合作,融智融创融才,让更多的世界领先技术与人才服务于中国、服务于全世界;二是积极参与肥料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宣贯,同时要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收购、新建等方式建设10个缓控释肥样板工厂,在全球范围内组建100名专家队伍,在五大洲建设1000块示范田,组织10000名农技推广人员出国培训交流学习,展示中国及金正大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于全球农业;三是在收购欧洲第二大控释肥企业荷兰EKOMPANY公司和欧洲特种肥料第一品牌德国COMPO公司(康朴公司)基础上,下一步还将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进行研发和产业布局,在海外市场再布新局,加速国际间技术深度融合。

消息来源:金正大国际Kingent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化工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