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减肥”与“增效”并举 金正大助推化肥“零增长”

2017-06-13 14:59 7760
近年来,一线农业种植领域一直在推动农业部提出的“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而减“肥”行动正是由山东省临沭县农业局、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金正大集团共同启动的“减肥增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一部分。

山东临沭2017年6月13日电 /美通社/ -- “开播!”6月12日下午,数台大型种肥同播机轰鸣启动,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曹西村王龙海家的100亩夏玉米开始了今年的播种。与往年不同,这次的播种王龙海犹豫了好几天,对他来说,今夏玉米种植,他又“减”了一次肥。

金正大“减肥增效”工程免费赠肥仪式
金正大“减肥增效”工程免费赠肥仪式

近年来,一线农业种植领域一直在推动农业部提出的“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王龙海的减“肥”行动正是由山东省临沭县农业局、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金正大集团共同启动的“减肥增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一部分。他及周边6位农户都被授予“‘减肥增效’首批示范户”,得到了由金正大集团专供的示范肥,并免费享受玉米种植过程中的全程技术指导。

减少化肥施用量是必经之路,在切实推进减肥的同时,保证作物稳产甚至是增产也是关键。在化肥“零增长”3年倒计时的关键期,以金正大为首的肥料生产企业一手抓减肥,一手抓增效,以期实现“零增长”战略。2017年金正大将联合政府、推广机构,落实“精、调、改、替”技术路径,统筹化肥减量增效、配方肥下地和以高效缓控释肥为主的新型肥料示范推广,减肥增效将聚焦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后续延伸至设施蔬菜、大姜等经济作物。金正大“减肥增效”技术计划未来3年肥料用量与农民传统施肥习惯比较,减肥30%,并保障作物不减产。

早在3年前,王龙海就减少了一次施肥量,“用普通复合肥每亩地使用100斤左右,当时直接就减掉20斤,每亩使用80斤缓控释肥”。王龙海改良施肥方案,在曹庄镇率先使用了金正大集团生产的沃夫特缓控释肥。“三年前,我们这边玉米的平均亩产在900-1000斤,用缓控释肥减肥产品,亩产量平均达1100-1300斤,较高可达1500斤!”王龙海说。“今年每亩地又要减肥10斤?再减下去产量还能保证吗?”王龙海再次来到“减肥”的关口。

此次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金正大集团共同推动的减肥增效计划,目标是在农民传统习惯施肥的基础上减30%的施肥量,如以往玉米种植户习惯施肥为每亩50公斤复合肥,而减肥增效方案提倡每亩使用新型缓控释肥35公斤,每亩肥料成本少投入10-15元。

据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剑秋博士介绍,此次减肥增效行动,经过了前期一系列权威试验,之所以能够实现减肥的目标,是因为全新升级的缓控释肥添加增效配方,这项升级技术在行业是独有的。其“双增双控”技术,特别添加中微量元素和生物刺激素,并实现双向互补增效;同时采用全新包膜技术和微孔渗透技术,将控释肥包膜升级为植物油包膜、树脂包膜及硫加树脂包膜,并根据玉米种植土壤特点进行配方调整,具有更加精准的控释作用,玉米需肥曲线与肥料释放曲线更加精准同步,大幅提高肥料养分的利用效率,实现减肥增效。

除此以外,全新的减肥增效方案包含了前期的拌种剂来预防病害,提高苗势;后期喷施的叶面肥,易吸收利用,防早衰、抗干热风,饱满籽粒,保证玉米的产量和品质。

此次减肥增效公益活动,是金正大集团联合政府、行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应对三年后实现化肥零增长所推出的落地行动。2017年金正大集团“减肥增效”行动第一轮将重点关注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针对小麦将推出专用新产品,采用富朗AST-活土技术,定制适合碱性土壤生长的小麦专用肥料,其产品通过改良碱性土壤,激活土壤有机质。

金正大计划未来3年建设1万块减肥增效示范田,覆盖大田作物面积达2万亩,以示范试验田建设,组织客户观摩、学习,带动减肥增效产品推广。同时,金正大还将陆续升级马铃薯、大姜等经济作物的全程营养解决方案,探索出经济作物的减肥增效落地举措。

消息来源:金正大国际 Kingent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化工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