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农商1号:为扶贫注入“1号能量”

2016-08-05 13:36 8149
农商1号CEO罗文胜说,“精准扶贫的重点在农村,重点的扶贫对象是农民。农业企业更应该承担责任,通过对农村农民的了解,发挥产业对接的优势,更有针对性制定扶贫措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北京2016年8月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农经》杂志记者刘昕采访了农商1号CEO罗文胜。原文报道如下: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十三五’期间提出的重点工作,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举措。‘全社会参与’是精准扶贫的重点特点,企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参与能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禀赋,将扶贫与经济发展有效结合。”农商1号CEO罗文胜说,“精准扶贫的重点在农村,重点的扶贫对象是农民。农业企业更应该承担责任,通过对农村农民的了解,发挥产业对接的优势,更有针对性制定扶贫措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阜阳市工商联农商协会举办的精准扶贫颍东区项目启动会,农商1号积极响应
阜阳市工商联农商协会举办的精准扶贫颍东区项目启动会,农商1号积极响应

在这样的理念下,由金正大集团牵头,联合国家财政部、农业部直属国家产业基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共同投资组建的专业农资电商运营平台“农商1号”,采取“互联网+农业+配送+技术+服务”的独特运营模式,为农户提供肥料、种子、农药、农用机械等农资一站式购物服务,促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了“为农民创造价值,为农业提升效率”的企业使命。

“农商1号”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号召,以特色的B2C+O2O电商模式发展农村电商。目前,“农商1号”的核心业务由三大板块组成:

招商广告banner
招商广告banner

一是“一站式”农资产品下行,为农民提供省钱高效的全程种植解决方案。我们将为农民提供“产品+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农业提升效率。

二是农产品销售,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助力打造品牌农产品。农产品滞销一直影响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农民找不到好的渠道卖出好的价格,当地农产品无法形成特色品牌;另一方面,商家苦于找不到优质的、有特色的农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鉴于此,农商1号与众多的零售渠道或电商渠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比如家乐福、沃尔玛、本来生活、1号店、U掌柜等,让农民通过“农商1号”直接与商家对接,省去代理商环节,不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为农民致富增收,为农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1号能量”。

三是“1号农保贷”,为种植大户扩大生产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随着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农村出现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他们对于农产品保险、小额贷款有非常迫切的需求。所以农业保险、金融服务可以让农民安心耕耘,快速扩大种植规模,增产增收,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快速转型。

“农商1号”通过帮扶将农村中的贫困户纳入到“农商1号”的基层组织,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传统农业问题,帮助农民快速提高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作为电商平台,“农商1号”主打的是农资、农产品的销售,然而对于大量处于偏远地区,教育知识水平又不高的贫困人群,农商1号又是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呢?

罗文胜说:“物流配送确实是农资电商发展的一个难题,为此,我们采用建立‘县乡服务站’的模式,将其作为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我们在县级发展合作伙伴,成立县级运营中心,通过与政府合作,发展‘1号推广员’,并通过推广员发展农村的会员。我们为‘1号推广员’提供全方面电商培训,配备智能手机,他们在不需要资金投入情况下就能通过电商创业。这样的模式,不仅能为农户提供各项支持、服务,还帮助一大批贫困农民创业就业。”   

如今,农商1号又将扶持的目光聚焦在农村妇女的身上。现在留在农村的大部分都是妇女,她们劳动能力弱,文化水平往往不高,还肩负着照顾老人孩子的家庭重担,所以农村妇女往往就成了最为弱势的群体之一。“前段时间,我们在山东等省,通过与妇联合作实施了‘巾帼创业计划’,目前已有300多巾帼英豪参加到电商创业队伍中。农村妇女作为弱势群体之一,我们为其提供必要的平台、硬件、培训,帮助她们走上电商创业之路,提高收入。”罗文胜讲到。

除此之外,罗文胜表示,“农商1号”将继续推进“1号电商助农计划”,具体将会从四个方面推动精准扶贫事业的进程:一是实现再就业,加入“农商1号”助农联队,学习新技能,了解电商,与时俱进;二是农产品义卖,针对贫困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平台协助推广销售;三是资金扶持,提供免息贷款及保险服务;四是专家服务,贫困农户将免费享受权威专家的指导。

农商1号(www.nsyh001.com)为改变而来

掌上买农资和公众号二维码
掌上买农资和公众号二维码

消息来源:农商1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电子商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