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未来谁来种田?政企融合出奇招

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成立大会纪实
2017-08-22 14:58 8358
8月19日,由临沭县政府指导,金正大集团、金丰公社牵头组织发起的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山东临沭2017年8月22日电 /美通社/ -- “谁来种田”长期以来都是困扰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在农业逐渐由小农生产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方式转变的今天,解决这一“难题”迫在眉睫。十三五期间,全国各地流转土地面积大幅增加,土地流转促进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实现了农村经营方式的快速转变,这也为农业农村领域的转型和创新带来了极大考验。

怎样恰到好处地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特点,为各地农业发展找到合适的发展新途径,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打开新局面?地方政府又该怎样利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农业利好政策,助力当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再上新台阶?刚刚成立不久的金丰公社在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摸索出的新模式,或许可以很好地给出答案。

8月19日,由临沭县政府指导,金正大集团、金丰公社牵头组织发起的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新机遇  大融合  大发展

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正是立足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并有效结合金丰公社专业平台的服务模式而成立的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由政府部门引导,涉农企业主导,科研院校支撑,新型主体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共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提升农业产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服务体系水平,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新价值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联盟的成立,将通过为农服务把政府部门与金丰公社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这是金丰公社继8月18日在湖北第一次大规模招募社员后,第一次在政府农业部门的引导下成立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至此,金丰公社既展现出一呼百应的深厚“地气”,又展现出深得政府支持的政策依托。

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揭牌仪式
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揭牌仪式

临沂市农业局鞠艳峰局长说,金丰公社的成立为农业部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而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的成立更是意义重大。政府的农业部门一直要解决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问题,但农业部门的力量有限,而且越到基层力量越薄弱,金丰公社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基层服务能力不足以及现代农业服务平台的问题。此次成立的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是一次政企融合、共同服务现代农业的很好尝试。

临沂市农业局局长鞠艳峰在联盟成立大会中发表讲话
临沂市农业局局长鞠艳峰在联盟成立大会中发表讲话

新模式  新引擎  大蜕变

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雷表示,联盟将在促进涉农企业和种植户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临沭县将以联盟的成立作为农业发展的新引擎,相信借助联盟可以在临沭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开拓出新的局面。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提出,金丰公社是一个专注于农业服务的平台,金丰公社有全新的农业现代化服务新模式,可以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全新思路,而联盟则侧重于各类资源的大整合,覆盖面更广。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有力促进县域现代农业的发展,推动金丰公社项目的快速落地,使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发生全新的蜕变。

新样板  大梦想  新时代

在农业现代化发展面临瓶颈,急需寻求新模式,开拓新局面的当下,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的成立可以说是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场及时雨,为县域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样板,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大梦想的实现增添了全新动力。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说,联盟的成立可以解决以下问题:一是解决靠谁种地的问题。通过开展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从耕种、施肥、打药、收储等全程机械化的服务。二是解决靠什么种地的问题。通过开展广泛现代农民培训,让农民掌握现代农业技术;并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为农民服务。三是解决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联盟将紧紧围绕土壤改良修复、减肥增效、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农产品打造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临沂市农业局鞠艳峰局长呼吁临沂各县区农业局长对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重视起来,认真学习临沭经验,以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为样板,积极与金丰公社合作,把各县区的联盟搞起来,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李计国也表示,金丰公社本身就是“为使命而来  为梦想而生”,将以本次联盟成立为契机,将万千农户聚集到金丰公社这个大家庭里,以云端联通世界,由农场直通商场,推动农业由分散种植到适度规模化转型,将专业服务与政府全程指导相融合,将政企合作服务新模式打造成全市、全省的样板,成为全国农业服务的标兵。金丰公社敢于帮助有梦想的农民成长为休闲地主,勇于推动中国农业从分散种植向适度规模化转型,让农业富足,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为中国现代化农业的大梦想早日实现,使中国农业的发展早日进入全新的时代。

团结凝聚力量、梦想照亮未来。相信通过政企深度融合、高效互动,“谁来种田”将不再是农业难题,老百姓成为“休闲地主”的梦想实现也指日可待。

消息来源:金丰公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化工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