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20 北京预演 全球金融新秩序胎动

2008-11-14 20:54 3133

-- 网易财经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举办“北京观察:全球金融新秩序”论坛

北京2008年11月14日电 /新华美通/ -- 2008年11月13日,网易财经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举办“北京观察:全球金融新秩序”论坛,提前对20国集团峰会进行深入探讨。旨在对 G20 会议进行前瞻性分析,将嘉宾的精彩观点呈现给千万网友。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1244.jpg )

遭遇了百年罕见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20国集团领导人将于11月15日相聚华盛顿,致力于改变目前全球金融势力架构,重构全球金融新秩序。这场会议,也被媒体期许为“新布雷顿森林会议”。

出席论坛的有法国、韩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等国的驻华机构代表,以及国内的专家学者。现场还邀请了来自泰国、尼日利亚、南非、越南等国的外交官和学者。

“如果仅仅从参与者所代表的国家来看,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的论坛,涵盖面已经不逊色于 G20 的任何一次峰会。”网易财经中心总监丁秀洪说,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门户”,网易财经坚持走“精品报道+独到观点”的思路。

出席论坛的众多专家学者及外国驻华使馆代表,纷纷表达了对 G20 峰会的展望和期待。

中国前驻 APEC 组织高级官员王嵎生认为,本次峰会可能会取得一定成果,如 G20 领导人会就应对金融危机在短期内所需采取的措施达成共识,就注资和减税的政策进行协调;至于改变现行国际金融体系也可能会有所触及,比如要求增强美元发行的透明度、对美国利用货币向全球转嫁危机的模式有所限制等,但这必然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次峰会无法彻底解决。

外交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熊志勇认为,美元是世界上经历考验最多的货币,目前还没有一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还不会一下子发生动摇。但本次金融危机确实暴露出美国金融监管上的问题,必须对此采取必要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应设立专门机构,承担起监督者的职责。虽不一定具有强制性,但可以形成预警机制。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中国外交科研室主任熊炜则对峰会的成果不表示乐观。他认为,对此次峰会不应有过高期望,如果能够达成共识,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一来因为准备时间仓促;二来要在金融领域长期管制的手段上达成共识并非易事,欧盟便是一例,虽然经过长期发展,欧盟同质化程度已非常高,但在监管体制上进行协调仍非常困难。

熊炜以经济史上两次重要会议 -- 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和1933年伦敦世界经济会议为例说,伦敦世界经济会议和本次华盛顿峰会的背景非常相似,美国选出了新总统,而每个国家都注重自己的经济问题,最终,那次会议因各国的内视性而为世人诟病。如果本次华盛顿峰会能达成某种共识,就已经比当年的伦敦世界经济会议跨出一大步,但无论如何不可能成为重建全球金融体系建立的第二次布雷顿森林会议。

对于欧盟与美国在华盛顿峰会立场上的不同声音,熊炜认为,这实质上是欧洲国家长期注重国内社会公正的模式同美国自由市场模式的冲突,但也不应过度夸大这种分歧,因为自“二战”结束后,西方国家在全球谈判中已形成了一致化的框架,不管立场如何不一致,最后仍能找到相互匹配、协调一致的框架。

法国驻华使馆经济处副主任、财经参赞孟白呼吁,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共同行动加强监管,促使国际制度在此方面起到应起的作用。同时,全球需要建立一个新的金融体制,它一定要建立在透明、可依赖的基础上“现在我们在会计监管方面还不够有力,而一些新的金融创新产品有非常大的风险,这对于整个金融市场都是有很大影响的。”

韩国驻华使馆财经参赞刘光烈表示,在面对金融危机时,对金融衍生物的监管不够,由于没有意识到金融创新产品的危险,对它所带来的危机认识不足,所以次贷危机(聚焦美国金融漩涡)变成了一个例子,现在损失越来越大,部分原因就是由于监管缺失,因此,我们需要建立良好的监管体制,为未来经济发展结构的建立作出贡献。

刘光烈认为,G20 峰会中将会采取联合行动以促进经济增长,包括出台一些放松银根的政策。

在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的讨论中,大家认为应该加强 IMF 的作用。

孟白认为,改革过后的金融市场应该能够削减风险所带来的影响,在这方面,应该需要建立一个预警机制,以便让所有金融机构就信息进行互通有无,对于宏观经济面有清醒的、共同的认识,而在这个重新见建构的体系中,IMF 应该起到重要的领导作用。

在会上,有专家也表示,很多金融监管机构都希望建立一个新的金融体系,但现在金融监管系统过于分散,大家希望这些机构能相互协作,希望 IMF 组织能够担当起这个桥梁作用。孟白认为,新兴国家也应该纳入 IMF 的监管之下。

消息来源:网易
相关股票:
NASDAQ:NTE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