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永丰余nPulp秸秆造屋 引领建筑新革命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nPulp巢居展现“台湾再制”精神
2016-06-13 10:00 8904
 “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台湾馆”在5月25日开幕。以稻、麦秆为原料所打造的环保建筑 - “巢居”,首度在国际性舞台亮相,成为台湾馆的较大亮点!

台北2016年6月13日电 /美通社/ -- “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台湾馆”在5月25日开幕。以稻、麦秆为原料所打造的环保建筑 - “巢居”,首度在国际性舞台亮相,成为台湾馆的较大亮点!“巢居”代表台湾向全世界展示,台湾自主研发的“绿色创新”材料于建筑上的实际运用,为环境的永续做出积极贡献。而这其中以稻、麦秆为原料的各式砖、板,都是永丰余利用 nPulp 技术农业秸秆综合利用,从农业秸秆所再生、加值而来的。

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永丰余nPulp技术所建造的“巢区”
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永丰余nPulp技术所建造的“巢区”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由全世界各国顶尖建筑师及设计师参加展出,台湾馆位于义大利水都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叹息桥旁之普里奇欧尼宫(Palazzo delle Prigioni),由台湾交通大学跨领域设计团队(TDIS)曾成德、庄熙平、曾玮、曾圣凯等规划创新设计,展出至十一月底。今年台湾馆以《台湾再制-常民构筑》-“Remade in Taiwan”为题,除展示台湾日常建筑的风景外,更以“台湾再制”的全新概念,介绍台湾的创新产业,如何以先进环保的技术解决当前艰困的居住问题,并邀请 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 总监 Eva Franch 2014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美国馆策展人到场观展与谈,探讨台湾常民建筑的价值,以及全球面临环境挑战、资源分配不均之下,台湾的因应之道,以及未来建筑的多样整合可能。 

永丰余执行长何奕达表示,今年台湾馆主题“Remade in Taiwan”,当中的Remade不止是reuse、recycle,更是透过再制提升价值。这与永丰余投入多年,发展 nPulp 技术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的精神不谋而合。造纸已近70年的永丰余,从80年代环保、永续概念开始萌芽,就一直反复思考造纸的核心技术与精神,希望能让产业与环境的永续共存共荣。

永丰余从两千年前东汉“蔡伦造纸”的流程中发想,持续投入12年的时间,成功开发出全球唯一的 nPulp 技术农业秸秆综合利用。以稻米、小麦采收后留下的大量秸秆为原料,采用生物制程制浆造纸,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强酸强硷化学原料,真正做到“零废弃”、“无重污染化学”。何奕达强调,永丰余的出发点来自于“天生万物必有用”,在工业革命之前,从未产生大量废弃物,nPulp 技术重新诠释造纸工艺,让过去被燃烧或被丢弃于河边,看似无利用价值的秸秆,循环再利用转化提升成绿色环保的新材料,一方面增加农民收入,长期还有机会带动农业与天然纤维产业结合的新经济发展。

nPulp 技术自2013年推出后,已取得包括欧美与中国等国际权威试验机构及环境系统组织,从清洁生产到产品的7项绿色认证,更于2014年获得美国“爱迪生奖”环境可持续性系统银牌的肯定。国际知名大厂如HP、Dell与ASUS 也已采用 nPulp 制成包材用以包装保护产品。今年台湾馆的“巢居”,地板与墙壁皆为nPulp 板、砖。这是 nPulp 技术首度跨入建筑领域,代表着人类可以取用对环境土地更友善的建材,但同时也让人类能在现代的建筑中,透过更自然的材料,呼吸到自然的气息。永丰余希望长期能够发展以nPulp技术生产再制的环保建材,让人类在追求舒适的住居的同时,能够同时维持环境的永续。

消息来源:永丰余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