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正式发布

揭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新趋势
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6.4%。尽管中国企业在海外总体上受到欢迎,其海外发展却时常为各方所误解。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今日正式发布,报告提供的新证据揭示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新动向。

北京2015年11月10日电 /美通社/ -- 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日益增长,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6.4%。尽管中国企业在海外总体上受到欢迎,其海外发展却时常为各方所误解。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今日正式发布,报告提供的新证据揭示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新动向。

报告主要包含六大发现。首先,中国公司海外发展对东道国的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其次,政府重视、制度约束及惩罚措施等因素在规范中国企业行为中行之有效。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强调中国企业海外积极影响时说:“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4年,中国企业向东道国缴纳税款共计191.5亿美元,雇佣83.3万当地员工。展望未来,商务部将继续改善政策协调性,建立健全公平、稳定、透明的对外投资合作政策框架,为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三,企业规模与海外可持续发展能力密切相关;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的时间越长,其可持续性将会越好。通过知识共享和创新机制,假以时日,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改善。

第四,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未来在东道国发挥积极影响时将面临的重大挑战,特别是在雇佣当地员工、提供技术与服务及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挑战。

第五,报告指出以上挑战在不同区域均有表现,其中非洲和亚洲将成为关注的焦点。第六,尽管报告本身未涵盖外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数据,但是报告仍呼吁未来的研究工作应将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与同样环境下运营的外国企业进行比较,确保研究结果的客观性,也有利于各国企业保持海外发展的公开透明,并进行相互借鉴。

报告还为中国及东道国政府提供了具体建议,确保中国企业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及政策与项目支持局局长马丁内斯·索利曼在报告发布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道:“今年九月,联合国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力量。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正在率先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自身核心业务相结合,但仍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后将继续为这些企业提供支持。”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是由中国政府智囊机构与联合国首次合作发布的报告,未来有望成为一年一度发布的报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展开了超过一年的调研工作,进行广泛调查,通过公司治理、环境、社会、经济效益等一系列指标,展现了中国企业对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评估。

报告还包含了对中国政府、企业及其他重要利益相关方所出台政策及措施的完整分析,包括中国公司海外业务的13个案例研究,并分析了每个案例的经验教训和改进措施。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十分重视央企的可持续发展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先生在主旨演讲中说道,“央企将学习国际一流企业的经验,推动可持续发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海外发展战略结合,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为‘走出去’的其他中国企业树立榜样。”

为进一步开展合作,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三方正在计划搭建“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联盟”,旨在发挥三方责任优势,推动对话、研究和试点项目,改善中国企业的海外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中国政府、各国使领馆、国内外学界、企业界、民间团体与国际组织的代表在钓鱼台国并共同见证了报告的发布。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