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

商道之行,不止于商
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可持续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可以在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北京2017年5月15日电 /美通社/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可以在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这是开发署的第二份对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可持续性做出回顾和提出建议的报告。该报告由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共同编写完成,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潜在影响力及推动当地落实2030年议程提出了具体的分析和建议。

报告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署长盖图发布。盖图表示:“私营部门是大多数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增长引擎。它们通过提供经济适用的产品和服务,对消除贫困、创造收入、促进财富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为中国企业在国内外的经营提供参考,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打造持续提升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报告强调了2030年议程、“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之间的关系,涵盖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升级、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技术转移及践行生态文明以及中国企业已经参与和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议程过程中需要中国企业参与的方方面面。

2016年,中国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截至2015年底,中国企业创造了约280万个就业岗位,包括120万非中国员工。报告撰写组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营的中国企业发放调研问卷,共收到543份有效的企业回复;报告同时收集了38家利益相关方的反馈和建议,并收录了18个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实践案例,展示了通过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促进当地社区建设以及减贫方面工作的范例。

问卷调研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已有较高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并将理念转化为实践,如对当地社区的公益投入。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积极推进员工本地化雇佣、努力做到对中外员工的薪酬待遇及提供培训方面一视同仁,同时企业遵守当地与人力资源、职业健康及安全保障、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问卷调研结果也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可持续发展中的待改进之处,例如需要加强对海外国家社会与环境风险的系统性分析、建立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完善信息披露及增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等。

海外中国企业正在持续加大实践可持续发展的力度,通过可持续发展实践打造双赢局面,在为企业自身创造收益的同时助力当地社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及来自中国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也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环境,使其能充分利用投资合作契机获取收益,同时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点击链接下载报告。

报告视频版由凤凰卫视《龙行天下》栏目制作,并将从5月14日开始,于每周日连续播出四集。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