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韦莱韬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解密(一)

- 港股上市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均突破1000万
韦莱韬悦
2017-09-27 11:06 16281
全球领先的咨询、保险经纪以及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发布《2016年中国赴海外(香港及美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动态报告》。数据研究显示,港股上市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付薪前十名均突破1000万 。

北京2017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咨询、保险经纪以及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NASDAQ: WLTW)发布《2016年中国赴海外(香港及美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动态报告》。数据研究显示,港股上市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付薪前十名均突破1000万。

1.     海外上市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超半数来自房地产与高科技行业

2016财年,港股中国公司CEO付薪前十名中,CEO总现金薪酬中位值接近3000万元,美股超过500万元。

2016年港股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水平分布情况和2016年美股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水平分布情况
2016年港股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水平分布情况和2016年美股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水平分布情况

港股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的公司中,5家来自房地产行业,3家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医疗保健和非日常消费品行业各有1家。其中,较高者薪酬水平为较低者的2.6倍,差异明显。

美股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的公司中,3家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医疗保健、非日常消费品、金融、原材料和房地产行业各有1家。其中,较高者薪酬水平为较低者的6.4倍,差异较港股更加明显。

2.      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稳中有进,房地产行业CEO薪酬(中位)较高,医疗保健行业CEO薪酬增长(中位)最多

从全市场来看,2016年海外上市中国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及净利润增长1均超过6%,整体业绩增速与宏观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的趋势一致。其中,港股房地产、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行业,美股信息技术行业业绩表现突出,业绩增长率中位值均超过10%2

2016年港股中国公司业绩增率(中位值)和2016年美股中国公司业绩增率(中位值)
2016年港股中国公司业绩增率(中位值)和2016年美股中国公司业绩增率(中位值)

2016年港股中国上市公司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值为161万元(2015年154万元),CEO薪酬水平整体呈上涨趋势,不同行业间CEO薪酬水平差异明显。房地产行业CEO付薪水平位列第一,中位值约为307万元,自2010年首度超过金融行业后,已连续七年领跑市场。近三年来,房地产、信息技术和金融行业稳居前三甲。

2016年港股中国CEO总现金薪酬(中位值)
2016年港股中国CEO总现金薪酬(中位值)

美股上市中国公司2016年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值为69万元(2015年54万元),整体薪酬水平较上年有所增长。

基于两年共有样本研究分析,2016年港股公司CEO付薪变化幅度中位值为4%,美股公司为7%,与业绩增长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分行业看3,医疗保健行业CEO薪酬变化幅度较大,较上年增长超过10%,而消费品行业CEO薪酬变化幅度中位值不到1%,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2016年港股中国CEO总现金薪酬变化幅度中位值(基于两年共有样本)
2016年港股中国CEO总现金薪酬变化幅度中位值(基于两年共有样本)

3.     长期激励在CEO薪酬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6年赴海外上市中国公司CEO总直接薪酬中,长期激励扮演重要角色,港股公司CEO薪酬中长期激励4占比为30%,美股公司接近50%。

2016年赴海外上市中国公司CEO薪酬结构
2016年赴海外上市中国公司CEO薪酬结构

长期激励历来是美股市场高管薪酬的重要组成,其占比高于固薪和奖金,而港股市场高管薪酬呈现固薪、奖金和长期激励“三分天下”的局面。

4.     港股CEO付薪水平与公司利润关系明显。

通过分析收入、利润和市值等与CEO付薪水平的关系后,我们发现港股公司CEO薪酬水平与公司利润规模的关联度较高,利润规模越大的公司CEO总现金薪酬水平中位值越高。

2016年港股不同利润规模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水平(中位值)
2016年港股不同利润规模中国公司CEO总现金薪酬水平(中位值)

1 此分析不包含2016年利润扭亏的公司  

2 行业分析仅针对样本大于等于10家公司的行业进行

3 此分析仅对充足样本量(样本大于等于10个)的行业进行分析

4 此处长期激励为近三年年均授予价值

关于此次调研

韦莱韬悦2017年港股及美股调研分别针对680家港股公司和150家美股公司2016财年的经营数据、高管薪酬数据及长期激励数据进行分析。报告呈现的数据点涵盖了高管与董事薪酬分析、股权激励计划分析以及公司治理分析的各个关键点。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企业专属需求挑选可比行业或可比业绩规模的标杆公司,并提供定制化分析报告。

关于韦莱韬悦

韦莱韬悦(NASDAQ:WLTW)是一家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把风险变成增长机遇。韦莱韬悦成立于1828年,目前拥有40,000 名员工,向1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我们设计和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风险、培育人才、实现利益较大化及增强资本的力量,让组织与个人得到有力保障,并日益发展壮大。我们以独到眼光洞察人才、资产与理念之间的重要交集-这是推动经营绩效增长的动态公式。与您携手,激发潜能。了解更多请访问 willistowerswatson.com.

图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6/1951533-1-a
图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6/1951533-1-b
图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6/1951533-1-c
图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6/1951533-1-d
图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6/1951533-1-e
图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6/1951533-1-f

消息来源:韦莱韬悦
相关股票:
NASDAQ:WLT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