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报告:中国生鲜O2O市场迎来持续高增长

2015-08-26 10:00 9734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研究》指出,受国内生鲜消费拉动、国家涉农电商政策指引和资本的强力推动,国内生鲜电商市场将会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预计在未来五年内突破千亿元。

上海2015年8月26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生鲜电商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生鲜电商市场主要指以电子商务渠道销售的生鲜产品(果蔬、肉品、水产、干货及日配、熟食和糕点等)市场,目前主要通过 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的模式实现。2005年,国内开始出现专营生鲜产品的电子商务企业。2012年起,大量电商巨头和新兴电商企业逐步涉足生鲜产品市场。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研究》指出,受国内生鲜消费拉动、国家涉农电商政策指引和资本的强力推动,国内生鲜电商市场将会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预计在未来五年内突破千亿元。

生鲜消费持续增长,消费者需求由“量”到“质”

以生鲜 O2O 电商最主要的产品大类之一 -- 水果为例,2010年以来,国内传统主流水果(苹果桃子食用葡萄)消费量持续上升,但增速放缓,复合年均增长率在5%左右。新宠水果品种如樱桃、猕猴桃等,消费量与增速均明显上升。比如2014年中国国内新鲜樱桃消费量较2013年增长超过20%,增长率远大于苹果等传统主流水果种类。这反映了居民对于高档新鲜水果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对品质的追求。

目前生鲜消费市场的电商渗透率仅为1%左右,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昕博士指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鲜 O2O 服务水平的提高以及保鲜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对生鲜网购的接受度上升空间很大。

涉农电商享受政策利好

涉农电商对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有重要意义,国家明确重视和鼓励涉农电商的发展。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支持电商、物流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 “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这必将推动各级政府对涉农电商的扶持。生鲜电商作为涉农电商的一员,也将搭上顺风车,迎来全方位的政策利好。

大量资本进入生鲜 O2O,行业巨头投资信心足

2015年8月,京东出资7亿美元入股永辉超市,重点是生鲜领域 O2O 合作。阿里巴巴也宣布283亿人民币战略入股苏宁云商,希望借助苏宁强大线下门店网络来打通 O2O 业务(阿里和苏宁两家均有生鲜业务,分别为“喵鲜生”和“苏鲜生”)。百度此前也豪言将有200亿人民币投入旗下 O2O 业务。加之已经完成2000万美元投资美味七七亚马逊和融资1亿美元的中粮我买网,强大的资本注入对国内生鲜 O2O 行业发展的推动显而易见。“不差钱”的生鲜电商们将在吸引用户、完善线下布局和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拿出大手笔,推动市场规模的迅速提升。

消息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