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贷315:P2P“泡沫”堪忧 去“泡沫”刻不容缓

网贷315
2015-07-13 19:52 5587

北京2015年7月13日电 /美通社/ -- 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要经过一个由弱到强、去粗取精、逐步成长壮大的过程。P2P网贷行业经历初创时期走到如今蓬勃发展的阶段,国内P2P平台的竞争愈发激烈。随着P2P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行业“泡沫”也在快速催大,甚至已经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

投资引起的估值泡沫

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项目倍受VC、PE的宠爱,其中P2P项目较受青睐。据网贷315统计,2014年上半年获得风投的P2P平台21家,2015年上半年则增至67家,风投数量比去年增长大约3.2倍。

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获得风投融资平台数量
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获得风投融资平台数量

需要关注的是,市场资本的源源涌入令P2P平台估值迅速拉升。2015年6月,团贷网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到2亿元人民币,团贷网B轮融资的估值约为10.08亿人民币。据中联资产评估公司以收益法评估结果,得出在评估基准日 2015 年 4 月 30 日团贷网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0.77亿元,评估值与账面价值比较增值约 9.31 亿元,增值率 1205.62%。另外,理财范B轮融资,金额达到2.1亿元人民币,估值差约是10亿人民币;有利网B轮融资达5000万美元,估值约在2.5亿至5亿美元之间;人人贷公司估值在6.5亿至26亿美元的区间内。

P2P平台估值的大幅拉升证明了估值“泡沫”已经形成,这使资本在投资P2P平台的时候会更为谨慎。据网贷315统计,从投资轮次来看,2015年上半年,获得A、B、C轮的P2P平台数量分别为23家,6家,1家。可见P2P平台后续融资越来越难,原因在于随着P2P行业关注度的提升及更多的热钱涌入,平台估值更是相比之前翻了几番,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2015年1-6月P2P平台获风投A、B、C轮融资数量
2015年1-6月P2P平台获风投A、B、C轮融资数量

同时,P2P平台巨额融资不仅暴露出因行业过热引致的“泡沫化”问题,其背后还隐匿着机构营销炒作、估值随机性等一系列行业潜规则。

营销泡沫

随着P2P行业竞争愈加激烈,想要获得一个新客户的成本也在不断的攀升,竞争压力也更大。目前P2P行业线上单个投资人的获取成本已经高达几百甚至上千,据了解,一般一线平台能够将成本控制在600元以下,而小平台往往要花更高的成本来获取投资人。

获客成本包括搜索引擎优化战术产生流量成本、促进转化的促销活动、赞助、贴息等。其中最“烧钱”的就是广告投放。一些获得融资的P2P平台,甚至将融资金额的60%用于此。

特别是对于刚刚进驻P2P行业的新平台来说,客源成本是较大的问题。由于平台刚上线,缺乏市场的影响力,人气方面肯定是不如老平台,只有通过百度竞价、360竞价、搜狗竞价等关键词来获取资源,然而关键词搜索量越大的成本就越高,平均点击一次就要承担10元左右成本,而潜在投资人转化率仅3%-5%,通过对平台的了解转而进行投资的忠实用户数量更少。平台通过花大价钱来竞争关键词排名获得潜在投资人的做法一直是平台与平台之间的较量,也是大平台与小平台的较量。一般情况下,一家P2P平台需要达到的规模越大,它所要付出的成本也就越多。如今的获客成本相比行业初期,却增长了数十倍乃至上百倍,充分反映了P2P行业存在着巨大的营销“泡沫”。

人才泡沫

对于P2P这一并不成熟的行业而言,高质量的从业人员非常稀缺尤其是真正掌握P2P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可谓凤毛麟角。

现如今,P2P公司频现相互挖角,今天还是这个公司中层,几个月之后“摇身一变”成为另一公司高管。P2P公司揽人的惯用手段是高薪和期权,这也让公司股东苦不堪言,薪金高涨推动公司成本大增。P2P行业的精英人士“物有所值”,要么对平台运作了如指掌,要么在某方面非常突出,并非人人可以模仿。

现在P2P普遍面对的难题是,当前行业就职人员需求暴增,有经验及能力者稀缺,公司勉强启用的人才战略往往效果并不如人意。在整个行业巨大的用人缺口背景下,业内人心浮躁也是必然。只有从业者认知到行业发展的本质,破除浮躁环境,行业、平台才能正确走下去。

网贷315认为,伴随着P2P行业的火热、资本的大规模进入,P2P行业泡沫亦越来越严重,将影响行业的正常健康发展。随着资本热潮的退却,P2P平台应警惕重蹈团购行业集体衰落的覆辙。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13/0861506292-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13/0861506292-b

消息来源:网贷31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