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奥运冠军焦刘洋对话鼎石学生:要给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

2015-03-23 10:00 9617
2015年3月10日,焦刘洋做客位于顺义区的“世界学校”-北京市鼎石学校,也正式开启了鼎石《像他们一样 -- 鼎石梦系列》活动。

北京2015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焦刘洋发力了!……焦刘洋!焦刘洋……”大屏幕上重放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焦刘洋勇夺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并刷新奥运会纪录的视频。在现场解说员声嘶力竭的喊声中,鼎石的孩子们一个个盯住屏幕,屏住呼吸,当画面播放到焦刘洋终于触到终点的一霎那,大家情不自禁鼓起掌来……2015年3月10日,鼎石中学体育馆里,重温焦刘洋两年多前夺金的一幕仍令人热血沸腾。与鼎石的孩子们一起回望当年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还有焦刘洋本人。她手握麦克风,平静地看着当年的自己。视频回放结束后,她转回头来,微笑地看着台下200位热情的粉丝。焦刘洋做客位于顺义区的一所备受瞩目的、具有创新意义的 “世界学校”-- 北京市鼎石学校,也正式开启了鼎石《像他们一样 -- 鼎石梦系列》活动。

鼎石游泳队的小队员们认真倾听奥运会冠军的分享
鼎石游泳队的小队员们认真倾听奥运会冠军的分享

冠军也有过软弱

“平时有很多训练,这样的活动(访问学校)我很少参加。” 焦刘洋说。仍然在国家队服役的焦刘洋平时训练任务不轻,但是这一次她接受了鼎石的邀请,成为《像他们一样 -- 鼎石梦系列》嘉宾,与鼎石学生面对面。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让更多孩子爱上游泳,参加游泳运动。” 焦刘洋说,“我也希望他们能够了解我,从我的经历中吸取经验!”

在问答环节,焦刘洋分享道:“奥运会之前,我每堂课的训练距离都是八千到一万米。要游完这样的距离,我一般需要3个小时。这3个小时里,我心里只想着动作,数着每个动作的节奏,我要精确控制游完每个50米的时间。” “训练的时候你遇到过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吗?”7年级的渠稷尧问。“你受过伤吗?想过放弃吗?”1年级的学生问。训练如此艰苦,孩子们关心奥运冠军是否也有过软弱的时刻? “当然有过。训练是艰苦的,有时候还很枯燥。”焦刘洋说,“但是我会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喜欢游泳?我是不是想要站在冠军的奖台上?为了这样的梦想,我必须坚持住,跨过眼前的困难。和成功的一刻相比,所有的辛苦、泪水、汗水都不算什么!”

并非全力付出就能收获成功,懂得接受失败也是鼎石希望学生学习的课程。“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最让你感到失败的时刻?”鼎石活动总监 Derek Davies 问焦刘洋。“2009年全运会。2008年我和奥运冠军的差距是0.4秒,2009年全运会的时候,这个差距拉大到4秒。” 她回忆了那个无比沮丧的时刻, “不过我从那场失败里吸取了教训 -- 关注过程,全力投入,不去考虑结果,因为好的结果一定来自好的过程。”

焦刘洋一再强调梦想的重要 -- 正是因为真心喜爱游泳,自己才能不计付出地投入训练,从而坦然地接受失败或是尽情地享受成功。“我的梦想就是成为奥运冠军和上大学,我一直在努力,现在我拿到了奥运会冠军,也进入大学学习,我的两个梦想都实现了。现在,请你也想一想自己的梦想,如果不是向着梦想的方向努力,你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焦刘洋说。

与金牌得主同池竞技

真正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焦刘洋将现场示范蝶泳动作,之后她会与鼎石学生同池竞技。只见焦刘洋稍作准备,纵身跃入泳池,仅以单臂划水便轻松游了一个来回,展示了专业运动员充沛的体能和高超的技巧。接着,她和鼎石学生、鼎石游泳 KAP 教练团队、校外游泳好手一起,进行了一场紧张而精彩的游泳接力赛。

鼎石学生与奥运会金牌得主同池竞技
鼎石学生与奥运会金牌得主同池竞技

接力赛在4条赛道举行,选手们分为进阶组、竞赛组、校外组和教练组。一声哨响,第一棒的进阶组同学跃入水中,第二棒是实力较强的竞赛组,第三棒是校外组,第四棒是较受瞩目的教练组,焦刘洋就分在这一组。焦刘洋依然以最擅长的蝶泳泳姿参加接力。但见她纵身入水,长长地潜游,待到将头探出水面,身体已在赛道过半,冠军气势和实力赢来岸上观众的一片叫好和欢呼。

奥运冠军焦刘洋向鼎石游泳队队员颁发比赛专用泳帽
奥运冠军焦刘洋向鼎石游泳队队员颁发比赛专用泳帽

或许是受到与高手同池竞技的激励,鼎石的游泳小将们在接力赛中表现不俗。一位在池边观战的家长高兴地指着在水中奋力向前的孩子说:“那是我儿子,4年级,也是鼎石游泳队的。平常每天3000米的训练挺累的,他还有点儿抵触情绪。可他今天真是超水平发挥了!”

“焦刘洋的经历鼓励我们每个人志存高远,她向我们展示了谦虚恭谨和不懈努力怎样铺就了通往较高成就的道路。对鼎石学生来说,和焦刘洋互动是一次很好的激励!”鼎石校长 Malcolm McKenzie 总结说。

看见“真实的”成功

鼎石希望学生了解榜样人物的成长历程,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和人生智慧,因此启动《像他们一样 -- 鼎石梦系列》,邀请各路菁英做客鼎石与学生互动。“我们希望学生们亲眼看到真实的成功人物,而不是从电视或是其他媒体上了解他们!” 鼎石活动总监 Derek Davies 说。

旅德华裔大提琴演奏家冯尧曾做客鼎石,为孩子们带来一场音乐的盛筵,也让他们了解到执着于音乐梦想的真实的乐与痛。这一次,鼎石迎来了焦刘洋。确定梦想,不懈努力,收获成功或是接受失败,然后重新上路 -- 这是焦刘洋的奋斗轨迹,也是鼎石希望学生从奥运冠军身上学习的人生智慧。

当然,每个人成功的道路不尽相同,不同的道路启示不同的人生智慧,鼎石《像他们一样 -- 鼎石梦系列》将持续邀请各种榜样人物走进校园,向孩子们展示真实的世界,激励他们为实现多彩梦想而奋力向前。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18/0861501955-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18/0861501955-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18/0861501955-c

消息来源:北京鼎石国际学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体育运动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