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2020年全球十大经济体可凭借数字技术增值1.36万亿美元

中国经济有望因数字化新增4180亿美元产值
“数字化密度指数”帮助政府与企业明确目标
2015-03-11 14:45 8710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发布的新研究显示:更多地采用数字技术能够推动世界排名前十的经济体提高生产力,到2020年可增加经济总产值1.36万亿美元。

北京2015年3月11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发布的新研究显示:更多地采用数字技术能够推动世界排名前十的经济体提高生产力,到2020年可增加经济总产值1.36万亿美元。该研究的基础是“埃森哲数字化密度指数”,企业可根据其中细致的数字化绩效指标工具优化战略投资。

埃森哲数字化密度指数衡量了数字技术在各国企业和经济中的渗透程度。一个国家的“数字化密度”通过50余项指标综合确定,例如在线交易规模、是否利用云计算或其他技术来简化流程、技术能力在企业中的普及度,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对数字驱动型全新商业模式的接纳程度。

在宏观的层面,该指数测算出数字化密度若在未来五年内增加10分(100分制),就将使发达经济体的年均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提升0.25%,而新兴经济体的增幅可达0.5%。因此到2020年,美国将获得3650亿美元新增产值,中国则有望实现4180亿美元的增加值(见图1)。

图1. 政府和企业决策者有机会通过增加数字化密度,促使本国经济实现数量可观的新增长。
图1. 政府和企业决策者有机会通过增加数字化密度,促使本国经济实现数量可观的新增长。

在更详细的层面,该指数还识别出了各种加强或削弱国家数字化密度的因素。这将帮助企业和政府的决策者制定数字化战略、衡量自身进步,并且明确相关投资的最终回报。

就许多正在努力提升业务增长率和竞争力的企业而言,这一指数则可用于发现全球的“数字化热点区域”,支持企业依据不同地区的数字化比较优势来部署其全球化运营。据分析,荷兰拥有较高的数字化密度,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瑞典、韩国、英国和芬兰(见图2)。

图2. 当今各国的数字化程度如何?我们测算了17大领先经济体的数字化密度。
图2. 当今各国的数字化程度如何?我们测算了17大领先经济体的数字化密度。

埃森哲战略咨询数字战略董事总经理布鲁诺·贝尔森(Bruno Berthon)指出:“随着企业日益倚重数字技术,数字化密度应当同自然资源的多寡、运输系统的优劣和人才技能的高低一样,成为全球化企业布局的标准之一。而构建数字化竞争力意味着,要将各种新技术应用于一系列的绩效领域,从招募员工、流程自动化,一直延伸到产品与服务创新。埃森哲数字化密度指数所涵盖的50项指标充分显示,仅靠几项意图良好但范围有限的举措无法实现数字化。提高数字竞争力需要政府和企业建立一套覆盖广泛、相互关联的行动方案。”

埃森哲推出的这项指数和相关分析还指明,企业与政府如何加强合作才能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取得更大数字化成效,同时在国家层面上推动由数字技术驱动的经济增长。虽然各国需要的行动方案各有千秋,但均应关注构成这项指数的四大要素:

  • 数字化市场培育:这是指企业在多大程度上利用数字技术为客户提供产品或服务、吸引新客户,并与其他企业合作。随着传统的行业界限日渐模糊,政府需要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但政府同时也要与企业合作,以了解最新的商业模式和所需技能,从而找到合适的方式来促进和治理应运而生的全新市场。
  • 数字化企业运营:这是指企业在多大程度上将数字技术融入其战略和组织的核心,对其运营(包括研发、供应链等)进行转型,以及利用云计算、数据分析和客户关系管理等技术。企业和政府应当更多地运用数字技术再造关键业务流程,而不是简单地实施自动化,才能大幅提升效率和生产力。
  • 数字化资源配置:这是指企业是否能够借助数字技术获取生产要素(如土地、资金、人才、工厂和资产),从而提高其生产效率并降低成本。随着物与物、物与人实现互动,产业物联网将加速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供应链,使其优化流程或培育出新的“产品+服务”混合商业模式。
  • 数字化支持环境:这是指一国的政策和监管环境在多大程度上推动数字化商业模式普及,同时保持社会公信力。尽管超高速宽带和移动宽带等基础设施对于支持数字化经济增长很重要,但政府还应关注如何为企业家营造更易于借助数字技术创业的环境、简化监管流程、以创新方式为劳动力增添市场需要的新技能,以及维系公民和企业的信任与信心。

关于埃森哲

埃森哲注册成立于爱尔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作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我们的全球员工超过31.9万人,为遍布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战略咨询、数字和信息技术以及运营服务。在截至2014年8月31日的财政年度,全球净收入达300亿美元。

 埃森哲在大中华区开展业务已超过25年,拥有一支约一万人的员工队伍,分布于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广州、深圳、香港和台北。作为绩效提升专家,我们致力将世界领先的商业技术实践于中国市场,帮助中国企业和政府制定战略、优化流程、集成系统、促进创新、提升运营效率、形成整体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基业常青。

详细信息,敬请访问埃森哲公司主页www.accenture.com以及埃森哲大中华区主页www.accenture.cn

埃森哲战略咨询站在商业与技术的交叉点上把握客户需求,集商业、技术、运营和企业职能战略咨询能力之大成,帮助客户设定愿景并执行具体行业相关的战略以支撑企业整体成功转型。战略咨询的目的在于推进企业效率提升、推动业务增长,聚焦重点包括数字技术带来的颠覆式创新、塑造企业竞争力、完善全球化运营模式、提升人才管理能力和领导力等。详细信息,敬请访问www.accenture.com/strategy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11/0861501717-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11/0861501717-b

消息来源:埃森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