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陈健弃武从文拍《奢香夫人》 塑造"彝族武则天"

2011-11-15 15:55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28集长篇历史剧《奢香夫人》,以其引人入胜的情节和强大的演出阵容,牢牢抓住了广大观众的眼球。据介绍,曾拍摄《亮剑》、《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军旅题材电视作品的著名导演陈健,这一次“弃武从文”拍起了文戏。

  导演“弃武从文”

  陈健,这个名字听起来多少有些陌生,但提及《亮剑》,那一个个鲜活传神的人物形象 李云龙、赵刚、丁伟、孔捷、楚云飞、魏和尚、田雨 已经深深地嵌入人们的记忆。而这部展现中华民族铁血军魂的战争题材电视剧集,正是出自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陈健之手,既创造了收视神话,也攒足了超强人气。

  那么,陈健因何“弃武从文”,去拍《奢香夫人》这样一部历史人物剧呢?“有关奢香夫人,最初我也不是很了解,看了剧本,查阅了一些资料,才知道明朝朱元璋时期,中国还有这样一个女性。”陈健说,“尤其是《奢香夫人》的创意很好,让我真正感觉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不是一个民族的,而是56个民族的,56个民族血脉相连,构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与和谐。这是《奢香夫人》的思想主题和精神内核,也是我接拍这个戏的原因。”

  就要拍一个“劲”

  《奢香夫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奥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以彝族传奇女领袖奢香38年短暂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夫君霭翠之间可歌可泣的“乱世儿女情”,以及在霭翠殉国后,奢香带领族人自力更生、开拓奋进的故事。奢香夫人为民族团结做出了卓越贡献,明太祖朱元璋曾感叹:“奢香归附,胜得十万雄兵。”

  “奢香是个很了不起的女人,思想非常先进,早在600多年前,她就引入汉学和汉族文化,吸收、借鉴、融合,同时也促进了本民族经济的发展。”陈健说:“这个戏,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把历史上的奢香真实地表现出来,艺术地呈现出来,让大家知道彝族还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女性。说精神可能有点大,拍戏的关键就是拍一个‘劲’。”

  “奢香”有《亮剑》影子

  如果说《亮剑》塑造了李云龙这样一个个性鲜明的革命军人形象,那么,《奢香夫人》则塑造了奢香这样一位“彝族武则天”的女政治家形象,一个粗犷,一个细腻,风格迥异,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陈健说,这既不是什么转型,也不是刻意为之,而是题材不同,表现的方式手法也就有所不同。事实上,我们从《奢》剧的战争场面和打斗情景中,还是窥到了《亮剑》的影子。至于这部戏的最大亮点,陈健并没有给出答案:“这不好说,只能让观众往后看。”

  陈健的主旋律情结

  在追思历史、搞笑戏说的古装戏风靡火爆的时候,在爱情、侦破、伦理、戏剧等形式绽放异彩的时候,陈健却没有跟风赶潮,而是独辟蹊径,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埋头于他主旋律作品的拍摄。

  陈健认为,主旋律作品不是官样文章,更不等同于敷衍趋势、阿谀奉承的攀龙附凤之作,而是将特定历史背景下的英雄楷模的人格魅力升华演绎、淬火提炼,让他们的风采在推动社会价值观的进步中得到发扬光大。陈健并不排斥和反对那些给观众带来休闲和娱乐、调侃和幽默的其他类型的作品,“一个导演最好要形成自己的表现风格,切不可盲目地克隆复制、模仿套用已经成型的表现方式,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而这,正是我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双百方针的具体呈现。”

消息来源:海峡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