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届陕西西安国际音乐节:捷克爱乐乐团PK国王合唱团

2011-11-03 14:57

12月5日,第十届“陕西·西安国际音乐节”将拉开帷幕,作为开幕的大戏捷克爱乐乐团与随后而来的英国国王合唱团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两场重头戏。

一个是拥有百年历史、名列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捷克爱乐乐团,一个是纵横国际一线演唱阵容数十年,英伦最受欢迎的国王合唱团,当两个音乐传奇在西安相遇,无疑有打对台一样的比拼效果,掀起关注的热潮,究竟谁才是古城观众最喜欢的呢?

捷克爱乐跨越百年 更增魅力

12月5日,被选择成为第十届“陕西•西安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在成立以来的第116个演出季,捷克爱乐乐团终于来到了西安,对于古城的乐迷而言,可谓百年等一回。

德沃夏克 第九交响曲 自新大陆第1乐章 纽曼指挥-捷克爱乐乐团

作为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捷克爱乐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高超细腻的弦乐、温润舒缓又兼具民族特点的音色“俘虏”了世界乐迷。稍微回顾一下捷克爱乐的历史,就会与古典音乐的大师产生联系,当年德沃夏克就曾在乐团中拉中提琴。如今乐团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中,在日本该乐团的唱片被授予年度最佳唱片的荣誉,在台北观众对他们的热情使他们不得不在同一天举行两场音乐会。今年是著名作曲家马勒逝世一百周年,在国家大剧院的纪念演出中,捷克爱乐将作为压轴演出在12月2日登场,也反映出了他们在乐坛中的地位。 

这次捷克爱乐带来了的曲目中,就有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而被称为“神童”的中国小提琴家黄蒙拉则将与乐队合作,演奏勃拉姆斯的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此番执棒捷克爱乐乐团的指挥家克劳斯·彼得·弗洛是曾经担任捷克爱乐音乐总监的指挥大师库贝里克的嫡传弟子。作为承载着德奥指挥风格的指挥家,弗洛以其才华横溢的音乐才情跻身国际乐坛,成为荷兰爱乐乐团、达拉斯交响乐团、休斯顿交响乐团等国际知名乐团的座上客。

国王合唱团 42年为何越来越红

听国王合唱团的演唱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期待。 我们期待由六人组成的合唱团依靠单纯的嗓音,能带来不可思议的人声交响。诞生于中世纪的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唱团,在《留声机》杂志评选的世界20大无伴奏合唱团中位列第一。而从他们当中走出的国王合唱团则是从其中走出的最优者。12月10日,国王合唱团将莅临西安,展现他们无与伦比的天籁之音。

视频:Greensleeves 绿袖子 国王歌手合唱团

国王合唱团合唱讲究站位,他们音域宽广,不同声部层次分明,六个人、六张嘴巴,几乎从来不用任何乐器伴奏,但是他们演唱出来的和声效果无比丰富,甚至能够堪比40人的交响乐团与40人的合唱团,堪称人声试机极品。在过去将近四十年来,他们表演的足迹遍及全球,所到之处,无不深获喜爱与推崇。他们世界范围内的音乐会场场售罄。

有些音乐听听CD就行,而国王合唱团的王者之音最适合的还是现场感受。成立40多年来历久不衰,反而越来越火,因为他们严格的挑选接替者。在已灌录的150多张唱片中有多张葛莱美得奖专辑、英国排行榜畅销专辑以及白金唱片等。被BBC音乐杂志称为“如黄金织物一般的声音”。

现代和声极限挑战古典音乐经典

同样有着悠久而光荣的传统,捷克爱乐与国王合唱团几乎同时抵达西安做处子演出,让音乐迷们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

对于那些交响乐的发烧友而言,捷克爱乐乐团无疑是首选,即便在全国范围内,能够现场聆听世界一流交响乐团演出的机会也是稀缺的。因为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捷克爱乐被誉为交响乐中的劳斯莱斯,这对于那些想要体验古典音乐的极致感受的乐迷而言,捷克爱乐的吸引力是难以抗拒的。不过在国际乐坛拥有至尊地位的国王合唱团也有自己的杀手锏,虽然完全没有伴奏,经过了岁月沉淀的环球第一男声组合,总能将每一首歌曲演绎成风格独特的经典,将乐韵渗透到每一位听众的内心。听过他们嗓音完美配合的人,才能最直观地感受到什么叫做绕梁三日,而西安音乐厅交响乐大厅完美的结构则为乐迷提供了聆听天籁最好的硬件设施。

这个12月,捷克爱乐与国王合唱团谁在西安最具有吸引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易博达企业新闻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