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戏内张嘉译刘蓓创业 戏外版权运营初“下海”

2011-10-31 11:50

  由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麒麟网(北京)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平民史诗剧《下海》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由张嘉译、刘蓓、范明领衔主演,著名导演王晓明执导,剧中真实再现当年“下海”的峥嵘岁月。而在剧外,该剧的版权运作也首度“下海”,开创了集体投资,收益分成的新型模式。

  电视剧《下海》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一群人在“下海”过程中遭遇的成功与失败,以及他们精神和情感的蜕变。记者注意到,该剧联合摄制、出品的单位竟多达二十余家,其中不乏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多个省市电视台。究竟是怎样一部电视剧,才能吸引如此众多的影视机构竞相参与?《下海》的出品人、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据他介绍,由于前期的成功营销和推广,这次一共有八家影视制作和投资机构参与了版权投资和运营,数十家电视台以“以投代购”的方式参与到了播映权的竞争中,版权公司只好以平均份额的方式分配该剧的版权投资份额,以“优势互补”的方式组合播出平台,而参与者不乏像西安市电广传媒、深圳市航都这样实力雄厚的大公司,还有安徽广播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和广东南方电视台这样有影响力的卫视和地方电视台。

  据了解,电视剧版权运营目前是电视剧产业化运作的一种新型模式,这是以购买电视剧版权的方式,介入到电视台与制作者之间,在分销给电视台播映的同时,通过产业链上相关渠道或平台的开发,通过版权衍生品的运营获取增值利益,从而使制作者获得比直销模式更多利益的商业模式。而以电视剧版权运营为主业的专业公司的出现,无疑会加速改变了中国电视剧的市场格局。

  “这次的《下海》会出现二十多家联合摄制、出品单位,恰恰说明了这些机构看到了电视剧版权运营的重要性。”王建锋表示,“虽然我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数量庞大,但能称为精品的却少之又少,电视剧版权运营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如何有效地为优质剧的推广尽一份力,是我们每个电视人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消息来源:海峡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