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打造Xbox中国玩家社区——着迷CEO陈阳谈主机未来

2015-08-01 13:41

7月29日,由上海百家合举办的主机游戏产业高峰研讨会暨Xbox One开发者开放日活动在上海圆满结束。会上,上海市虹口区领导、国内外资深制作人以及游戏产业各个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一同参与到对中国主机游戏市场未来前景的展望与讨论当中。

在会议的前半部分,上海百家合总经理黄炜先生首先出场,为现场媒体观众做了简短的会议开幕词。之后,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徐彬上台演讲,并从上海市政府的角度,阐述了对国内主机游戏产业的推动以及政策上的大力扶持。第三位登场的百家合首席技术官贾晶详细介绍了ID@XBOX平台引入国内后的一些情况,以及对于国内小型开发者将提供免费技术支持。而在制作人分享环节上,资深游戏人Julien Bares与北京玩思维CEO姚堃分别上台演讲,并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为在场观众分享了他们对于国内游戏开发者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本次大会的重点环节之一圆桌论坛上,中国领先的泛游戏兴趣聚合平台着迷创始人及CEO陈阳、Epic Games大中华区总经理吴灏、骏梦游戏董事麦欣荣、蜗牛游戏高级技术总监杨利平、育碧中国制作人周汇博,以及主持本次圆桌论坛的WPDang创始人石磊共六人,围绕着主机游戏在中国的情怀与“钱”景这一话题,展开了一场思维碰撞。

针对中国玩家对于付费方式的接受度以及游戏未来的付费创新问题,着迷CEO陈阳认为:中国主机游戏市场是所有游戏分类中的一块净土,这里聚集了一批高端和优质的核心用户,同时这批用户对主机游戏的高质量也是满怀期待,而F2P模式是否是最适合的目前还有待商榷,但鼓励用户为优质的内容付费依然是最优的结果。从十几年的免费模式看来,国内对于付费模式的创新往往是一种无奈的创新,因为用户对于高质量内容的付费习惯是很难改变的,而作为游戏从业者也很难去改变用户对免费模式的依赖,让他们直接对高质量内容进行付费,所以说中国游戏的发展和创新,是不断地与用户进行妥协的情况下一路走来的。

反过来讲,主机一直在提供高质量的游戏内容,而真正被大家所认可的,依然是国外的《光环》、《最终幻想》等知名大作,国产作品几乎是一个空白,但对于拥有庞大玩家数量的中国来讲,能够让所有人兴奋起来的事情,一定是国产IP大作能够在主机上出现,并且这是很有机会的,就好比在中国扎根多年的育碧,还有以技术领先的蜗牛、骏梦这样的厂商,都是有可能把握住好机会的,所以说中国主机不能只是引进游戏产品,还应该让本土大作早日出现,一同兴盛这个市场。

另外,跨平台虚幻引擎的本土化服务越发完善,也大大降低了研发人员的门槛,这让开发者在选题上降低了很多风险,可以让更多的国内开发者参与进来,丰富本土的产品。

而在商业模式上,也应该考虑更多的创新的可能性。目前着迷与百家合正在快速推进Xbox中国玩家社区的合作项目,围绕着主机游戏IP、主机核心用户群、主机游戏外围高质量内容这三点,让着迷这个玩家社区平台里的优秀WIKI贡献者参与其中,共同创造游戏之外的更广阔的价值。

消息来源:着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