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调查:父母离婚后男孩肥胖几率比常人高6成

2014-06-09 09:34

医药前沿栏目据Healthday讯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父母离婚后,孩子们需要面对很多挑战,他们的挑战包括体重增长过快。根据在挪威进行的一项对来自127所学校共3000名3年级学生的观察,结果发现父母离婚后,男孩子的体重特别容易超标。离异家庭的男孩比完整家庭的男孩体重超标或者过度肥胖的几率大63%,并且,他们中有一部分的可能是腹部肥胖。该研究已于6月4日在BMJ上在线发表。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孩子中,有19%的儿童超重或肥胖,近9%的人腹部肥胖。总而言之,与完整家庭孩子相比,父母离异的孩子54%更有可能超重或肥胖,89%更可能有腹部肥胖。男孩的差异尤其明显。但离婚后,女儿也出现了类似的体重模式,但研究人员表示,没有统计学意义。

挪威奥斯陆的公共卫生研究所主管研究员安娜比尔说:“请吃哪些因素与儿童期体重过重和肥胖症相关是至关重要的,并且能够防止它的形成。研究人员告诫说,他们发现离婚和体重增加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但不能说离婚是直接的原因。他们也没有考虑父母离异多久或生活方式因素,如饮食和锻炼。

离婚和儿童肥胖在发达国家越来越常见。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资料表明,在过去的30年,肥胖儿童人数已经翻了一番,肥胖青少年人数翻了两番。肥胖的孩子发生研究疾病的风险更高,比如当他们长大后易得糖尿病、心脏病。专家认为,从在家里的监管少到家庭压力,有许多还有可能的原因,导致离异家庭孩子的体重增加。

迈阿密儿童医院的儿童心理学家Sara Rivero-Conil说:“单亲父母可能会觉得太赶时间,而没有去煮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有些人可能会食用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因为它们能够更快地准备,或者单亲父母在周末可能会放纵他们的孩子。”Sara Rivero-Conil说,“当妈妈有完全或共享监护权时,男孩试图充当男人的角色,他可能需要承担额外的压力。”

Sara Rivero-Conil认为这有助于在离婚期间和离婚后保持一个正常的程序,并且维持一个健康的环境,包括饮食和运动。另外,如果大家一起吃饭,孩子肥胖的可能性就会减少。Sara Rivero-Conil建议父母应该花30min来跟孩子吃个早餐或晚餐,并向孩子们展示健康的吃法。

纽黑文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的预防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大卫卡特兹博士认为,离异家庭儿童体重增加的风险是增加肥胖流行病。大卫卡特兹博士说:“父母离婚可能对孩子的监管减少,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压力,也可能导致经济困难,也可能将注意力从健康和选择食物中移走,也可能受成人或孩子情绪化饮食的影响。这些只是几个可能的机制。”

消息来源:家庭医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