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投资专业人士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增强

2013-12-17 19:09 2100
绝大部分中国大陆投资专业人士看好明年国内经济的发展,其中约半数(45%)的受访者预期国内经济将会增长,另有34%的人认为经济增长水平将与今年持平。从全球范围看,投资专业人士最看好中国大陆(10%)和美国(25%)股票市场的投资表现。
 

CFA协会年度调查:全球业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回稳和投资前景,但国内投资者严重担忧房地产泡沫和市场诚信问题

北京2013年12月17日电 /美通社/ -- CFA协会向全球会员进行的年度调查显示,和去年相比,今年中国投资专业人士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信心更强。在全球市场气氛上扬的背景下,大部分中国大陆受访者预期明年中国投资领域就业机会将增加或者保持稳定。

CFA协会2014年度《全球市场气氛调查》2014 Global Market Sentiment Survey)显示,2013年有48%的中国大陆受访者预期全球经济明年将会实现增长,和去年的21%相比翻了一番。这与全球范围内的整体气氛回温一致 -- 从全球来看,63%的受访者预期全球经济将会扩张,高于去年的 40%。

绝大部分中国大陆投资专业人士看好明年国内经济的发展,其中约半数(45%)的受访者预期国内经济将会增长,另有34%的人认为经济增长水平将与今年持平。从全球范围看,投资专业人士最看好中国大陆(10%)和美国(25%)股票市场的投资表现。全球近七成(7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回稳会促进其本地经济的发展,这同样反映出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这一信心在中国大陆投资领域的就业前景上也有所体现。近一半(48%)的大陆受访者预期国内投资领域的就业机会将会增加,高于全球平均比例近一倍 -- 全球范围内仅有28%的受访者认为本地投资领域的就业机会将增加。

同全球其他受访市场相比,中国大陆受访者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诚信度看法最为乐观:26%的受访者认为诚信度很高,并有近四成(39%)的受访者认为诚信度将在2014年得到提升。从全球来看,仅有四分之一(26%)的受访者持此看法。

CFA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卓庄(John Rogers,CFA) 表示“预期全球经济会扩张的受访者人数比前两年增加近一倍,但现在还不是业界可以自满的时候。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业界的信任度下跌,为使金融业成为造福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在各个工作领域都恪守道德准则。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我们仍要继续专注恢复投资者信心和强化金融体系,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

尽管中国大陆的市场前景受到普遍看好,市场诚信问题和资产泡沫仍然使人担忧。多达77%的中国大陆受访者担心房地产行业在2014年会出现泡沫。这一情绪也蔓延在亚太地区的其他主要市场,如香港(68%)、新加坡(59%)和澳大利亚(50%)。

中国大陆受访者对本地市场的诚信度不甚满意。过半(55%)的受访者认为“市场欺诈行为”是内地市场面临的最严重的道德问题。约四成(43%)受访者认为“金融机构内部缺乏道德文化”是造成目前金融业信任缺失的最主要原因。约三分之一(34%)的人认为“在本地市场加强落实现有法律及监管制度”是提升投资者信任度和市场诚信度的当务之急。另有更多人(41%)认为做出企业层面的改变是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提升企业管治水平和企业财务报告及其他财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秘书长谢大为,CFA对此指出:“加强合规与监管固然重要,但行为上的转变更为关键,要由内而外做起实现市场诚信度与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的业界人士在卓越专业层面和职业道德层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要学习全球较佳实践经验,才能保持与发达国家行业水平的一致。这也正是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和CFA协会一直以来倡导和努力实现的目标 -- 塑造一个以投资者利益为先、金融市场以较佳状态运行及经济持续发展的投资环境。”

调查报告摘要:

2014年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的中国大陆受访者比例同比翻倍,对全球经济展望略显忧虑

  • 全球经济预期回暖。48%的中国大陆受访者预期全球经济将实现增长,而去年持此看法的人仅占21%。在亚太地区,日本受访者看法最乐观,有61%的受访者预计全球经济将会扩张。
  • 本地经济预期看法各异。52%的亚太区受访者预期2014年本地经济会有所发展,略高于去年的46%。日本受访者最有信心,比例高达73%。香港受访者更为保守,只有37%的受访者预计本地经济会实现增长;中国大陆的比例略高,为45%。
  • 对股票市场信心大幅提升。68%的亚太地区受访者认为股票市场将有望成为表现最为出色的资产类别,与2013年的41%相比明显上升。在亚太地区,日本受访者(80%)看法最积极;印度受访者(54%)反应最为低迷,中国大陆则为61%。
  • 经济疲软被视为全球市场面临的较大风险。44%的中国大陆受访者表示经济疲软是他们最关注的全球性问题,这一比例超过调查内的所有其他市场。

亚太区受访会员对本地市场最需要的监管改革措施或行业行动看法不一

  • 全球受访会员(30%)认为在本地市场加强落实现有法律及监管制度是提升投资者信任度及市场诚信最需要采取的措施。中国大陆(34%)、印度(32%)、澳大利亚(30%)的受访会员均持此看法。而日本(11%)、新加坡(16%)与香港(21%)的会员对此问题关注度较低。
  • 日本(48%)、香港(31%)及新加坡(23%)的受访会员认为最需要采取的措施是提升企业管治水平。
  • 较全球其他市场来说,有27%的中国大陆受访者对提升企业财务报告及其他财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最为关注,属全球较高比例。

金融衍生工具带来全球市场较大道德问题,市场欺诈及财务报告在亚太区地方市场较受关注

  • 从全球来看,亚太区的受访者认为市场欺诈行为及财务报告的诚信度是地方市场面临的主要道德问题。中国大陆的受访者(55%)最关注市场欺诈行为问题,其次是日本(34%)和新加坡(30%)。然而在澳大利亚,较受关注的则是理财顾问的产品销售行为不当,有48%的受访者持此看法。
  • 在全球市场面临的道德问题方面,亚太区会员(27%)最关注金融衍生工具的信息披露和使用。然而在美洲与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分别仅有18%和21%的人看法相同。

关于《2014年全球市场气氛调查》(Global Market Sentiment Survey 2014)

CFA协会年度全球市场气氛调查旨在为全球投资者带来市场见解,其结果反映CFA协会会员对未来一年的金融市场、市场诚信度、道德水平和投资表现的看法。2014年度的调查向来自110多个国家逾6500名CFA协会会员实行,备受金融界专业人士与《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等财经媒体关注,用来了解对金融业未来发展的看法。欲查阅完整调查报告,请浏览::www.cfainstitute.org/gmss

消息来源:CFA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