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美国商会和博斯公司发布《2011年中国消费者市场战略》研究报告

2011-06-14 10:05 3005

报告指出: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采取截然不同的战略赢取急剧膨胀的中国消费者市场

上海2011年6月1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上海美国商会和博斯公司——一家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于2011年6月13日在上海发布了《2011年中国消费者市场战略》研究报告。

《2011年中国消费者市场战略》是第一个研究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如何赢取中国消费者市场的报告。报告通过对135家在中国市场上竞争的企业进行调研,揭示了影响中国消费者市场的六大趋势。该报告清晰地展现了企业 -- 本土的或外资的,私营的或国有的 -- 如何应对中国急剧膨胀的消费者活动。

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傅丝德女士表示:“在中国市场上运作的美国企业,其中有80%都是为中国市场服务的。中国日益壮大的消费者群体正是其背后的原因。”

该报告表明,最具影响力的消费者市场趋势包括:1)中国消费者使用互联网和其他移动通信的增加,对消费者获取资讯和购买行为的影响至深;2)由于通过旅行及更广泛的媒体使用使得中国消费者对外界的接触迅速增加,其消费期望值也随之变化;3)中国国内的交通系统逐渐改善,大大增加了中国消费者的流动性。这些变化使得诸如消费方式、消费时间、消费地点、及消费原因等一系列消费行为因素随之发生变化。

博斯公司驻上海办事处合伙人贝思宁(JoAnne S. Bessler)女士表示:“在赢取中国日益扩大的消费者市场的激烈角逐中,虽然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参与这场竞争,他们各自所采取的市场战略和策略却截然不同。”

关于影响中国消费者市场的首要趋势,即信息技术的使用 -- 包括网上购物、手机购物以及社交媒体和游戏的使用 -- 受访公司一致认为鉴于跨国企业在其他市场上的已有经验,他们应该具备有效应对这一趋势的能力。但是,同时该报告也显示本土公司采用电子商务的程度更高 -- 93%的本土公司表示有计划或已经实施了电子商务市场销售渠道。而约有60%的跨国企业表示在中国实施了电子商务。

企业尚显不足之处

虽然较之跨国公司,本土企业在应对上述趋势方面显得更有准备且更加自信,该研究表明,受访公司 -- 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企业 -- 都没有完全准备好应对这些趋势。

然而,当问及是什么障碍使得他们尚不能有效应对这些趋势时,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给出的回答却截然不同。接近四分之三的跨国公司认为人力资源 -- 换言之,能够雇用到并保留住优秀的人才 -- 是其面临的较大障碍。受访的跨国公司表示,要找到既懂市场、又能够与外国高级经理人有效沟通、说服主管并受其信托的人才比较困难。

相较于此,仅有13%的本土企业认为人力资源是一个障碍。74%的本土企业认为“组织、结构和流程”是其实现增长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这可能归结于本土企业在中国甚或国际范围内扩大运营的需求所带来的相关问题。他们认为尚不完善的组织结构不能支持其扩展计划。

虽然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在重要趋势及自身准备方面的认识上不尽相同,他们在应对中国消费者市场趋势所应当采取的关键策略的认识上却不谋而合,一致认为开发新产品与服务,调整品牌战略,进行市场调研,调整市场传播战略当属制胜策略。

重要挑战

在发布会上,贝思宁女士和博斯公司上海办事处总监徐晋(Adam Xu)先生向与会人员阐释了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各自应当警觉的挑战。

贝思宁女士强调了跨国公司应当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她认为:“中国本土企业正在迅速扩展研发力量,在不远的未来,跨国公司在中国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这些强大的竞争对手不仅仅会在价格方面同跨国公司形成竞争,而且会在创新性特征和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方面与跨国公司较量。”

百事大中华区(饮料)总裁陆文凯(Ken Newell)先生表示:“如果跨国公司想在中国的竞争中获得成功,确实需要加快速度。跨国公司要能够更好地与本土企业在市场灵活性方面竞争。值得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注意的是,本土企业以更快的速度捕捉到了今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所着重述及的主要市场趋势。跨国公司必须要做出调整,在更大程度上授权中国市场执行层,帮助他们做出更快、更果断的决策。中国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跨国公司要抓紧机会投资一些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本土创新。如果这方面投入不够,势必在竞争中掉队。”

徐晋先生也分享了给本土企业提出的建议,他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他们对产品及服务要求的提高,本土企业要能够参与在中国高端市场上的竞争,这就要对质量、品牌和服务更加关注。”

中国消费者案例剖析:“吴小姐”和“李先生”

调研结果提供了对中国消费者颇具价值的深刻认识。在6月13日的发布会上,还以两名典型中国消费者 -- “吴小姐”和“李先生” -- 为例,分别剖析了各自的资料,让与会者速览了本土公司和跨国公司要夺取中国市场所必然要赢得的消费者。

吴小姐是一位单身女性,22岁,刚刚从大学毕业后加入了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网络公司。她出生在成都,在北京读的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工作。吴小姐是个移动通信和网络达人,她基本上依赖于网络进行购物或查询她想购买产品的资讯。她有固定的可支配收入,而且她也很愿意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李先生,38岁,现任一家财富500强公司的中层经理。他和太太以及一个8岁的女儿一起居住在上海。比起他父母,李先生的消费支出要多很多,尤其在为女儿买东西方面。虽然居住在一线城市,由于工作原因,李先生经常在中国、亚州其他地区和北美出差,这使得他频繁接触到新产品、新流行趋势、新想法和不同的文化。

虽然他们两个人年龄不同,调研结果表明李先生和吴小姐具有一些重要的共同特征,即“四个更多/更高” -- 他们比自己的父母消费得更多,他们对自己消费的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更高,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更高,他们在购买之前所需要的信息更多。

该研究是由上海美国商会和博斯公司联合进行的。调研在2011 年4月至5月期间访问了135家公司。问卷围绕影响中国消费者市场的六大趋势,向受访公司提出22个问题,要求他们就这些趋势的重要性,对消费者的影响以及公司在应对该趋势方面的准备程度等做一一回答。

在受访公司中,70%是跨国公司,15%是中国民营企业,10%是中国国有企业,其余的是香港、台湾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公司。按照行业分类,38%是消费品公司,33%是服务消费者市场的工业企业,如汽车生产企业,8%是原材料企业,8%是医疗健康相关的企业,其余12%是其他行业的公司。

关于上海美国商会

上海美国商会被称为在华“美国商业之声”,是亚太地区规模较大和发展较快的美国商会。商会成立于1915年,是第三家设立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商会。作为一个非盈利,无党派的商业联合组织,商会秉承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私营企业和无限制的信息流通的原则。

上海美国商会的使命是在中国营造健康的商业环境,增进中美商务交往,并提供高质量的商业信息和资源,促进其会员的成功。欲了解更多有关美国商会上海的信息,请访问www.amcham-shanghai.org

关于博斯公司

作为全球顶尖的管理咨询公司,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为世界领先的企业、政府及机构提供协助。我们的创办人 -- 艾德文•博斯先生(Edwin Booz)在1914年成立全球第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时候就对这个职业作出了定义。

今天,通过3,300名优秀员工和在全球设立的60家办事处,我们运用独特的远见和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和有效的方法来为客户增强能力并作出深远的影响。我们与客户紧密合作,以创造并实现核心优势。2010年,博斯公司在独立报告《白色空间》中名列咨询公司“较佳思想领袖”类第一名。

如果希望阅读我们的管理杂志《战略与经营》(strategy+business),请浏览 www.strategy-business.com

如果希望了解公司的更多信息,请浏览博斯公司大中华区网站:www.booz.com/cn

消息来源:上海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