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成都国际医学城,打造系统的健康产业集群

2011-04-20 17:19 6651

重庆2011年4月2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由成都国际医学城主办、生物谷承办的4月8日举行的分子诊断产业高峰论坛 -- 第二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分论坛上,成都温江区副区长、成都国际医学城指挥部指挥长何敏发表了题为“产业集群效应在分子诊断产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的精彩演讲。成都国际医学城作为中国国内首例集健康干预、医疗服务、康复养生、医疗旅游、教育研发和商务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医学产业集群,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彰显了其打造世界一流医疗健康产业高地的决心和信心,显示了其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独特优势。成都国际医学城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给中国的产业集群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其发展历程中的经验也值得业内分享。

成都国际医学城致力打造系统的健康产业集群

成都国际医学城作为成都市26个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落户温江,也是26个项目中唯一的集群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首位载体项目,更是国内首例集健康干预、医疗服务、康复养生、医疗旅游、教育研发和商务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医学产业集群。

从发展规划来看,未来成都国际医学城将整合医疗健康业上下游资源,从生物研发、健康预防、医学检测、高端治疗、综合康复到最后医疗旅游,整个医疗产业链在这里融合互补,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在项目规划布局上,将构建以医疗产业区、康复预防区、新城镇区、预留发展区等为支撑的医学城健康产业集群。以高端机构,高端消费者和高端品牌为支撑,整合高端健康产业上下游资源,构建“高端健康产业链”,形成覆盖西部、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中国健康产业新高地。

成都国际医学城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条件和优势

第一,健康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健康产业包括健康服务产业和健康制造经营产业,主要是指与人身体健康有关的、与医药产销及医疗服务直接相关的产业。其中健康服务产业包括医疗服务、养生康复、健康管理、休闲健身、营养保健、咨询服务、人才服务、培训考试等;健康制造经营产业涵盖医药用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绿色食品、体育健身用品、医疗器械、中药材、医用材料、原料中间体、制造设备、包装材料、化妆品等。

健康产业是近年来崛起的新兴产业,在美国,健康行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5%,而我国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我国的健康产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国家战略来说,发展健康产业也是提高国民生活水平、降低医疗成本的要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健康产业将成为我国未来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健康旅游则随着娱乐休闲的发展而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第二,成都国际医学城的人才优势及人才引进计划。成都拥有64所高校、科研机构,7个、省级实验室,1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50多家研发大型企业等优质资源,成都国际医学城将以此为基础,内引外联搭建成都生物医药创新体系。

目前,成都国际医学城已引进院士7位、专家5位,具备高级职称人才100人。像程京院士是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威铭博士是美国 ICT 肿瘤医院的总裁,李戍是再生医学领域的领先者美国 WA 的总裁,魏于全院士是川大的肿瘤治疗专家、汤钊猷院士在肝癌临床诊治和基础性研究方面成就显着,吴孟超院士被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黎介寿院士是肠外瘘治疗的专家,马烈光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在研究《内经》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们为成都国际医学城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

第三,成都国际医学城产业集群内的各个版块相辅相成、相互配套。成都国际医学城以健康医疗为产业发展核心,以健康旅游为产业发展动力,以健康商务为产业发展配套,布局医疗服务区、康复养生区、商务配套园区三大板块。各个板块之间相辅相成,健康医疗以高端治疗、医学检测、康复疗养、教育研发为主,健康旅游部分聚集旅游观光、健康养生、中药种植等方面,健康商务版块则提供相关的培训中心、中介机构、高端居住、餐饮娱乐等服务。

第四,成都市对医学产业发展的大力扶持。成都国际医学城是成都市26个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2010-2015成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首位重点项目,2011年国家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都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7)》,成都国际医学城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一期投资43.5亿元,在温江区集中发展集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养生康复、国际医疗旅游、教育研发和商务配套为一体,面向国际国内市场,专业化、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成都国际医学城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影响

成都国际医学城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将会极大的促进整个区域的发展,也势必会促进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其产业集群发展对整个产业及其自身的竞争优势影响如下:

1. 提高产业的整体的竞争能力

健康领域的不同组成部分拥有不同的资源和优势,在产业集群内,大量企业的集中,势必会引起激烈的竞争,但是同时又会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在这种竞争之中,会促进大量的企业的不断创新以谋求发展。同时,促进这些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合作,优势互补,例如:合作开拓新的市场、开发新产品。通过这种形式,不仅加强了企业的竞争实力,更加增强了集群的整体竞争力。

据知,在未来10年内,成都国际医学城将有超过一百家生物医学企业、科研机构落户,它们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这些企业在产业集群内部形成共生共赢的抱团效应,这种效应必将促进项目完善配套和提供技术支持,也必将为项目提高市场话语权。

2. 促进集群内信息和技术的流动 提高整体的创新水平

产业集群内部的各种交流,提升了集群内信息和技术的流动和共享水平。新技术、新思想、新的工艺革新等快速的转移、扩散,并与原来的知识相结合,促进产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在这种知识和技术的流动和扩散中,集群内部成员会不断地汲取新的信息,增强企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产业集群内的知识技术的扩散会明显快于非集群化的企业,这是因为集群内部由于空间位置的接近,会增加面对面交流及实地考察的机会,而且空间位置的接近也增加了信息更加快速的传播。

成都国际医学城为健康产业的信息扩散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渠道,同时,医学城内部所具有的网站、平台、众多医学协会、机构的互动合作,进一步促进了集群内成员之间的交流,加强了信息和技术更为快速便捷的扩散。

3. 促进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产业内部竞争的日趋激烈,对于个体企业而言,技术创新的难度、复杂程度大幅提高。因而,不同公司、不同产业之间的合作在市场中的比重逐年加大。成都国际医学城项目对接诸如礼来亚洲、国药励展、合众资本、中国银行、新生源等投资、会展、商务、金融方面的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可较大化的推进各产业间的协作,促进产业集群网络化的发展。

4. 推动费用节约

产业集群内各企业空间距离接近,这种效应可有效节约市场上的交易费用和空间距离造成的耗费,同时降低企业间的交流费用和交易成本。产业集群的经济活动根植于地方社会网络之中,这意味着集群效应还起到了约束市场行为规范和减少机会成本的作用。成都国际医学城为项目内各企业提供了非常丰厚的优惠政策:减免租金税金、丰厚的人力资源储备、政府大规模资金投入;这些举措有效降低了企业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使企业投入到研发、营销等方面的资本比重加大,促进了产业的良性发展。

5. 打造知名的产业集群 形成区域品牌效应

成都国际医学城致力打造西部乃至全世界知名的健康新城,中国十大生物芯片企业 --博奥生物产业化基地、世界三大体检中心之一 -- 台湾美兆健康管理中心、国内首创高端医疗专科集群--小专科大综合、亚洲较大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 -- 成都阜外心血管医院、全世界单点规模较大的医院 --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康复医学基地、美国较大的放射管理机构 -- ICT(成都)肿瘤诊疗中心、较早的抗衰老机构 -- 美国 WA 再生医学中心等项目的入驻,促进了成都和世界接轨,全面提升了成都市医学技术水平及其医疗行业的影响力。(生物谷Bioon.com)

关于成都国际医学城

成都国际医学城是目前国内乃至亚洲规划占地规模较大、功能最为完善的现代医疗产业及疗养、康复、养生、休闲、旅游产业园区,通过利用成都深厚的中医文化资源、强大的专业人才资源和显著的政策优势,整合国内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健康产业资源,形成覆盖西部、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中国健康产业新高地。成都国际医学城由芙蓉上医、中医健康养生产业园、健康产业新城、川西环线民居文化旅游区共同构建,将为西部居民、全国人民和世界友好人士提供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医疗康复及健康产业的服务平台。

更多阅读 http://www.cihnc.net/

消息来源:成都国际医学城;生物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