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0年媒体监测与分析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北京2011年2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发布了《2010年媒体监测与分析调研报告》。这是中国公共关系行业首次针对媒体监测与分析业务所做的行业调研,该调查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于2010年9月至12月开展,旨在通过全方位了解媒体监测与分析的发展现状与需求,总结提炼媒体监测与分析服务标准和指标体系。以推进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媒体监测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

本次调查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进行,采集样本100家。其中,企业用户45家,由18家外资企业、12个国有企业和15家其他企业组成;公关公司32家,包括21家本土公司,9个外资公司和2家合资公司;此外还有10家媒体监测公司和3家 NGO 客户。样本类型、范围、领域和地域具有足够的代表性。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媒体监测与分析的整体评价为“一般偏上”,九成以上受访者赞同建立行业标准。90家受访组织中,82家开展媒体监测工作(91%),42家建立或采用媒体监测指标(47%);76家开展媒体分析工作(84%),36家建立或采用媒体分析指标(40%)。IT、汽车和零售行业对媒体监测的需求旺盛,电信、互联网、医疗和金融行业紧随其后。企业终端用户的媒体监测与分析年度花费平均为14.5万元,公关公司为30万元。

调查同时显示,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收集竞争对手情报、评估公关整体表现是受访者较认可的媒体监测功能;速度、相关度和覆盖率是受访者最认同的媒体监测服务质量指标。而管理媒体关系、了解竞争对手公关策略、评估公关效果是受访者最看重的媒体分析功能;数据准确、呈送及时、分析方法科学、数据全面和分析深入是受访者最关注的媒体分析服务质量指标,分析内容来源的权威性和可靠性也是重要指标。

提供持续的专业服务、专业科技领先和信息化水平高是客户选择媒体监测公司重要的三个标准,其次是“客户服务优质”和“性价比高”。本土客户更希望借助媒体分析了解竞争对手的媒体策略,跨国客户则看重媒体分析的公关效果评估作用。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陈向阳表示,媒体监测作为公关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关行业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目前,媒体监测公司水平良莠不齐,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亟待加强。他同时表示,调查报告的发布在规范市场的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共关系专业价值,进一步树立了行业标杆,将加强行业洗牌,进而带动媒体监测的发展成熟。

蓝色光标、1024互动、新势整合、趋势中国、塞上翁、网娱智信、捷报数据和慧聪邓白氏等8家专业机构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的联合研究工作。更多消息敬请关注中国公关网(http://www.chinapr.com)。

消息来源:中国公关网(www.chinapr.com.c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