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夺冠----有一种力量,叫向上生长!

2023-11-03 09:36 2960

上海2023年11月2日 /美通社/ -- 10月25日,第九届世界面包大赛在法国南特落下帷幕。中国队首夺世界面包大赛冠军,包括《环球时报》、《北京青年报》、法国《20分钟报》等中法媒体纷纷报道,并登上各大线上媒体平台的热搜,引发网友议论纷纷。


在传统面包强国法国的主场拿下第九届世界面包大赛的冠军,中国队的表现令人惊叹。这场面包届的“奥林匹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面包师的精湛技艺和奇妙构思,但你了解世界面包大赛吗?它是何时引入国内的?它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中国元素,惊艳面包界的“奥林匹克”

世界面包大赛(Mondial du Pain)始于2007年,由世界面包大使团(Les Ambassadeur du Pain)在法国创建,目前有60 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代表了各个国家及地区最高的面包烘焙水平,被称为面包界的“奥林匹克”。

为期三天的激励角逐,中国队与包括法国、比利时、日本、韩国等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强劲对手同台竞技,并最终斩获世界面包大赛冠军和最佳艺术面包奖两项大奖。


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在食材和造型上非常具有突破性,大量使用了包括醒狮、大熊猫、鸡头米、青稞、花椒等极具中国特色的造型和食材元素,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深受好评。

大赛评审团报告称,审美意识和口味品质,在三位中国面包师的夺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里挑一,世界面包大赛的选拔之路

想要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面包大赛,需要通过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选拔赛的层层考验。


第九届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选拔赛由世界面包大使团授权,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曹继桐烘焙艺术馆,中焙师俱乐部协办。本届赛事共设置西南、华东、华北、华南四场分区赛和一场全国总决赛,参赛选手近百人。

今年5月份,第九届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总决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来自西南分赛区的龚鑫,凭借出色表现,在夺得中国大陆地区冠军的同时,也拿到了唯一一张代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球总决赛入场券。他和领队罗明中以及助手张佳辉组成的中国队组合,在全球总决赛的舞台上一鸣惊人,成功夺冠,创造历史。

零的突破,从赛事组织能力的全面提升开始

作为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选拔赛的主办方,从第六届世界面包大赛开始,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正式牵手世界面包大使团(中国),依托HOTELEX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和FHC上海环球食品展两大餐饮行业风向标展会的强平台效应,以及丰富的国际赛事组织经验,不断提升赛事组织能力,优化赛事机制,吸引越来越多的面包师前来参赛,进一步提升了赛事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依托上海博华的全国化布局,第六届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选拔赛先后在成都、上海和广州举办了三场分区赛和一场总决赛,此外,当年还在北京和成都举办了两次模拟表现赛,赛事覆盖西南、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优秀的面包师前往参赛,并且通过更加契合的比赛场景搭建,更加专业的赛事培训,帮助选手了解国际赛制及设备,熟悉赛事氛围,应对突发状况,提升实战技巧。

在上海博华的资源倾斜和精心运作下,这一年中国队不仅成功闯入全球总决赛6强,更是取得了首个单项奖——艺术面包奖,实现了历史零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龚鑫正是在这一年的赛事中,以助手身份,首次登上世界舞台,崭露头角。

以赛为引,带动行业进步与人才培养

以第六赛季为起点,上海博华已经累计在国内组织了35场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选拔赛,吸引400+选手参赛,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全国各地搜罗优秀人才,通过专业的赛事组织,正规的训练体系,直观的赛事体验,不断提升国内面包师的技术水平,并最终助力他们登上世界舞台之巅!

而随着该项赛事的不断发展与成熟,影响力不断扩大,引发了业内的普遍关注和学习,各项面包师选拔赛事在国内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极大地助推了从业者对这一专业领域的认知普及,带动了专业人才的快速崛起,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卓越的引领作用。

筚路蓝缕,国内面包人矢志不渝终圆冠军梦

世界面包大赛在发起之初,中国烘焙人就在积极引进该项赛事。

2006年,在首届赛事筹备期间,现任世界面包大使团(中国)主席曹继桐先生担任中国队的教练及领队,负责挑选选手,带队参赛,并连续四年担任中国队领队及赛事评委。


在曹继桐的不断探索下,早期的世界面包大赛尽管面临了许多困难,但依旧保持了赛事的连续性,发掘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面包师,并帮助他们在世界的舞台上得到了极大的技术提升。

2017年,由于中国队在第六届世界面包大赛的优异表现,得到了世界面包大使团的高度认可。两位来自法国的面包大使为中国的14名面包大使成员佩戴胸章。从此由曹继桐担任世界面包大使中国区主席的面包团体,拥有了20多名成员,并正式成立了秘书处,羽翼逐渐丰满。

夺冠之后,回顾来时路,曹继桐感慨到,这份结果来之不易,它与我们长期以来的坚持、科学的方法、团队的协同作战密不可分,与赞助企业、展会公司等行业力量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同时,他也期待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优秀选手参与中国队选拔赛,鼓励年轻人保持热爱,敢于挑战,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知识水平,成为中国烘焙行业的栋梁之才。

产业合力,助推选手向上生长的力量

一只冠军队伍背后,是整个产业的力量。据艾媒资讯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烘焙市场规模达到2853亿,而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与烘焙相关的企业104.7万余家。与此同时,烘焙还是有望成为继新茶饮和咖啡之后,下一个新中式集中重塑的热门赛道之一。

在日益生长的的市场需求和产业持续不断的迭代升级之下,国内烘焙水平提升迅速,为本次中国队成功夺冠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在历届世界面包大赛中国队选拔赛的策划组织中,产业上下游的头部企业和品牌都对该项赛事保持着高度的热情,积极冠名赞助,为助推中国选手走上世界舞台,提升烘焙行业的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付诸自己的努力。


结语:

实际上,在上海博华引进的多项国际赛事中,包括面包、咖啡、提拉米苏等西方传统强势项目中,屡屡有国内选手站上领奖台,捧得桂冠。

比如不久之前,中国队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2023FIPGC世界甜点、冰淇淋、巧克力冠军杯赛上荣获团体亚军,中国选手吕浩然夺得2023FIPGC职业提拉米苏世界杯大赛的冠军。

再往前,中国选手杜嘉宁夺得2017年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世界冠军,成为大陆地区首个咖啡世界冠军,极大地提振了国内咖啡行业从业者的信心。

以赛为媒,上海博华不断引进各类国际知名赛事,再以国内分赛区的选拔形式,搜罗散落全国各地的星光与种子,将其汇聚成耀眼的光,助其绽放在世界舞台之巅。而这些逐梦的力量,不仅成就个人和团队的闪耀时刻,也让国内餐饮带来更多的新生力量,反哺产业整体的进步和发展。

关于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Sinoexpo Informa Markets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是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英富曼集团(Informa PLC., 全球最大的会展主办机构, 英国富时100上市公司)与上海华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上海设立的国内领先的中外合作展览公司。从初创至今30年以来,公司展会全年租馆总面积已达到150万平方米(数据源于2019年,占当年上海市会展全部租馆面积的十分之一),为来自全球的近100万采购人士创造了多重贸易机会;公司自2006年起开始发展线上业务,至今打造了8个B2B网站,6个B2P采购通小程序,1款APP产品组成的线上平台。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下设机构包括:2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博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华汉国际会议展览(上海)有限公司,2家分公司位于北京和广州,2家合资公司–中山古镇灯都博览有限公司及广州博泓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博华公司员工总数近500人。

更多展会资讯、赛事资讯、餐饮动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HOTELEX_Shanghai)进入展会须实名注册方可入场。"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公众号,请在公众号菜单栏点击"观众注册"按钮。随后输入身份信息进行实名注册,并在进入展会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入场,谢谢。

垂询——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赛事咨询】

联系人:俞女士
电话:021-33392249
邮箱:blue.yu@imsinoexpo.com

消息来源:上海博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