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壹基金发起“运动季”,与乡村儿童一起奔跑于山野

2023-10-23 20:09 4782

深圳2023年10月23日 /美通社/ -- 借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东风,20239月至12月,壹基金通过发起以“为梦想开球”为主题的运动季公众倡导活动,支持乡村学校开展趣味运动会、足球赛事,在浙江安吉余村举办“为爱同行”公益健行活动等方式,联合社会各界爱心合作伙伴共同向发出呼吁:关注乡村儿童潜能发展,帮助更多乡村儿童在体育运动中收获快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壹基金“运动季”主题海报
壹基金“运动季”主题海报

硬件建设、课程和活动支持,全面助力乡村体育教育

运动可以促进儿童大脑发育和心理健康,帮助儿童提高身体协调力、社会情感发展能力,提升同伴关系,锻炼优秀的意志品质、团队精神。但在部分发展滞后地区,由于课程配套资源不足、教学方式传统单一、体育文化活动资源有限、乡村小学体育教师数量和专业能力尚有不足等原因,使得农村儿童体育课程和活动开展丰富性和质量不足。

为此,壹基金将乡村儿童体育教育作为核心工作领域,从2011年起发起“壹基金壹乐园公益计划”,与合作伙伴先后启动壹乐园运动汇、乡村儿童足球、乡村儿童操场、未来运动场等多个运动公益项目,为乡村学校和幼儿园提供场地建设、器材包、教师培训,组织各级别赛事,改善农村基础教育设施和体育教学水平。

截至202310月:

在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商家为主的捐赠方多年持续支持下,壹基金壹乐园运动汇项目已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完成多功能运动场1208座,游乐设施776座,受益儿童超109万名,培训乡村体育教师及区县教研员约2,470人次。

来自于腾讯成长守护等爱心力量的支持下,未来运动场项目已在新疆、内蒙古、贵州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县(市、区)累计建成运动场14座(篮球场9座,足球场5座、风雨操场1座,11,679名儿童受益。

在支付宝、字节跳动、大众汽车、快手和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等支持下,壹基金乡村儿童足球项目已在四川、甘肃、云南、陕西、新疆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建设完成63座足球场,在827所乡村学校组建足球队1,443支,目前在队儿童逾1万人。

美团联合壹基金等发起的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旨在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儿童铺设多功能操场,助力乡村儿童快乐奔跑、健康成长。截至20239月底,在53.2万家公益商家、31.3万名爱心网友的共同支持下,乡村儿童操场已累计建成1,023座,惠及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 19个省(自治区),14.8万名乡村儿童直接受益。通过美团善款追踪系统,每一分钱具体用在了哪座操场均清晰透明。从20236月起,该项目已经实现每天捐两座乡村儿童操场。

202310-12月,壹乐园运动汇多所项目学校,使用培训中学习到的趣味运动会等方法,在校内开展壹乐园“壹起悦动”趣味运动会,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感受运动的乐趣。

乡村小学趣味运动会
乡村小学趣味运动会

这是1011日江西德兴一所小学开展的趣味运动会,足球射门、投篮、摸石头过河、九宫三格接力赛等十几项运动项目陆续开赛,孩子们在操场上展现自我、挑战自我,也收获快乐和友谊。

亚运会期间,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各地站点的老师和志愿者们,组织孩子观看亚运会开幕式及各项比赛,带孩子们感受大型运动赛事展现的民族自豪感、荣誉感,体会运动竞技的激情与魅力。

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乡村儿童体育发展

2023年壹基金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开展足球专项公益合作。9月,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足球训练营走进重庆彭水、四川雅安、广西柳州,为这些足球资源欠发达地区带去了德国专业的青训资源,并向当地学校捐赠了1000套包含球衣、足球及训练标志碟等装备的“大众汽车足球公益装备包”,直接惠及720名青少年及草根教练员。1021日,大众汽车足球公益日活动在北京举办,邀请到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则约小学及广西柳州穿山镇平地屯的足球小将们来北京开展足球友谊赛,通过足球公益日活动,让乡村的同学们体验足球运动的乐趣,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915日,壹基金×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少儿围栏足球公益项目雅安市级联赛暨雅安市第四届运动会足球比赛(青少年组)在雅安中学顺利开赛。本届比赛共设8个年龄组别,有来自8个县(市、区)的61支队伍、1400多名足球小将参赛。少儿围栏足球公益项目通过学校场地建设、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足球竞赛等举措,在四川省雅安市全域校园普及足球运动。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8座五人制足球场,组建了160支青少年足球队伍,开设E级教练员培训班,培养了117名足球教练员,开展了8场足球文化节活动,受益儿童近8万名。

1018日,壹基金为爱同行·2023安吉余村公益健行活动开启报名,活动计划在1111日举行,以“运动+公益”的形式,带动公众参与公益传播、善款募集,运动的同时切身体验公益,帮助乡村儿童。

1020-23日,第31届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及家居用品展览会期间,壹基金与礼品展合作,为公众提供有趣的公益体验活动。观众不仅可以在壹基金展位上了解救灾和儿童发展领域的项目产品和设计理念,还可以通过捐步参与公益。活动期间,每一次捐步,都有爱心企业捐出善款支持壹基金的公益项目,一起帮助困境儿童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壹基金“运动季”公众倡导活动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腾讯公益、字节跳动公益、美团公益等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爱心商家及网友,以及支付宝、腾讯成长守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快手公益、康师傅包装饮用水、腾讯视频、LPL Cares等爱心伙伴的支持。

壹基金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关注乡村儿童体育运动,帮助孩子们在快乐运动中发展潜能。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体育运动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