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武汉南瑞自主研制主变压器"专用空调" 助力电网应对高温"烤"验

南京2023年7月19日 /美通社/ -- 7月13日以来,湖北武汉持续高温天气,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在如此高温天气下,武汉市江发路、枫树、刘店、华科等多处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的主变压器已安装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自主研制的"专用空调"——主变冷凝智能快速降温装置,有力支撑服务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

武汉南瑞研制的主变冷凝智能装置正在武汉德胜堂220kV变电站运行
武汉南瑞研制的主变冷凝智能装置正在武汉德胜堂220kV变电站运行

连日来,由于户外温度、电力负荷不断攀升,部分变压器处于长时间高温运行状态。作为电力系统中承担着输电和配电功能的核心设备,主变压器的稳定运行对于电力可靠供应至关重要,长期过高的温度会加速内部设备老化,给电网设备的健康运行带来巨大考验。传统为主变压器降温的方式如水冲、风机、雾炮及冰块,对实施的作业人员要求高,降温效果有限,对变压器表面有锈蚀损耗等不利影响。

武汉南瑞自主研制的主变冷凝智能快速降温装置采用二级制冷,空气在变频风泵的吸力下经过四级蒸发器冷却,形成低于外部气温12至24度的干燥冷气。在变频风泵的作用下,强力冷气通过管道吹向变压器散热片正下方,可快速降低变压器散热片温度。该设备主体为一体式撬装设备,所有电缆和管路使用快插对接、便于移动安装,可适应全天候户外持续高强度作业。

该降温装置不会对变压器表面造成腐蚀、性价比高、免日常维护,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定设备自启动运行周期,为变压器在高温环境下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截至7月中旬,武汉南瑞已完成全市12座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共计22台主变压器智能降温装置加装工作。

下一步,武汉南瑞还将着眼于主变冷凝智能快速降温装置工艺改进、静音处理、性能提升,面向更广泛区域、更高电压等级、更复杂场景开展应用,保障电网安全、健康、稳定运行,为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消息来源: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