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碳金中国策”:14家低碳先锋发表《北京宣言》

2010-12-16 14:59 3437

北京2010年12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2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十周年庆典的系列活动之一“碳金中国策”中国企业低碳发展高峰会在北京光华路5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该峰会由中国商业报纸的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政策制订部门的官员,以及多位专家学者、NGO 以及企业界的杰出代表,聚集一堂, 共议中国企业碳金年代发展之策。 

出席此次峰会的嘉宾规格很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环保部核安全总工程师杨朝飞,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住建部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李怒云,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国家环保总局第一副局长张坤民,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洪波、广东绿色产业投资理事长李学锋、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首席代表 Jim Gradoville,以及多位低碳先锋企业代表和媒体人士。

前述各位嘉宾围绕碳金中国的政策、格局和产业三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从战略上分析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背景和中国行动,具体而微地研究了政府与企业如何合作,提出了工业和建筑行业深化节能减排的重点,并探索了企业如何进行低碳创新。

“今天我觉得这个题目叫碳金中国,我觉得取的非常好。”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高度评价了此次峰会。

潘家华认为,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会远远超前于坎昆会议。“我们这次会议以坎昆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同步,但是我们更超前,在坎昆,资金问题、妥协的透明度问题可以达成共识,但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已经在行动,我们的低碳就是效率,低碳就是生产力。”

在“碳金中国-产业”主题环节,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马学禄、招商地产副总经理胡建新、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瑞馥和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本部副本部长李文英,就各自企业的低碳发展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成绩。

在碳金中国的政策、格局和产业三大主题之外,此次峰会在下午的议程中还举行了一个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推手 -- 首席气候官与可持续发展”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新闻中心总监、低碳周刊负责人陈晨星主持。

值得一提的是,“首席气候官”是《21世纪经济报道》独创的一个品牌概念。我们认为,这一职位是在低碳时应时而生的企业管理新职位。而与传统环保或公益的领导有所不同,之前企业把做环保看作支出,是成本,而气候官的职责在于为企业创造可持续的、良性循环的盈利能力和未来社会的竞争力。

主办方表示,“我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权威机构、NGO 组织合作,发起‘21世纪气候官计划’,旨在引导中国的企业推广和建立这一职位,从而帮助企业制定减排目标;将低碳发展列入经营战略中。”

在该圆桌论坛环节,参加此次对话的嘉宾有,陈晨星,陈洪波,广汽本田汽车公司生产本部副本部长李文英,格兰仕集团助理总裁陆骥烈,利乐集团副总裁杨斌。

各位嘉宾围绕低碳产品标准的采取和制定、企业自身的低碳战略、首席气候官在企业的生成情况以及如何利用金融手段等重要话题展开精彩讨论。

此外,在本次峰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0年企业低碳发展报告》,并为入选此报告案例的企业举行了“低碳先锋”企业授牌仪式。

2010年入选“低碳先锋”的企业一共有15家,它们分别是: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利乐中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英利绿色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在峰会结束之际,这些低碳先锋企业的代表,联合签署了《低碳先锋应对气候变化北京宣言》,并作出以下承诺:

将低碳发展融入企业战略、品牌定位,供应链打造;在公司内部管理结构和运作中,建立高层领导主管机制,全面打造低碳型企业。

提高自身的能源利用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提供低碳型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与其他企业合作,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共同构建低碳型经济发展模式。

利用自身影响力,发挥媒介的宣传作用,引导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行为,带动公众的消费习惯转变。

消息来源:21世纪报系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