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2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德州市成功举办

中国机经网
2023-01-09 18:38 2942

德州2023年1月9日 /美通社/ -- 2023年1月5日,2022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德州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报告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德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德州市高端装备产业链办公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工作部承办,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德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河钢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及权威专家,各专业协会、地方行业协会、机械工业企业、行业研究院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金融、证券行业相关机构负责人,各地方机械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盛会。报告会由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沈波主持,德州市委副书记苑衍刚、副市长陈海明出席活动。

2022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德州市正式拉开帷幕
2022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德州市正式拉开帷幕

2022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等多重挑战,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受到影响。全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实推动行业经济运行迅速回归合理区间、持续稳定回升向好,为工业经济稳增长乃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作主题报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作主题报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分析指出,2022年机械工业的经济运行经历了"两起两伏",一、三季度经济运行上行主要得益于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二、四季度经济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有预期不强、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总体来看,2022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呈现四大亮点:行业生产延续回升改善态势;主要效益指标继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低位回升,预期改善;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但是,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中也存在订单不足、成本压力上升、货款回收难、出口压力增大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展望2023年,罗俊杰认为宏观层面和政策层面为2023年机械工业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信心。但同时要看到,机械工业稳增长基础仍不稳固,经济运行仍面临多重压力和挑战。从需求侧看,行业投资增长势头较弱,消费恢复态势不强,出口增速回落不确定性加大;从供给侧看,产业链供应链仍存在一些关键环节"卡脖子"的卡点堵点,增长新动能尚未形成广泛带动作用。此外,疫情的影响在较长一段时间还将存在,各种不确定短期变化和外部因素还可能会加重"三重压力"、困扰行业的平稳运行。在国际市场不出现大幅下滑、国内疫情得到较好防控的情况下,初步预计2023年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5%左右。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一级巡视员杨建龙作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分析》的主题演讲,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辉清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下的中国宏观经济》的主题演讲,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金融环境及形势分析》的主题演讲,各位专家紧密围绕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工作方针和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机械工业"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密切联系当前国内外形势、行业热点焦点问题、以及企业发展需求,进行深入时事分析和讲解。

德州市高端装备产业推介会
德州市高端装备产业推介会

1月6日,德州市高端装备产业推介会同期召开,德州市副市长陈海明主持推介会,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德州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并重点推介了16家企业、10家产业园区和47个重点项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致辞时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不仅提供了凝聚行业共识、拓展发展思路、开展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提供了认识德州、了解德州的窗口。近年来,德州市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在山东省率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做优做强包括高端装备在内的11条关键产业链,以培育链主企业为核心、上下游融通为主线,打造具有德州特色、在山东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成效显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赞赏德州市的发展成绩,看好德州市的发展前景,并一直与德州市保持着沟通和交流。

会议同期,德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推介会还促成32个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252亿元,其中会上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97.5亿元。这12个签约项目是:宁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宁波欧菱电梯配件有限公司签署了智能电梯门机及别墅电梯生产项目,禹城市人民政府与山东迈特力重机有限公司签署了济南二机床禹城数字化工厂项目,德城区人民政府与扬州宇窈机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德州机电产业园项目,陵城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华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警卫执勤信息系统装备制造项目,乐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温州市气动产业集群签署了温州气动行业北方生产基地项目,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山东宝鼎重工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年产20万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临邑县人民政府与济南化工机械总厂有限公司签署了压滤机及其配套生产线建设项目,平原县人民政府与山东滨特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签署了能源装备智造装配基地项目,武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国润能源集团签署了3GW高效TOPCON锂电池生产项目,夏津县人民政府与济南华讯电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服务器机箱精密智能制造项目,庆云县人民政府与富朗思铝业(山东)有限公司签署了特种铝型材生产项目,天衢新区管委会与天津华为人防设备有限公司签署了军工辅助装备及高端防空防护设备研发制造项目。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行业前景好,将为德州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华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强,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姜桂廷,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飞,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茂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推介会后,与会嘉宾到景津集团、山推集团、联合石油机械进行了参观调研。

"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是机械行业一年一度的重要经济信息交流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七届。多年来,这一活动伴随着机械工业各阶段发展,在多方支持下,行业影响力逐年增强,现已成为机械行业企业每年了解机械行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把握国家发展机械工业相关产业政策、研判机械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平台。

消息来源:中国机经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