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贸易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贸易报
2022-11-08 12:22 3586

北京2022年11月8日 /美通社/ -- 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何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紧扣全球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汇聚政、商、学届嘉宾的真知灼见,为加强全球农业经贸合作、携手应对风险和挑战、共促全球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建言献策。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国家部委、地方农业农村厅、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国际商协会、涉农跨国企业及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代表参加论坛。本次届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表示,爱尔兰对自己经历过的苦难和饥饿有着深刻记忆,无论在内政外交还是海外发展援助方面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在国际层面上为粮食安全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

  阿根廷共和国农牧渔业国务秘书胡安·何塞·巴希洛表示,阿根廷愿持续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推动在多边主义框架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体系,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中粮集团总裁栾日成表示,中粮集团将坚决维护以WTO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持续深化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在农业贸易投资、农业减排、数字农业、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加强创新探索,为构建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农业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表示,中投公司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立足我国三农发展短板和需求,积累国际相关市场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坚持以境外投资和跨境合作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认为,应该落实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目标,加强对弱势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支持援助,共建高质量的全球农业经贸合作关系。

  本届论坛创新性地设置了"实践探索"环节,邀请地方代表分享以经贸合作促进农业农村开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经验和生动实践。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表示,中国是世界葡萄酒市场消费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中国葡萄酒"十大产区"之一,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8.3万亩,年产葡萄酒1.36亿瓶。宁夏充分发挥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家级平台"的作用,努力在一步一步的对外开放中引领中国葡萄酒快速发展。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表示杨凌示范区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农高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国家队", 拥有中国目前唯一的农业自贸片区和综合保税区,已成为中国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杨凌将统筹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主动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在农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快构建"立足中国、辐射上合、联动周边、面向全球"的农业国际合作新格局,

  专题讨论环节围绕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和乡村振兴现状、经贸合作对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有哪些作用、经贸合作如何更好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主题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华刚林,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先生和邦吉中国区总经理杜干森等参加讨论。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和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中国农业银行支持。

 

 

 

消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