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年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排行榜

中国网
2022-08-30 09:20 3701

谁是中国的制造业超级城市?

北京2022年8月30日 /美通社/ -- 以下为来自中国网采访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的报道:

谁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大国?谁是中国制造业辐射力最强的城市?全球供应链与深水港是什么样的关系?中国的出口工业集中在哪里?云河都市研究院运用《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中采用的"制造业辐射力"指标,图文并茂地进行详细分析解说。

2020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快速回稳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一方面新冠疫情全球性大爆发,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在这一年陡然升级。这两件事对世界贸易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2020年全球出口总额比2019年大幅下降了7.2%。

在这双重强压之下,中国的出口产业遭受了莫大的打击,导致2020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额出现负增长。所幸的是,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中国出口产业展示出强大的韧性,出口业绩下半年快速恢复。结果2020年全年,在全球主要贸易国的出口均有所下滑的情况下,按美元计算的中国出口额仍然实现了3.6%的增长。

图1 2020年主要国家•地区出口额排名前30位
图1 2020年主要国家•地区出口额排名前30位

如图1所示,在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地区出口额排名中,中国以绝对性的优势位居榜首。排名前10位的国家•地区依次为中国、美国、德国、荷兰、日本、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法国和比利时。其中,只有中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出口实现了增长。

对此,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教授评价说,"这个增长一方面象征着中国零新冠政策的成功,一方面也展示了在中国形成的全球供应链型产业集聚的强大韧性。"

结果,2020年位居榜首的中国与排名第6位的中国香港地区的合计占到了全球出口总额的17.8%,是美国的2.2倍。

谁是中国制造业辐射力最强的城市?

根据"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云河都市研究院每年发布中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辐射力是评价城市广域影响力的指标。制造业辐射力是对城市制造业的出口实力,以及制造业从业人数规模等的综合评价。

图2 2020年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排名前30位城市
图2 2020年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排名前30位城市

在"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2020"中,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苏州、东莞、上海、宁波、佛山、成都、广州、无锡和杭州。这10个城市中,除苏州、东莞、无锡3个城市的出口略有下降外,其他城市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出口增长。

周牧之教授指出,"排名前10位城市中的深圳、苏州、东莞、宁波、佛山、无锡这6座城市,在改革开放前几乎没有什么工业积累,也不是行政上的中心城市,都是些普通的中小城市,深圳当年甚至是个连城市都算不上的渔村。而使这些普通的地方中小城市甚至渔村在短短的几十年内能够跃进成为具有强大出口能力的城市,正是供应链的全球性扩张。"

出口产业高度集中在制造业超级城市

如图3所示,"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2020"排名前5位城市的出口额合计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2.5%,排名前10位城市的比重达到44.2%,排名前30位城市占比更是高达71.7%。

周牧之教授认为,"这些制造业辐射力排名前列的城市即使在全球范围内也都可以称作是制造业超级城市,中国的出口产业正是高度集中在这些制造业超级城市。"

图3 2020年中国城市出口总额集中度
图3 2020年中国城市出口总额集中度

深水港的重要性

"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2020"排名前10位城市中,除成都之外都具有利用大型集装箱港口的区位优势。

对此,周牧之教授认为,"集装箱运输是支撑全球供应链的基础,深水港对全球供应链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全球供应链型产业集聚大多集中在有深水港的地区,出口产业与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可谓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孪生兄妹。"

2020年中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名列世界榜首,全球占比高达30.1%。如果将排名第1位的中国大陆和第10位的中国香港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合计起来,竟然超过全球排名前12位中,美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日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德国、西班牙和印度等其他10个国家的总和。周牧之教授解说,"集装箱运输吞吐量是一把反映全球供应链活跃程度的尺度,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中压倒性的占比,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

云河都市研究院将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制造业辐射力与城市交通中枢功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制造业辐射力和集装箱港口便利性的相关系数最高,表现出0.65的"强相关关系"。相比之下,制造业辐射力与铁路便利性,特别是与机场便利性之间的相关系数较低,分别为0.62和0.48。这一相关分析也证实了周牧之教授之前的解说。

三大城市群引领中国出口产业发展

从大城市群的角度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4%、36.6%和23.1%。三大城市群的出口在全国出口总额中的占比高达65.1%。

周牧之教授断言:"三大城市群,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两个大城市群是中国出口工业发展的引擎,也是全球供应链最活跃的区域。"

谁是中国的制造业超级城市?2020年中国城市制造业辐射力排行榜

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22-08/26/content_78391116.htm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