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警惕春节油腻 健康过大年

2022-01-29 14:45 6749

北京2022年1月29日 /美通社/ -- 每逢佳节,合家团聚。面对美味佳肴,免不了推杯换盏、大吃大喝,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然而,很多人因为春节的喜悦而忽视了隐藏的健康危机,尤其有些疾病一旦诱发,往往可能导致难以估计的严重后果。

聚会频繁,饮食饮酒若无节制,很可能引起急性胃炎、胃出血、痛风;再加上饮食油腻,很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胰腺炎等情况。

“老胃病”如何过春节?

常年有胃病的朋友,经常会上腹不适、腹胀腹痛。“老胃病”该如何过春节呢?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竞医生建议,“老胃病”朋友过年期间尽量不喝大酒、不吃过分辛辣的食物。

酒和辛辣食物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甚至造成胃出血等一些较严重的肠胃问题。患有萎缩性胃炎、结膜性胃炎、和比较严重的糜烂性胃炎的朋友,胃黏膜较为脆弱,酒和辛辣食物刺激胃黏膜,造成胃出血、胃溃疡,加重胃病病情。

节日期间应控制住这些不良习惯,少吃辛辣食物,最好不要饮酒,保护胃黏膜,“老胃病”不加重,才能健康轻松地度过春节。

在节日期间,吃喝难免会比平时多,如果因此引起了腹痛、腹胀、和腹泻等症状,多数时候都意味着胃肠道该“减负”了。出现这些症状,要减少饮食量,吃米粥一类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使胃肠道得以慢慢修复。

这种春节常见的腹痛要警惕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餐桌上的主角基本都是油腻食物,还有辛辣、重口味等各种“刺激”的美食。暴饮暴食很可能会导致腹部剧烈疼痛,这在临床医学上称之为“急腹症”,常见疾病有胰腺炎、胆囊炎、阑尾炎等。

胰腺炎会造成上腹疼痛、腹胀性呕吐。胆囊炎最常见症状是右上腹剧烈疼痛,会造成胆囊剧烈收缩,对于有胆结石的朋友来说,这种收缩会向下推胆结石,阻塞胆囊管,造成急性胆囊炎。

胰腺炎、胆囊炎都是急病,需要尽快就医。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很可能会转为重症胰腺炎或者造成胆囊穿孔,危及到生命。

如果腹部疼痛强烈且惧怕压痛,就要及时就诊,因为往往这种类型的腹痛是需要外科医生及时处理的。早期的急腹症,通过保守治疗可以痊愈,但如病情较重,部分病人可能还需要手术。

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也需稍加节制,千万不要在喜庆佳节埋下健康隐患。

大鱼大肉是“快乐源泉”?你的血压还好吗?

现在生活,我们每天的饮食并不缺少大鱼大肉。春节期间,花样品种更加多样,每天都大鱼大肉、佳肴美酒,真的可以吗?北京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刘遂谦表示,春节油腻可能会增加健康风险。

除了肠胃病、急腹症,对于有基础病的朋友来说,春节油腻也不那么友好。平时有高尿酸血症的人群,在一顿大酒和大鱼大肉之后,可能会出现痛风发作;平时有糖尿病的朋友,过度饮食则会造成血糖波动;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大鱼大肉里大量的动物性脂肪可能会造成血压剧烈波动。

因此,营养师刘遂谦特别提示有基础病的朋友,春节期间更加需要注意健康风险。这类患者应保证在过节期间合理平衡的膳食结构,作息规律,预防疾病的发生或复发。

合理饮食小口诀:细嚼慢咽,先菜后饭,五谷丰登,少细多粗,去皮去肥,有肉有豆,有时有晌,远离宵夜,晚餐节制,餐后走动。

宝宝春节期间谨防肠道感染

另外,春节期间在外就餐次数增多,带孩子外出聚餐的家庭还要注意谨防宝宝肠道病毒感染。例如诺如病毒,就口或呼吸道传播,高发于冬季。感染后有呕吐、发热或腹泻等症状。这种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不需特殊治疗,但患病期间要保证液体摄入,必要时候口服补盐液预防脱水及电解质紊乱。患病期间,需合理、清淡饮食,少吃多餐,避免蛋白质和脂肪高的食物。

北京和睦家医院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假期!愿在2022年的每一个日子里,和睦家的守护让大家“生龙活虎”“如虎添翼”。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