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迈点网权威发布:《2009年中国酒店业薪酬报告》

迈点网 (http://www.meadin.com)
2010-07-06 10:37 4591

杭州2010年7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中国酒店业门户网站 -- 迈点发布了《2009年中国酒店业薪酬报告》,该报告对2009年中国旅游酒店业的发展状况做了简单的回顾,并分别从酒店星级和企业性质两个维度,对2009年我国酒店行业的薪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09年星级酒店:披荆斩棘破浪行

2009年,我国旅游酒店业面临了太多的挑战,旅游酒店企业经营困难加剧,行业发展步履维艰。为保障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国家旅游局及时将工作重点调整到国内旅游上,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救市措施”。

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星级酒店总数已经达到14639家,其中五星级506家,四星级2057家,三星级6215家,二星级5450家,一星级411家。与此同时,我国高星级酒店数量在以平均每月13家的速度递增,09年9月,全国开业的高星级酒店数(按四五星级标准建造的)为15家,10月为14家,11月为13家,12月为13家。

2009年,我国星级酒店业各项指标全面下滑,全年实现利润133.41万元,下降42.06%。其中,平均每家星级酒店实现营业收入1125.91万元,同比下降8.22%;客房平均出租率略有下降,平均房价下降6.08%,利润的降幅则高达42.06%。酒店以降低房价为为代价,维持了客房出租率的相对稳定性。

一线服务人员:国内外品牌酒店薪酬差距收窄

2009年,我国酒店业一线服务人员普遍上涨。三星级国内品牌酒店的一线服务人员平均年薪为1.11万元,同比增长8.82%,四星级国内品牌酒店的一线服务人员平均年薪为1.31万元,同比增长11.02%,五星级国内品牌酒店的一线服务人员平均年薪为1.47万元,同比增长5.76%。

与此同时,国内外品牌酒店薪酬差距进一步缩小。08年,四星级国内外品牌酒店的一线服务人员年薪差额为4700元,09年这一差距缩小为3700元,差距缩小了21%,08年,五星级国内外品牌酒店的一线服务人员年薪差额为5000元,09年则缩小为4400元,差距缩小了12%。

近四成酒店从业者对薪酬不满

薪酬满意度,是指员工对获得企业的经济性报酬和非经济性报酬与他们的期望值相比后形成的心理状态。一般认为,超出期望值表示满意,达到期望值,表示基本满意,低于期望值,表示不满意。迈点信息中心对酒店从业者进行了薪酬满意度调查,将满意度设置为3个层级:满意、一般、不满意。调查结果显示,酒店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平均薪酬满意度较低,35.12%的从业者对目前的薪酬不满意,53.32%的从业者认为目前的薪酬水平一般,只有11.56%的从业者对目前薪酬水平表示满意。

管理层级越低 薪酬满意度越低

调查数据显示,不同管理层级的从业者,其薪酬满意度存在显著差异,管理层级越高,薪酬满意度越高,管理级层越低,薪酬不满意度越高。酒店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满意度为21.69%,中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满意度为11.99%,基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满意度为7.06%,一线服务人员的薪酬满意度仅为3.81%。而从对所获薪酬不满的角度来看,一线服务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不满意度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线服务人员的薪酬不满意度高达53.91%,超出行业平均水平近十九个百分点,基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不满意度也高达42.94%,超出行业平均水平近八个百分点。而基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不满意度为42.94%,中层管理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不满意度相对较低,分别为28.62%和19.98%。

“一般而言,管理层级越低,工龄就越短,薪酬收入相对越低,而其消费支出却正处于高峰期,诸如结婚、买房、教育,对薪酬本身的关注度越高,因此,薪酬满意度也相对越低,这是行业正常现象。”迈点网CEO乔毅表示,“近年来,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生活成本增加, 另一方面,行业间对于人才的争夺加剧,酒店行业的薪酬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然而,酒店行业是一个非常注重企业薪酬保密性的行业,行业惯性会在很大程度上约束薪酬信息的传播。因此,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酒店业薪酬调整速度会较慢。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竞争的加剧,2010年酒店行业的薪资的调整幅度会更大。”

欲知详情,请联系:

黄小姐

电话:+86-571-8720-5506

传真:+86-571-8993-9405

电邮:res@meadin.com

消息来源:迈点网 (http://www.meadin.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