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地上地下全面呵护 拜耳为马铃薯产业撑起“防护伞”

拜耳更多马铃薯技术论坛陕西榆林举办
2021-07-26 08:50 5441
7月24日,拜耳作物科学举办的拜耳更多马铃薯技术论坛来到陕西榆林,为资深的行业专家提供了“传道授业”的优质平台,通过知识讲座、解决方案和田间实地观摩等多个环节,为广大马铃薯种植者、生产和加工企业带来一堂深入的病害防治和增收保质分享。

陕西榆林2021年7月26日 /美通社/ -- 从饭桌上的家常土豆丝,到快餐店里诱人的薯条,都离不开马铃薯黄澄澄、沉甸甸的身影。2015年以来,在国家推进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背景下,中国马铃薯作物种植规模有所增长,更成为了不少地区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全国种植面积已达9000万亩。

在陕西榆林市,近几年内当地马铃薯产业快速走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农场发展,2020年榆林市马铃薯种植面积为253.8万亩,总产鲜薯300万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效应显著。但伴随着品种的变化、规模化生产导致轮作倒茬、种薯的调运等因素,导致马铃薯地上叶部病害与地下线虫等病虫害的侵害不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各地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

7月24日,拜耳作物科学举办的拜耳更多马铃薯技术论坛来到陕西榆林,为资深的行业专家提供了“传道授业”的优质平台,通过知识讲座、解决方案和田间实地观摩等多个环节,为广大马铃薯种植者、生产和加工企业带来一堂深入的病害防治和增收保质分享。

拜耳作物科学人员向参会代表展示马铃薯植保防治效果
拜耳作物科学人员向参会代表展示马铃薯植保防治效果

地上板块:拜耳方案全面治理三类叶部病害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系吴学宏教授介绍,马铃薯在保障粮食安全和改善居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具有高价值,马铃薯的病虫害防治应着眼于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尤其是积极做好重点病害的预测预报,做到未雨绸缪、及时防治。叶斑病是中国马铃薯上最主要的叶部病害,但尚未得到充分认识。目前,对于常见的马铃薯早疫病、褐斑病及叶斑病等病害,最重要的方法依然是利用化学杀菌剂来进行有效的控制。在这方面,拜耳拿敌稳、露娜森是典型的两款针对早疫病的复配制剂。

面对马铃薯受到的这些病虫害威胁,量身定制的拜耳更多马铃薯作物解决方案应运而生,犹如一张全程、全面呵护作物健康的“防护伞”。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市场开发总监任璐在会议上谈到,针对地上病害板块,拜耳露娜森可以有效防控早疫病,调节植株长势、促进作物健康;通过探索性试验表明,露娜森对叶斑、褐斑病害也有突出的防效;拜耳畅销15年的银法利则能够有效防治晚疫病,在生长期和采收后实现安全防护。

拜耳作物科学马铃薯和蔬菜策略负责人Albert Schirring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分享了全球马铃薯叶斑病害的趋势和防治策略。他指出,一方面,保障田块中的水分和养分的充分供给,可以减少马铃薯不良状况的影响;另一方面,宜在花期未看到病症的情况下就使用露娜森,以防治由多种病原菌导致的早疫病等病害,有效实现高产。

地下板块:病害防治与作物健康相得益彰

除了一目了然的地上病害,地下病害板块的防治同样是马铃薯植保的关键环节。以近年来发展迅速的马铃薯腐烂茎线虫为例,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彭德良研究员指出,探索性试验研究发现,在腐烂茎线虫的预防上,拜耳杀线虫剂路富达拌种或浸种效果明显。拜耳任璐也谈到,针对马铃薯的地上病害板块,通过阿马士,可以有效防治黑痣病和疮痂病等病害,实现出苗早,苗势壮;配合微生物菌剂剂卓润,可以实现根系发达、长势优异、结薯均匀、提高产量等良好效果

眼见为实,种薯专家和农户谈拜耳价值

在室外田间观摩环节,参会代表们来到了位于榆阳区的马铃薯试验种植田地,实地考察了拜耳更多马铃薯作物解决方案和对照方案的病虫害防控差异。通过对比,可以看到使用拜耳方案的马铃薯主茎分枝更加粗壮,叶片大而舒展,对叶斑病的防效优异,各方面效果明显优于对照方案。

榆林市明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多年从事马铃薯种植的陈雷经理谈到,目前在榆林高温区种植的V7品种马铃薯,其早疫病、褐斑病、六月病很难防治。在实际应用中他们看到,露娜森在防止早疫病上有特殊的疗效,通过加强水肥管理,配合在发棵期和封垄期二次使用露娜森,可有效防治叶面病害,叶面控制得干净,保障良好的光合作用,避免早衰导致的产量下降。

榆林市榆阳区巴拉素镇小旭吕村个体农场主王磊也谈到:“使用拜耳全程解决方案的地块和旁边使用普通方案的地块相比,马铃薯增产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今年有一块100亩的地,早衰迹象非常明显,使用了卓润配合氮肥之后,居然将早衰的地给‘救’过来了。卓润不仅在促生根、生毛细根这方面的效果非常好,还具有防治疮痂病的效果。”

此外,从事马铃薯种薯产业多年、在行业内被誉为“中国种薯行业推广领军人物”的内蒙古格瑞得马铃薯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虎也介绍了自己公司和拜耳作物科学的“不解之缘”。他谈到:“我们公司一直积极引入国际企业领先的植保技术,与拜耳作物科学更是已经有了19年的合作历程。多年来,拜耳不仅为我们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还持续为我们提供技术交流和培训等服务。从拜耳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对作物病害几十年如一日关注研究的专业精神,以及优秀的管理理念。”

在看似平凡的马铃薯植保领域,拜耳以创新为动力,不断跟踪新品种、新病害的发展动态,持续为中国马铃薯种植提供兼顾环保、产量和品质的作物全程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拜耳作物科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