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晨光文具2020年总营收131.38亿元,同比增长17.92%

2021-04-01 18:32 15168
3月29日,晨光文具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晨光文具实现营业收入131.38亿元(2019年111.41亿元),同比增长17.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5亿元,同比增长18.43%。

上海2021年4月1日 /美通社/ -- 3月29日,晨光文具(603899.SH)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晨光文具实现营业收入131.38亿元(2019年111.41亿元),同比增长17.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5亿元,同比增长18.43%。

晨光文具(603899)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1.38亿元,同比增长17.92%。
晨光文具(603899)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1.38亿元,同比增长17.92%。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巨大的冲击,文具办公行业面临严峻考验。面对这种不确定,晨光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积极部署疫情防控,推进工厂复工复产,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业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晨光新的五年战略的开局之年。晨光要用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高端化、线上提升等战略举措,数字化、MBS、兼并购等战略支撑, 实现“让学习和工作更快乐更高效”的使命和成为“世界级晨光”的愿景。

产品力持续提升 传统核心业务全面推进

2020年晨光产品力持续提升。防断芯自动铅笔荣获美国IDEA设计大奖,实现工业设计国际四大奖项(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日本G-Mark奖、美国IDEA奖)大满贯;正式设立“晨光全球设计中心-以色列工作室”,吸引更多的海外优秀设计师资源赋能产品与品牌;并连获两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晨光科技加快发展线上分销渠道,精准匹配流量爆款产品开发,多款线上专供产品开发落地,提升晨光产品线上销售;外部直播合作和品牌自播体系搭建相结合,提高品类推广效率和品牌露出机会;重视市场秩序管理,加强分销体系管控力。线上业务增长幅度显著高于行业水平。

晨光在企业品牌基础建设、企业品牌传播、企业公共关系等方面取得进展。推出了樱花季、儿童季、考试季等多个主题品牌季活动,品牌及产品信息精准触达核心圈层,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晨光文具(603899)聚焦深耕传统业务,实现稳步增长
晨光文具(603899)聚焦深耕传统业务,实现稳步增长

 

晨光文具(603899)聚焦深耕传统业务,实现稳步增长
晨光文具(603899)聚焦深耕传统业务,实现稳步增长

(1)大众产品赛道

以“挖潜、联动、产品力”为关键词,持续推进强商品战略,产品开发减量增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不断提升单款贡献。与线下分销渠道协同进行品类推广,提高必备品上柜率。

(2)精品文创产品赛道

结合终端售卖场景,完善重点品类开发与呈现方案,形成强功能精品文创产品阵营;以头部明星单品、核心爆款产品为主提升单品贡献,配合成熟的系列化产品及潮流文具,打造文具中高价格带一盘货。

(3)儿童美术产品赛道

优化产品结构,聚焦长线品和次新品推广,强化重点产品单款贡献;加速拓宽线上产品线与机会品类,打造线上爆款产品,马克笔、粘土、颜料爆款线上销量显著增长,同时拓展了专业美术类和益智品类。

(4)办公产品赛道

加强办公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形成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核心产品上柜;打造线上办公产品阵营,线上销售快速提升;聚焦“大客户”、“大品类”、“大平台”重点开发与突破,全面推动国内重点大型办公终端客户的开发。

持续发力 新兴业务稳步发展

晨光零售大店在过去一年稳步发展,积极打造精品文创店组货和服务模式,全面发展九木杂物社,试点优化晨光生活馆。2020年,零售大店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下半年客流量逐步回升。晨光生活馆(含九木杂物社)实现总营业收入65,484万元,同比增长9%。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全国拥有441家零售大店,其中晨光生活馆80家,九木杂物社361家。

此外,作为集团重点打造的办公物资B2B综合电商平台,晨光科力普持续壮大。晨光科力普发挥自身渠道优势、优化资源,加强防疫商品及物流等应急保障能力,助力广大企业高效开展防护工作。凭借专业的电子化交易系统、智慧化仓储物流管理体系、优质的产品供应链及个性化的服务,晨光科力普业务持续发展。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00,027万元,同比增长37%,在办公直销市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晨光文具(603899)新兴业务持续发力
晨光文具(603899)新兴业务持续发力

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指引下,晨光将继续秉承“让学习和生活更快乐更高效”的使命,以消费者为中心,重视技术和产品创新,巩固核心业务的竞争优势;持续壮大办公一站式服务和新零售业务;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进数字化、组织人才以及有协同效应的投资并购。通过以上四方面的努力,实现“世界级晨光”的愿景。

消息来源:晨光文具
相关股票:
Shanghai:60389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