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中国快消品大会,重新定义快消行业每个角色新方向

新经销
2020-07-27 19:35 5333
2020年8月24日-26日,由新经销举办的第2020年(第三届)中国快消品大会将在上海震撼开启 。近两百位重量级分享嘉宾,3000位快消行业从业人员,16场重磅议题。本届大会将以“数字化新基建”为主题,发掘数字化新基建为行业带来的机遇和启发。

上海2020年7月27日 /美通社/ -- 2020年8月24日-26日,由新经销举办的第2020年(第三届)中国快消品大会将在上海震撼开启近两百位重量级分享嘉宾,3000位快消行业从业人员,16场重磅议题。本届大会将以“数字化新基建”为主题,发掘数字化新基建为行业带来的机遇和启发。

大会主视觉
大会主视觉

基建,是基础建设,一般是指社会生产,为人民生活提供公关服务的工程设施,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的根本。常见的如公路、铁路、机场、通讯、水电煤气等等。今天我们把“基建”概念,引申到快消行业,谈的是商品从工厂端到消费端,生产、仓储、物流、分销、零售、传播等一系列,更好、更快、更多地传递给消费者,这里面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就是基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过去的40年,中国发展太快了,很多商业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导致不少规模性企业不得不通过自营或自建的形式,完成配套的基础建设。 比如一位创业者,在过去生产一件商品,想要卖到全国。首先遇到的问题便是招商,在卖给消费者前,先说服经销商,紧接着再说服小店,最后说服消费者,最终才能完成一个商品从生产到消费的闭环。 但今天,由于新的基础设施出现,可能不需要直接拥有工厂,不需要再去找经销商,甚至不需要在小店内,只需要有一款还不错的商品,便可以在很短时间内,通过线上的电商,卖给全国的消费者。 线上的电商,便是新基础设施的一种。 大家可以明显看到,今天的基础设施的丰富程度和完善程度,远超过去的总和,短视频、直播、社区团购、社群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到家电商等等,碎片化的基础设施,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机会,更是难度。选择什么形式,资源投入多少,组织如何配置,面对这些突然出现的新基础设施,让快消行业里的每位角色,手足无措,举棋不定。 这里面的角色有哪些?

  1. 传统厂商:新基建下的改革者
  2. 周边企业:新基建下的提供者
  3. 创新品牌:新基建下的入局者

01-传统厂商,新基建下的改革者 

2020年,如果没有疫情的出现,每位快消企业基本上都会沿着上一年设计好的规划,亦步亦趋地进行。但,毫无疑问,疫情的突发,每个企业都意识到,生意运转的“盲点”。 新基建的核心抓手是什么?毋庸置疑,数字化。虽然这是近几年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企业会议中,或多或少都会谈论到。无非在今年推动,或是在明年推动,或是在某个项目中逐步引入。时间节点快慢,重要性大小,方式方法,只是在企业的运转过程中的优先排序不同。 数字化必然是要做的,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但因为疫情的出现,盲人摸象式地经营,让经营者意识到,2020年,数字化新基建,一定是排在第一位。 中国快消行业在历经30年的高速发展后,以人海战术为基础的传统分销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当今多变复杂的零售环境,以及厂商对分销效率的追求。 事实上,数字化新基建,本质上是对品牌商传统的研发、生产、传播、分销和零售的新模式,从底层进行一次数字化的重构和新建。 新经销在与企业沟通中发现,如今很多企业都纷纷在ERTM部门或新零售部门基础上,成立了数字化战略部门。要知道,过去关于数字化的课题,仅仅是CIO主导的技术部门推动。这里的区别,一个是技术提升生意或管理效率,一个是数字化重构生意模式。这样的变化,足以看出快消企业对数字化的迫切性。具体到实例上,可以看到,不少外资企业正在纷纷尝试,比如玛氏箭牌在推动经销商物流的第三方化,可口可乐推出可乐GO推动订单的在线化,以及百事食品推动的经销商B2B化,这些实例都是以企业自身的实际生意需要,进行数字化改造的雏形。 而这些实例的背后,可以发现,这是对现有利益的存量动刀,虽然只是数字化的雏形,但实际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阻力也是巨大的。内外部压力,远超想象。旧城翻新城,新基建下的改革者。对传统厂商而言,改革,必然流血。这是对传统厂商的巨大考验。

02-周边企业:新基建下的提供者 

这里面的服务者有谁,经销商、系统商、零售商、平台商。这些服务者,在新基建的背景下,也在不断变异。经销商,在快消行业高速增长的30年中,一直伴随参与。虽然地位不可撼动,但自身作为独立经营的个体,也需要在这轮新基建中,转型升级。数字化经销商,是必然方向。当然,在分销领域中,从2015年开始出现的“快消B2B平台商”,发展至今,也进入到了一个拐点。这些快消B2B,虽然自带“数字化”的基因,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难题。系统商,今天的SFA,ERP,WMS,OMS,TMS,技术渐入成熟和普及。但在以快消厂商为主导的,数字化新基建的大背景下,系统商必须要时刻洞察需求,让底层的工具去匹配厂商的实际生意场景。 或者站在前沿技术的角度,以效率为核心导向,帮扶厂商解决实际生意的痛点。无论是匹配生意场景,还是带领厂商解决问题,必须要有足够的交流和沟通。零售商,如今的零售已经发生了巨变,过去是KA卖场,CVS便利店,夫妻老婆店,主流的无非是这三类。但在今天,社区团购、到家电商、社交电商、直播带货,新零售时代下的新物种,越来越多。传统零售商,无论是自我改造升级,积极触网,延伸线上业务,还是新零售商,强势入局,以流量思维,收割市场,都是各种复杂,每日一小变,每月一大变。 快消企业在面对这样的零售环境下,该如何应对。有些是红利,如何第一时间抓到,提前卡位;有些是禁区,如何有效避免入坑;有些是大势,如何战略投资。 当然,除此以上主流角色,还有更多的新角色,比如直播、短视频等等。他们既是新基建下的提供者,也是快消厂商完成数字化新基建的服务者。他们都需要相互交流和沟通。 

03-创新品牌:新基建下的入局者 

这两年,创新消费品牌不断涌现。很多厂商认为,信息冗余,交易场景碎片化,给企业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换个角度,这也给创新者带来了大量的机会。 在成熟的商业领域,很难有小品牌或创新品牌出现,但是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有这么多的创新品牌出现。其背后的核心原因是,上述大量的新的基础设施出现,让创业者的创业难度大大降低不少创新消费品牌,借助新基建,快速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优秀品牌。并且,自带数字化的基因,我们相信这些初创品牌,成长为规模性的快消企业,这其中的时间周期会大大缩短。当然,在这其中不是没有问题,或难点。同样,创新消费品牌增长过程中,品牌的沉淀,线下的入局,组织的匹配,也是创新品牌进入下一个发展节点的困境。传统厂商对品牌建设,对渠道建设,花费了数十年之久,并不是一攻就破。创新消费品牌,作为新入局者,也要以谦卑的心态,学习传统厂商。既然传统厂商,能够跨越时间周期,成就一番持久生意,必然有其道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创新品牌与传统厂商之间都应该有的心态和认知。

最后:

每个角色都有每个角色的价值,身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每个角色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谁都要了解对方。 2020年(第三届)中国快消品大会的主题,叫数字化新基建。数字化是抓手,新基建是背景。今天的新基础设施,越来越多,每个角色提供的价值正越来越丰富,不确定性正越来强。 传统厂商该如何旧城翻新城,重构生意?周边企业,经销商、系统商、零售商,该如何服务于企业,服务于消费者?创新消费品牌,当已经完成了0到1,下一步的抓手是什么,如何充分利用新基建再上一层楼? 新经销期望通过行业交流,促进对彼此的理解和认知,在每个角色,每个岗位上能够在未来,找到自身发展和增长的方向


消息来源:新经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