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色领跑者”美的:以绿色产品与绿色制造为可持续发展“破题”

美的集团
2020-04-22 12:33 11672
为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工信部已先后发布4批绿色制造示范榜单。其中,美的集团的身影频频出现。美的对于绿色发展一贯持有专注与前瞻的探索:将绿色理念融入产品与制造,持续为社会提供领先的绿色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生态向绿色发展。

广东佛山2020年4月22日 /美通社/ --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工业节能监察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公布了我国在工业节能上取得的可喜“成绩”:截止2019年底,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预计下降15.6%,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然而,工业作为高能耗、高排放的主要领域,未来仍将是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战场”。

为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工信部已先后发布4批绿色制造示范榜单。其中,美的集团的身影频频出现:工信部首批电器电子行业绿色设计示范企业、首批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十余款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名单,此外,美的还是广东省内首家自愿申请并通过清洁生产认证的家电企业……无论在产品还是制造维度均表现不俗。这家市值超过3000亿的科技集团为何能够成为行业中的“绿色领跑者”?究其原因,离不开美的对于绿色发展一贯专注与前瞻的探索:将绿色理念融入产品与制造,持续为社会提供领先的绿色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生态向绿色发展。

2019年11月,美的集团入选首批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
2019年11月,美的集团入选首批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

以绿色产品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

绿色产品,是从环境可持续发展出发,提倡在产品生产、使用、废弃处理等全生命周期都避免造成环境破坏。真正的绿色产品要将研发、材料、包装等方方面面都纳入考量。作为一家每年为全球消费者提供超过4亿件产品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也遵循着同样的原则。

科研创新,是让产品对环境更友好的技术前提。美的拥有大量这样深入人心的硬核技术,例如不破坏臭氧层且无温室效应的R290环保自然冷媒应用技术,让反渗透净水器拥有更高回收率、更省水的高节水膜专利技术,能有效降低含磷化学洗涤剂排放的i智能洗衣机精准投放技术,让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可提升约30%的美的中央空调M-BMS智慧楼宇管理系统……美的全球研发体系,也一直在提升能效、环保材料开发、低噪音等方面源源不断地进行技术攻关,为技术创新提供强大支持。

2018年3月,美的分体AE系列R290全直流变频空调被蓝天使认证机构授予官方认证书,成为全球空调行业中首家荣获德国蓝天使环保认证的企业。
2018年3月,美的分体AE系列R290全直流变频空调被蓝天使认证机构授予官方认证书,成为全球空调行业中首家荣获德国蓝天使环保认证的企业。

 

美的M-BMS智慧楼宇管理系统获中国节能协会认证,被授予“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
美的M-BMS智慧楼宇管理系统获中国节能协会认证,被授予“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

材料的选用也对产品的“绿色含量”至关重要。美的不止注重产品本体的材料,更将绿色理念延伸至产品外包装。以家电中对包装材料需求较多的空调为例,美的通过建立完整的产品包装设计体系,打造一支16人的产品包装设计专业人才团队,并应用数字仿真模拟和实验验证,一方面不断改进包装一体化优化设计、升级泡沫材料工艺,减少包装材料用量;另一方面探索可循环利用的环保材料,每年减少1.15万吨废弃物料。

在推出大批高科技含量的新绿色产品的同时,美的也在不断推动行业标准的修订。作为国内最早参与产品能效标识工作的企业之一,美的已主导或参与多达十余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标准的制定。2019年12月,由美的主要参与修订的空调新能效国家标准正式颁发,将能效新标准提升14%,有效推动了变频节能空调的应用普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仅2018年国内主要家电产品的产量就达到5.6亿台,报废量达1.2亿台。推动行业产品的绿色转型,对环境的意义不言而喻。

以绿色制造助力节能降耗

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工业制造为环境带来的能耗问题日益严峻。深感于此的美的将绿色理念融入到制造端,发力绿色制造。

传统制造业节能降耗难,难在能源管理与规划。全工厂只安装一个总电表的粗放式能源管理,无法监控具体产线、设备能耗,一旦发生超出预期的能耗异常,往往已错失最佳处理时机;加上手工抄表录入的落后方式,让能源数据收集滞后,无法将能耗与生产计划信息拉通,实现提前计划用能。这些难题在“数智化浪潮”席卷工业制造业后迎刃而解。

美的依托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制造中涉及用能的各关键关节和生产计划系统全流程拉通,实现信息互通,不仅实现能效管理全程透明化、可视化、可控化,可提前预警高能耗设备功率和变压器的负载,更能通过对产量情况智能分析、大负荷生产设备安排错峰使用,提前合理计划用能,大幅减少生产浪费,成功实现制造的绿色升级。以美的位于安徽芜湖的热水器工厂为例,自2018年12月起开展数智能效管理升级改造,在包含工业园区、工厂、车间、产线、设备等多个层级,设立了数百个电表采集点,实现了工厂能耗数据透明、能源异常报警、能耗计划制定。经过半年的改造,芜湖工厂实现了单台生产电能耗降低16.2%,总能耗降低5.4%,相当于每天节省了2.1万度电,一年节能降本432万元。

同样的实践在美的内部被大量复制,目前已推广至美的空调、洗衣机、冰箱等16家工厂。在美的内部的成功应用,也意味着这套解决方案已具备在同行业甚至跨行业推广的可能性,对于绿色制造转型意义深远。

凭借着对绿色产品和绿色制造的持续深耕,美的在行业中成为了“绿色领跑者”。而美的发展出来的一套可持续的体系与模式,对践行绿色发展有着借鉴意义:企业不仅要有社会责任与担当,也需要有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当越来越多如美的这样的企业积极主动地拥抱绿色趋势,中国实现高质量绿色增长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消息来源:美的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