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新服务敢为人先 上虞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湾区样本”

环球网
2019-11-19 21:26 7454
环球网联合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了“绍兴上虞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湾区创新·品质之城海内外主流媒体走进上虞”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参观考察、对话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上虞区营商环境改革发展情况。

浙江绍兴2019年11月19日 /美通社/ -- 上虞区是杭州湾南翼“桥头堡”。随着浙江省大湾区战略的推进,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日渐突出,而这一些都离不开上虞近年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近日,在国务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拟进一步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背景下,环球网联合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了“绍兴上虞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湾区创新·品质之城海内外主流媒体走进上虞”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参观考察、对话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上虞区营商环境改革发展情况。

了解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很大程度上便知道了这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绍兴市上虞区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精准把握“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战略定位,努力营造政策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和成本最低的创新创业环境,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找准战略定位,集聚发展接轨大湾区

发展产业集群,首先要锚定自身定位。上虞区有着优渥的地理位置,紧临上海张江、上海金桥、杭州滨江等重要平台和区域。作为浙江省大湾区的“桥头堡”,上虞深入实施“融杭联甬接沪”战略,以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接泸桥头堡”,加强了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协同发展,形成多领域、紧密型供应链合作关系。同时,上虞也在积极融入长三角创新链,依托上海、杭州、宁波等科研机构,构建“产品研发+项目孵化+交流展示+检测检验+专业法务”的一体化创新链,服务上虞的产业发展。

清晰的产业的定位,众多的产业,使上虞营商环境的产业政策更具针对性的同时,也涵盖比较广的内容。既涵盖兼并重组、产业链招商、科技创新、“标准化+”等政策内容,也有一些含金量较高的专属政策,如财政贡献奖励,协同制造奖励等,用以鼓励龙头企业发展本地化采购,带动区域协同制造能力提升。

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结构合理的产业群,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叫得响的品牌,是区域经济中最具竞争力的部分。上虞区经信局党委委员、经济运行科科长葛淑芬向环球网记者介绍:“上虞区依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服务组等第三方机构,逐步走访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重量级项目接踵而至,折射出战略投资者眼中这方热土的吸引力。近三年来,上虞区累计投入改造资金74亿元,退出“低散乱”化工企业93家、兼并重组12家、新增化工行业上市企业4家,除一家企业尚在过渡性生产外,其余企业都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一园式”集聚发展。

图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南兴接受环球网专访
图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南兴接受环球网专访

在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时,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南兴表示,今年年初上虞将区内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和浙江上虞经济开发区(省级)两大产业平台进行整合提升。这种“国家级经开区+省级经开区=更大的国家级经开区”的独特融合模式,开创了浙江省先河。

主动服务于需求,从有到有用到好用

企业无论大小,都期盼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如何优化政务服务、使其标准化,是评判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随着上虞发展,大量的企业进来了,如何服务好企业,让企业放心是上虞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图为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
图为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

早在1999年,上虞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这是全国首家规范意义上的政府集中办事机构,引发了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潮。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审管科科长章晶向环球网记者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行政审批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出现了各种不适应不匹配的现象,于是,当时的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一站式’办事机构 -- 便民服务中心。”

便民中心成立后,群众和企业进一家门就可以办所有事,实现了多处跑向一处跑的转变。近年来,上虞又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奉行“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理念,全力推动区内优良营商环境的打造。曾经被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已成为上虞政府服务的深刻标签之一。

“企业的需求是在效率,所以我们便民中心为企业开办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发票、银行开户、企业社保登记等五个事项全流程‘一日办结’服务。”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审管科科长章晶直言不讳说道。据了解,企业只需进行一次填报录入,材料便可在五个部门间复用流转。不仅如此,对申办企业的申请人,推行身份证影像等实名采集信息网上共享互认,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

企业只需进行一次填报录入,材料便可在五个部门间复用流转。不仅如此,对申办企业的申请人,推行身份证影像等实名采集信息网上共享互认,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最大程度削减企业开办材料,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取消各类行政性收费,建立了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快递送达、一日办结”的服务模式。

绍兴上虞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湾区创新·品质之城海内外主流媒体走进上虞的集体合影
绍兴上虞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湾区创新·品质之城海内外主流媒体走进上虞的集体合影
消息来源:环球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