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康佳电子开创“走进非洲”新样本

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19-08-06 18:02 16715
康佳集团率以全新模式在拥有12亿人口的非洲市场落地生根。8月1日,这家中国的消费电子品牌设立于埃及的工厂正式开业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博士,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韩兵,以及康佳在埃及的主要合作伙伴出席了开业仪式。

北京2019年8月6日 /美通社/ -- 康佳集团率行业之先以全新模式在拥有12亿人口的非洲市场落地生根。8月1日,这家来自中国的消费电子品牌设立于埃及的工厂正式开业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博士,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韩兵,以及康佳在埃及的主要合作伙伴出席了开业仪式。“对差异化发展战略的务实探索是此番康佳开拓非洲市场的最大价值”,出席开业仪式的康佳集团联席副总裁、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常东表示。以往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开发更多的是单纯的贸易形式,而此次康佳创造性采取了具有差异化的自主品牌本土化运营模式,不仅标志着康佳非洲战略的正式落地,更是中国彩电产业在非洲市场尝试本土化战略的开端。业内人士评价,康佳的这种探索不仅对于自身未来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具有探索价值,同时也对其他中国企业进军非洲市场具有示范意义。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建立合资工厂,康佳在非洲开创“本土化战略”

对于前景广阔的非洲市场,很多中国企业往往感到既充满希望但又苦于无经验可借鉴,感到实力和经验都不充足。此次康佳集团则通过本土化运作为中国企业的“非洲大开发”提供了全新的实践样本。

“本土化运作”是此次康佳对非洲市场拓展的创新模式,“差异化布局”则是最大亮点。据康佳集团联席副总裁、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常东介绍,此次康佳改变了以往以传统贸易为主的发展模式,通过在埃及当地成立合资公司,与当地 HOHO 公司强强联合,建立起了完善的本地化供应链体系,并针对当地市场和渠道特色对品牌及产品进行差异化布局。其中“康佳”品牌产品将延续其在中国市场的科技创新形象,聚焦于非洲的中高端市场,在当地市场也树立起高端品牌形象,为今后更大的发展做好储备。同时,康佳还嫁接本地既有资源,与当地合作 HOHO 品牌聚焦于更广阔的中低端市场,通过将康佳的彩电行业积淀赋能本地品牌,以高性价比迅速抢占市场份额。这样,康佳通过生产本地化、产品本地化、营销本地化、管理本地化等全方位本土化运营策略,创立出一种中国品牌迅速融入当地市场的新模式,有效进行非洲市场的品牌推广和渠道拓展。

联手非洲电商,康佳电视成为非洲市场新“网红”

事实上,在当地建立合资公司之前,康佳已经对非洲市场有过一次重要的布局,那就是与非洲最大电商平台 JUMIA 的全方位合作。目前,后者已是康佳进军非洲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最新数据显示,康佳电视在 JUMIA 上线仅三个月,就已经成为该平台在埃及的电视品类销量第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非洲网红”。

众所周知,虽然拥有12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但非洲当地的实际情况使得国外企业在当地自行搭建网络开辟渠道并非易事,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对于非洲市场既期待又犹疑的重要原因。然而,随着非洲当地互联网渗透率持续增长,年轻人对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快速提升,非洲电商已经具备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条件,电商将成为开拓非洲市场的重要利器。此次康佳与非洲最大电商 JUMIA 的合作正是一条效率高、成本低、见效快的全新发展道路。

JUMIA 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在14个非洲国家、地区提供电子商务服务,今年4月刚在纽交所实现 IPO,发展潜力不容忽视。值得一提的是,JUMIA 不仅能为康佳提供销售渠道支持,更在品牌传播和产品推广上提供了诸多资源和有效建议。而且,随着 JUMIA 的业务范围已遍布整个非洲,康佳也将在非洲市场迅速推进。

康佳搭上JUMIA这列非洲电商快车的目标不仅仅是在于埃及市场,更广阔的非洲市场才是目标。今年康佳产品还将随同JUMIA迅速开辟西非的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和加纳;东非的肯尼亚、坦桑尼亚;北非的埃及和摩洛哥市场。在非洲市场已经累积了十几年的传统跨国贸易经验的康佳,如今正以全新模式通过电商开辟非洲市场,步入了“非洲市场大开发”的全新格局。

一带一路,康佳引领中国彩电行业在行动

经过几十年的市场深耕,中国彩电市场正逐渐呈现出发展减速的状态。此时,行业如何走出国门尤其是开拓新兴市场正成为中国彩电行业的重要转型之路。非洲作为全球最后一个未被充分开拓的潜力大市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所重视。正如前面所说,特殊的环境使得很多中国企业对于非洲这片广袤市场感到“可望而不可及”,从这个角度来讲,“康佳模式”将成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一个可借鉴样本。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作为央企华侨城旗下的重要实体产业的康佳集团在非洲的实践,在国内同行面前不仅体现出的是央企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进行探路的责任担当,在非洲等海外国家面前,康佳更能体现出中国作为大国造福当地的勇气和责任。除了受到非洲市场巨大商机的惠及外,此次康佳深度开发非洲市场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改善民众生活水平带来了有效促动,为未来更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市场打下了民意基础。

常东表示,无论是与非洲电商平台的密切合作还是在埃及合资建厂,不仅让康佳锻炼了自己,也更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其它国家的经贸合作与往来。他透露,未来还康佳将以埃及为基地,借助非洲自贸区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自贸区的优惠出口政策,提升自主品牌在中东及非洲市场的销量和份额,逐步扩大业务品类,形成由点、线、到面的全球化布局,成为中国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拓海外市场的实践者和探索者。

消息来源: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