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中国PMO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聚焦如何敏捷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19-07-01 22:23 6718
6月20日,主题为“敏捷促进数字化转型”的第二届中国PMO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届论坛由全球项目管理领域的权威思想领袖和领先组织-项目管理协会(PMI)主办。

北京2019年7月1日 /美通社/ -- 6月20日,主题为“敏捷促进数字化转型”的第二届中国PMO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届论坛由全球项目管理领域的权威思想领袖和领先组织 - 项目管理协会(PMI)主办,旨在进一步促进项目管理办公室(PMO)联结组织战略与项目的落地,为组织交付更多价值,提升组织对PMO战略重要性的认可。

 

 

论坛邀请PMI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unil Prashara先生、PMI(中国) 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先生、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先生、Strategy Execution亚太区董事总经理Raed S. Haddad先生、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贺敏女士、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张宝忠先生、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设管理系教授强茂山先生等全球权威专家学者分享PMO价值实现,解读如何组织如何善用PMO开展敏捷应用和数字化转型、驱动组织创新和收益提升。此外,2018年度PMI(中国)项目管理大奖PMO奖项得主及各PMO成熟度优秀企业代表也分享了经验,帮助与会者精准对标,精准提高。

去年6月,首届中国PMO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一年来,中国PMO高峰论坛已成为国内外PMO管理精英和推动战略规划发展的PMO领袖们的互动交流平台。“本次论坛是相互交流最佳实践的绝好机会,”在此次论坛上,Sunil Prashara先生表示,“它可以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学习技术领域的变化,需要储备的技能,进而让PMO在中国企业更高效地运转。”

中国项目管理面临三大挑战

项目管理对企业组织高效完成、交付项目、传递价值意义重大,自上世纪90年代被引入中国来,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有超过200万人参加项目管理培训,有效PMP认证持证人数即将超过30万。放眼全球,每三位PMP就有一位来自中国。

在国家层面,项目管理也备受重视。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特别提到“培养和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和企业发展急需的战略规划、资本运作、科技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专门人才”,项目管理名列其中,可见国家对其作用的认可。

不过,随着中国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Sunil Prashara在论坛上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承接项目、项目管理领域存在三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源自规模。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建项目以及未来承接的项目复杂度高、规模大。如何从复杂的大型基建项目、开发项目中提取商业价值是一大挑战。

第二个挑战源自技术。随着技术的发展,很多任务均能自动化完成,新技术也能最大限度保证项目按预算准时交付。所以,项目经理的工作发生巨大变化,新技术可以替代项目经理完成很多工作。因此,如何拥抱由技术带来的改变是另一大挑战。

第三个挑战源自人才。技术的增强与革新致使项目管理从业者需要掌握更多技能。据PMI研究发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人力资源管理、不同文化理解与交流、影响力、解读数据和决断力等此前都被认为是项目经理的“软技能”,但今天它们已经成为确保项目顺利执行的“硬技能”。因此,如何全面提高项目经理的水平是第三个挑战。

PMI多渠道助力中国项目管理发展

为应对、管理更加复杂和多样化的项目带来的挑战,包括央企在内的许多国内企业相继设立PMO(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这一机构对项目流程、项目标准化、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次论坛上,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先生在题目为“PMO在中国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中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PMO的发展情况:

目前,有高达94%的中国大陆企业设有PMO或由其他部门兼任PMO职能;85%的PMO成立于近十年,且战略型PMO占三成。

在人才培养方面,77%的中国大陆PMO所在组织,鼓励员工通过认证,3/4的中国大陆PMO在招聘时,优先考虑专业认证人士。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大陆有效PMP持证人数将超过30万。

此外,78%的PMO在部分项目上使用敏捷方法。陈永涛强调,在中国大陆,超过八成的PMO切实帮助组织提升了项目成功率。

对此,Sunil Prashara表示,PMI未来将从三个维度帮助中国迎接项目管理挑战,并进一步提升PMO的ROI,切实缩小战略设计和交付之间的差距。

首先,作为全球最大的项目管理机构,PMI在最佳实践、知识框架和认证等方面,拥有非常完善的知识体系,因此将帮助中国项目经理更快地掌握足够的技能,更高效地完成项目。

其次,PMI一直努力从全球各地企业中获得反馈,以深刻理解项目经理这一岗位的意义,以及如何才能更高效执行项目。例如,PMI拥有一个由七十多个全球顶尖企业和组织机构构成的全球高级管理层理事会。未来,PMI将在中国承担智囊团的作用,为中国企业提供最佳实践,新的工作方法,帮助组织机构提高执行效率。此外,在中国,PMI还建立了PMO交流社区,使得地方企业有机会互相讨论项目管理最佳实践,同时,它也为PMI在全球范围内的分享提供了素材。

更重要的是,PMI将成为项目管理领域的“维基百科”。PMI面向全球提供培训服务,不管在全球任何地方,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印度,如果遇到某种类型的项目,都可以在PMI获得所需的最佳案例,从其他地区的已完成项目当中获得借鉴。“我们将通过持续努力,为中国的组织机构,也为PMI自身带来更多价值。” Sunil Prashara说。

消息来源:PM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