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当中国遇见非洲 -- 2019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非论坛成功举办

2019-06-10 12:21 7378
6月8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9中非论坛“当中国遇见非洲”在上海校区隆重举行。近200位来自中非两地政界、企业界及学术界的代表、中欧Global EMBA和WELA(非洲女性创业与领导力)等课程的校友学员齐聚一堂。

上海2019年6月10日 /美通社/ -- 6月8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9中非论坛“当中国遇见非洲”在上海校区隆重举行。近200位来自中非两地政界、企业界及学术界的代表、中欧Global EMBA和WELA(非洲女性创业与领导力)等课程的校友学员齐聚一堂,就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双方在贸易、基建、医疗卫生、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等领域的合作机会,以及中非女性领导力等重点话题交流观点,碰撞智慧。

现场全景
现场全景

近年来,中非关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洲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连接中国和非洲的桥梁。早在2008年,中欧就率先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设立教研基地,为非洲的领导者提供世界一流的管理教育。

在欢迎致辞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表示,本次中非论坛的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国家层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底在北京顺利落下帷幕,中非关系毫无疑问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学院层面,今年恰逢中欧25周年校庆,学院在非洲超过10年的持续投入和坚持是我们对其不变的承诺。中欧始终愿为中非商业交流提供平台,贡献“中国智慧”,发挥桥梁作用。他说:“我们愿一如既往地履行学院的社会责任,为夯实中非经济合作、促进中非友好关系添一份绵薄之力。”

从上到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大使、非盟常驻中国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大使
从上到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大使、非盟常驻中国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大使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大使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中非合作是国际对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合作不仅着眼中非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也为国际社会扩大对非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同时,她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为推动和促进中非合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她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11年前走进非洲,积极致力于培养非洲商业领袖和企业精英,关心当地青少年群体,并为培训非洲女企业家提供支持,成为中非经济、人文交流合作的一个良好平台。希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不断追求卓越,更多地参与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为中非管理教育合作贡献更多智慧。”

随后,非盟常驻中国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大使发表主题演讲。他说:“本次论坛聚焦非洲的发展,为促进日渐深化的中非合作关系提供了良机。”他指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多年来在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通过持续投入,不断提高学术卓越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商业领袖,为推动非洲各国转型和促进全球经济合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已成长为一个强大的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在中欧战略学助理教授理查德·卡尼(Richard Carney)的主持下,African Life Assurance总裁、加纳共和国原通信部副部长Ato Sarpong,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教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亲善大使海宇等嘉宾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非洲正在建立起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这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相信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中非双方将最终实现共赢。

圆桌讨论一(从左往右):Richard Carney、Ato Sarpong、贺文萍、海宇
圆桌讨论一(从左往右):Richard Carney、Ato Sarpong、贺文萍、海宇

中非商业合作的实践分享

在中欧国际商务及战略学副教授沙梅恩教授(Shameen Prashantham)的主持下,谢诺非洲有限公司(谢诺东非总部)总裁魏晓林,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金元(中欧GEMBA 2015),OPPO中东及非洲区总裁师帅,江苏复星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润财等企业家代表分享了企业在中非商业合作方面的实践。嘉宾们认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商业实践时需要更加积极和主动,同时要做好本地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当地社区共同发展。此外,必须不断提高核心技术,打造核心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总之,在非洲市场,只有放眼长远,才能走得更远。

中非女性领导力的构建

在中欧管理学助理教授Emily David的主持下,Africa Baby Care Ltd.首席执行官Ezinwanne Ajayi(中欧WELA 2019),Crescendo Consult Ltd.首席执行官Doris Yaa Aggrey Ahiati(中欧WELA 2019),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人力资源官黄雅薇(中欧GEMBA 2011),思锐物流总裁、WTO中非工业论坛上海代表处主任吕翠峰(中欧EMBA 2008)等女性管理者,就如何培养女性领导力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嘉宾们认为,无论在非洲还是在中国,女性在商业事务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社会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力度也越来越大。女性需要不断学习,加强时间管理能力,突破自我思维的局限,才能培养起高效的领导力。

活动最后,中欧非洲校园执行主任蔡慕修教授(Mathew Tsamenyi)致闭幕词。他说:“走进非洲是中欧的重要决定之一,一方面可帮助非洲企业家了解中国,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中国企业家认识非洲,这是目前其他教育机构都还没有做到的。”

本次中非论坛是中欧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7-10月,中欧还将先后走进慕尼黑、布鲁塞尔、伦敦、巴黎四城举办欧洲论坛。如需了解中欧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详情,欢迎访问专题页面

中欧非洲教研基地位于加纳阿克拉,于2008年建立,提供一系列管理教育课程,旨在为非洲的企业领导者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使他们能够在日渐活跃的非洲经济环境中继续引领企业发展。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